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年鉴质量建设的回顾与思考

作者:《江苏地方志》2019年第4期 李秀年 查云富    发布时间:2020-07-03 11:31    来源:江苏省地情网

年鉴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记载内容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决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年鉴标准化建设可以极大提升年鉴编纂质量;要坚持创新导向,持之以恒地推动年鉴工作创新;既要注重“编”的高质量,也要注重“用”的高质量。

一、《高港年鉴》质量建设之路

《高港年鉴》创刊于2010年,至今已连续出版9卷。自创刊之时,高港区史志办坚持不懈抓好质量建设,推动《高港年鉴》质量不断提升,连续几届获江苏省年鉴奖综合一等奖,并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奖,打造了高港年鉴工作品牌。

(一)注重突出特色亮点

每年都会结合年度特征和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对年鉴框架进行调整完善。在“专记”中,记述各年度中心活动,2018卷记述了建区2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精准扶贫工作等年度重点工作;2019卷突出反映长城汽车整车项目等重大项目落户情况、援藏教师钱维胜的先进事迹、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

设置《媒体聚焦》栏目,集中收录年度内有关高港区的媒体报道热点。在《高港概貌》栏目中设立“高港名片”分目,记述人民海军诞生地、港口、全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设立“地方美食”分目,记述全鱼席、全羊席和全牛席。设立《港口·口岸》《江苏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扬子江药业集团》三个特色栏目,体现了高港区港口城市和工业强区的特色。

在专题图片设计上,每年结合重点工作进行设计,2017卷设置“发展现代农业”“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区委换届”“深入基层大走访”等专题,2018卷设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区20周年系列活动”“20年巨变”“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等专题。

(二)注重丰富记载内容

坚持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并重,要求各单位既要写全反映本单位职能工作的综合性条目,也要注重编写“大、特、新、要”的单一性条目。为确保各单位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写全写实,要各单位报送初稿时,将工作总结、各项创建汇报材料、典型经验交流材料、调查(调研)报告、资料汇编、专题片和先进人物、先进集体材料一并报送,重点部门、园区、镇街还需报送下属单位、内设科室的总结。高港区年鉴编辑人员认真学习区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会议的报告,对照“两办”简报、各单位工作总结和《高港区大事记》,帮助各单位提炼条目、充实内容。2015卷起设置“延伸阅读”,链接人民海军的诞生、区委书记在全省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的交流发言等内容,增强了资料性、可读性。注重随文图片、表格的运用,进一步拓展记载内容。

(三)注重强化制度建设

建立严格的年鉴审稿制度,年鉴稿件要经过各承编单位和高港区史志办年鉴科室编辑、年鉴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以及外聘专家、出版社、统计局、保密局等层层把关。稿件定稿后,要求各承编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相关内容进行把关并签字盖章。近年来,高港区史志办还建立了集中校对、集中修改制度,把好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质量关,推动年鉴编纂质量实现质的提升。2018年,又出台《高港年鉴》质量控制办法,从框架制定、业务培训、部门稿件编写、图片设计及征集、总纂、排版及审稿、出版等方面作出规范要求。

(四)注重狠抓队伍建设

将学习培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近两年来建立每周集中学习、集体研究工作制度后,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每年都要与省内外同行交换多部年鉴,学习借鉴各地先进做法。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培训活动。每年举办全区年鉴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兄弟市县专家讲解业务知识,区史志办还针对全区实际情况作具体工作部署。年鉴编辑部每年都要与各单位进行多轮对接,建立专门的QQ群开展交流、指导。

二、关于年鉴质量建设的思考

(一)要突出政治性

地方综合性年鉴是由地方党委、政府主办的年鉴,是维护党的领导、体现党的主张、捍卫党的历史的重要载体,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年鉴记载内容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决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紧密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年鉴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进行鉴别考证,确保政治上不出问题。

(二)要突出标准性

年鉴标准化建设对于提高年鉴编纂质量极其重要,近年来,全国年鉴标准化建设进入新阶段。2017年12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有力推动了年鉴标准化建设。全国各地也在进行年鉴标准化建设的探索,《张家港年鉴》将ISO质量管理体系导入年鉴管理之中,高港区史志办也出台《高港年鉴》质量控制办法。各地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推进年鉴标准化工作,从组织领导、资料来源、内容选择、稿件撰写、编写规范、审稿程序、装帧设计、出版发行、信息化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要求相关工作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既可以避免新手不熟悉情况走弯路,也可以防止老手麻痹大意犯经验主义错误,有效减少差错、纰漏,极大地提高年鉴编纂的质量。

(三)要突出创新性

年鉴的质量不仅体现在规范性上,也体现在创新性上。要坚持创新导向,在尊重规范性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地推动年鉴工作创新,确保年鉴编纂工作与时代相适应,与党委、政府的最新要求相适应,与基层工作的现实需要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适应,从而增强年鉴的生命力、影响力。地方综合性年鉴要在编纂方式、框架结构、内容记述、排版设计、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积极创新,打开年鉴工作新局面。在推进镇村、部门、企业编纂年鉴时,可以鼓励他们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群众的智慧,推动年鉴编纂多元化,编纂出形式多种多样、内容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各层各界欢迎的年鉴产品,为年鉴工作创新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四)要突出应用性

既要注重“编”的高质量,也要注重“用”的高质量,突出应用性。高港区一直将年鉴免费赠送给“两代表一委员”,免费赠送给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屋等公共文化机构,近两年又免费发放到全区所有村居,推动读鉴用鉴工作向基层延伸。要进一步增强年鉴的应用性,在年鉴的发布形式、传播方式、开发利用等方面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在发布形式上,采用新闻发布等形式,提高年鉴的影响力。在传播方式上,通过网站、微信、宣传栏等,宣传年鉴的核心内容。在开发利用上,推动年鉴与重点热点工作相结合,在项目建设、旅游开发、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充分融入年鉴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