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志鉴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安阳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5 15:35    

2019年10月19—20日,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河南安阳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原党组书记田嘉出席会议。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祝振玲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冀祥德在讲话中对河南省和安阳市地方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阐述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对近五年来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发挥的强有力推动作用。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四驾马车”,协调推进“十业并举”,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地方志事业格局不断扩大并保持高位运行态势,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冀祥德强调,要准确研判地方志事业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实际需要,结合《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深入探讨、认真编制《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新一个《规划纲要》”)。在制定新一个《规划纲要》过程中,要坚持政治性、突出时代性、富有前瞻性、立足问题性、强调实效性、注意连续性,做好顶层设计,为未来五年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邱新立指出,代表们为编制新一个《规划纲要》贡献了许多智慧,很有启发意义。下一步要通过开展调研、举行座谈等多种方式,继续广泛征求意见,尽早拿出科学的、严谨的、符合实际的文本,报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审核。

管仁富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省悠久的历史文化及全省地方志工作的开展情况。祝振玲在致辞中介绍了安阳市的发展情况以及安阳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代表们围绕新一个《规划纲要》(讨论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对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基本达成共识,对文本的框架结构、具体细节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冀祥德还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主任马小彬和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梅宏颁发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聘书。

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部分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中国精品年鉴评审专家,以及部分市县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中指办秘书处)

(来源:中国方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