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浅谈地方综合年鉴专题图片设置

作者:《江苏地方志》2019年第5期 朱崇飞    发布时间:2020-09-10 15:02    

提要: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颁发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年鉴应有卷首专题图片,这对年鉴设置专题图片提出了刚性要求。年鉴专题图片的设置不仅是丰富年鉴内容的重要形式,也是突出年鉴人文气息的重要窗口,更是体现年鉴地方特色和年度特征的重要载体。研究专题图片成为年鉴由“全覆盖”向“高质量”迈进所面临的新课题,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该文从年鉴专题图片内涵定义、发展现状、策划挖掘、编排方式、来源拓展等方面作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地方综合年鉴专题图片特色


目前,全国许多地区的年鉴正逐步由“全覆盖”向“高质量”迈进,坚持精品意识,更加重视对年鉴的每一部分的精细化设置和专项研究。专题图片是地方综合年鉴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在全书的篇幅所占比例不大,但因排版位置重要、反映事情直观、读者关注度高,成为衡量一部年鉴价值和出彩的重要标准。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颁发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二十五条“年鉴应有卷首专题图片”,这对年鉴设置专题图片提出了刚性要求。事业的发展和规定的要求都激励我们必须把年鉴专题图片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来研究和实践。

一、年鉴专题图片的内涵、形式和重要作用

年鉴专题图片的设置,既是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年鉴创新发展的需要。不仅是丰富年鉴内容的重要形式,也是突出年鉴人文气息的重要窗口,更是体现年鉴地方特色和年度特征的重要载体。由于年鉴专题图片概念提出的时间不长,目前年鉴界对年鉴专题图片的内涵定义没有明确界定,对其认识也有分歧和误区。不少年鉴还把年鉴专题图片和传统的彩页混为一谈,简单地认为在卷首或者卷尾把几张照片组合起来就可以了。笔者结合传播学、新闻摄影的相关概念和年鉴编纂实际情况,从内涵定义、结构形式、叙事逻辑等方面对年鉴专题图片做初步界定和梳理。

从内涵定义来看,年鉴专题图片应该是由多幅图片,围绕某一主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时间,按照一定的叙事原则和逻辑关系,配上与图片相辅相成的文字,综合而成的图片集合。专题中的每一幅照片,既要能独立地说明一个问题,或是说明问题的某一个方面、某一个情节,又要能和整组照片互相联系,彼此呼应,集中构成具有连贯性和逻辑性的整体。专题图片中的图片最好由视角不同、视点不同、色调不同、横竖比例不同的照片组成。专题图片主题既可以聚焦地区年度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成就、重大自然现象,也可以是关于某一地区、某一群体、某一热点问题的现状或者历史的深度回顾。主题的选择要和年度特色有紧密联系性,但是照片的选择可以突破年度的局限,适当回溯。

从结构形式来看,年鉴专题图片一般应该包括:专题图片名称、专题图片文字概述、专题图片篇首图、按序组成图片和配套图说。专题图片的名称要精心设计,起到统领全局的作用。专题图片篇首图要富有视觉冲击力,使人眼前一亮,勾起读者翻阅的欲望。专题图片文字概述要提纲挈领、表述精彩,能够表达与补充图片中不可见的内容,比如专题的背景、意义等。单幅图说要注重内容准确,要素齐全。

从叙事逻辑来看,年鉴专题图片有着紧密逻辑关系和影像结构,要保持每张图片之间的联系就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叙事手法和方式。专题图片的主要叙事手法有直观叙述、倒叙和对比叙述。直观叙述法是按照专题图片的因果关系、发展顺序,按部就班地进行组合。这种方式最符合读者日常的阅读规律和思维习惯,是使用较多的一种表现手法。倒叙手法是根据专题图片表现的需要,把事件的结局或某个最重要、最突出的照片提到专题的前边,然后再按照事情先后顺序进行叙述使用的手法,该手法最重要的是第一张照片的选择,这张照片的选择往往决定整个专题的成败。对比叙述法主要是将一个地区或者一个人物,今时与往日、新颜与旧貌、正面与负面等截然不同的形象放在一起比对的手法。不同的叙事手法和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有的可能平淡无奇,有的可能发人深省。叙事视角应该以第三视角为主。


二、年鉴专题图片的现状与问题

“没有优质图照的年鉴不是好年鉴”,近年来,全国地方综合年鉴对图片的重要性认识上不断提高,篇幅上不断扩大,质量上不断提升,专题图片设置也开始逐步呈现出科学统筹、选题细化、精心设计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是在具体实践中还有不少误区,存在“形似神不似”“全而不深”“多而不美”“版权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专题图片认识不清。近年来,绝大多数地方综合年鉴都尝试设置专题图片,但是不少人认识上依然停留在过去年鉴彩页的窠臼中,把专题图片和原先的彩页概念混为一谈。彩页和专题图片其实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彩页确切讲是一个笼统的历史概念,是过去年鉴正文在黑白印刷的条件下提出的,只要放在正文前、后面的彩色印刷图照都笼统地称为彩页,包括宣传彩页和广告彩页。而现在几乎所有年鉴都已经四色印刷,彩页这个概念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同时不少人认为专题图片是正文的附属,属于锦上添花的部分,或多或少都行,价值不大,存在轻视和敷衍的思想倾向。

二是专题图片视角不宽。不少年鉴拘泥于“官书”“资料”的定位,专题图片视角只向上看、不向下看,只记领导、不记百姓,只看成绩、不看问题。只关注当地重要政绩、所获荣誉,大量选用领导接见、会议讲话等图片,而对快速发展社会中鲜活事物、生动实践、大众群体关注很少,缺少人文关怀和人文气息。同时不少年鉴相互模仿,多设置“城市名片”“媒体聚焦”“领导关怀”“发展成就”等专题,导致“千鉴一面”现象严重,专题图片几乎年年重复,难有创新。

三是专题图片内容挖掘不深。很多年鉴为了做到面面俱到,专题图片选的很宽泛,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都设专题,可是每个专题选用照片数量不当,有的只有寥寥几幅图片,只能做到蜻蜓点水,很难深入挖掘下去。有些年鉴选题不错,可是照片选用不精,缺乏典型性、代表性的图片,图片关联度很低,缺乏叙事主线。这样内容单薄、数量不当、选图不精、意蕴肤浅的专题图片,所能表现的吸引力和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四是专题图片版面设计不美。不少年鉴对专题图片版面设计要求不高,不注重审美要求和叙事手法,图片位置随意摆放,色彩不分明,画面不整洁;有些图片颜色设定值过低,背景杂乱;有些装帧印刷技术粗糙,视觉效果非常一般。作为一般资料留存尚可,如果要让读者感觉出书的味道、美的境界,还有不小差距。

五是专题图片的来源不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稳定高质量的图片源,一切策划和设想都难以付诸实践。由于年鉴编纂单位不是专业的摄影机构,图片只能有求于人,来源主要依靠当地的党报党刊、供稿单位,同时通过市场购买图片费用也较高昂。这就导致了工作上的极大被动性,图片来源过窄成为影响设置专题图片最大的现实问题。

六是专题图片版权意识不强。不少年鉴觉得是政府出版物,出于公益目的,可以灵活自由地使用图片,很多图片不标注摄影者或供图单位,有的甚至直接从网上下载图片使用,完全没有绷紧“版权意识”这根弦,在知识产权保护日益严格的今天,这种做法带来了极大的法律和经济风险。现实中,因此吃官司的案例也有不少,并且多以败诉赔钱了事。

三、年鉴专题图片的选题与策划

选题是年鉴专题图片的第一步,选题正确,工作就会顺利进行;选题失当,则可能影响工作的进度以及效果。由于理念、技术和渠道的进步,年鉴专题图片题材已经相对宽泛。年鉴专题图片选题策划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主题策划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做好专题图片选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实践遵循。在专题图片的选题上,可以按照“五位一体”的划分,进一步细化选题策划,形成经济系列(包括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区域一体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题)、政治系列(包括党代会、人代会等重要会议和依法治国、机构改革、简政放权等专题)、文化系列(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先进模范和集体、文化产业发展等专题)、社会系列(包括人民生活、精准脱贫、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专题)、生态文明系列(包括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区建设等专题)。

二是围绕地方中心工作选题。认真学习本地五年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党委、政府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发展理念、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这些方面来细化选题。比如,《江苏年鉴(2013)》设置“科学发展又一年·2012年度印象”图片专题,《江苏年鉴(2014)》设置“生态江苏”图片专题,这些图片专题都和地方中心工作紧密相连,体现了地方发展理念和特色。

三是围绕阶段性的总结回顾选题。按照惯例,我们党、政府、部门一般会以五年、十年为周期进行回顾和庆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些阶段性回顾总结,具有站位高、视角新、总结全的特点,是我们年鉴专题图片的选题重点关注对象。在设置这些专题的时候,要和宣传、统计部门及时对接,选图善于抓住重要历史节点,突出对比性。比如,《江苏年鉴(2016)》设置“辉煌十二五 读图看变化”图片专题,选用15个地区和机构在“十二五”时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方位回顾,新旧对比,使人一目了然就能感受发展带来的深刻巨变。

四是围绕地方特色和区位优势选题。每个地区都会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区位发展优势。作为年鉴工作者,要找准自己所在地区的自然、历史、人文、经济等方面的特点,对于这些特色和优势进行挖掘,用生动的图片给大家展现出来。比如,大运河在江苏的历史文化和现在发展都占有重要地位,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通过在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江苏年鉴(2015)》就设置“运河记忆”图片专题,分为河道变迁、历史风貌、文化遗产三个部分,既展示运河发展历程,突出历史凝重感,又描绘运河遗存的景点和现状,体现大运河是一条凝聚中华民族智慧,见证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的文化长河,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五是围绕地方年度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选题。地方举办的国际性的重要活动,必然会对地方产生重要的影响。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江苏南京举办,《江苏年鉴(2015)》卷就设置“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专题图片,从青奥盛况、活力青奥、人文青奥、绿色青奥等方面全面记录了青奥会的盛况,每个小专题下又进行了内部细化,用不同照片进行全面的展现。同样,所在地区举行的全国性重大活动,也要考虑重点宣传。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江苏年鉴(2015)》卷设置“国家公祭12·13”专题图片,分公祭仪式、纪念活动、媒体聚焦板块,收录大量珍贵图片和媒体资料。

六是围绕重大自然现象、自然灾害、自然风景选题。2016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伤。《江苏年鉴(2017)》设置“心手相牵、盐阜有你”图片专题,从风灾现场、抢险救援、爱心志愿、安置援建等方面记录,既保存珍贵的图片资料,又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优越性。

七是围绕社会群体、先进模范选题。《江苏年鉴(2017)》设置“幸福表情 江苏力量”图片专题,选用59幅反映江苏各地普通群众笑脸的图片,有满意的笑、幸福的笑、收获的笑、成功的笑,每一个笑容的瞬间,定格着这个时代最美好的记忆,彰显出满满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江苏年鉴(2018)》设置“逐梦,奋斗者的时代身影”图片专题,选择了改革开放40年中不同年代江苏普通群众,在基层一线、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辛勤工作、拼搏奋斗的场景,用图42幅。这些专题的选择,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良好反响。

四、年鉴专题图片的版式设计和来源拓展

专题图片版面有限,必须重视版式的整体设计和布局。设计上要新颖,贵在有新意;选材要得当,贵在以小见大;表现手法要丰富,贵在灵动;视觉冲击力,贵在传情;图文配合,贵在精准。

首先,图片数量要适当。在设计年鉴专题图片时,要统筹全局,图片构成上要横版图片和竖版图片相互搭配,写实和写意的图片有机结合,同时图片数量要合理。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其次,图片质量要上乘。“千字易得,一图难求”,专题图片要有真实性、典型性和美观性,年鉴工作者要拿出点“吹毛求疵”的精神来,对图片要精益求精,专题篇首图尤其要注重视觉冲击力,起到画龙点睛、统领全局的作用。

再次,制版要精良。把这些经过精心筛选的图片选定后,还需按照一定的美学原理,进行别具匠心的版式设计。有主题、有重点的图片专题,才能给予人鲜明的印象。比如,重点的图片可以放大处理或放在前面。版面空间要错落有致,注意合理留白,能透气。

“要设计、编辑地方综合年鉴卷首彩图专辑,必须有丰富充足的相关高品质图照资料”,图片资料的平时积累工作是做好专题图片的基础。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多观察、多积累。多关注党报党刊、新闻媒体、图片网站、摄影比赛、自媒体等各种途径的图片,看到好的图片及时收集整理。同时,善于按图索骥,挖掘更广泛的图片资料来源。只有掌握大量的、丰富的、有效的图片资料,设计专题图片才能有的放矢。

开阔视野,善于借助社会各方力量拓展图片来源渠道。在收集图片时,要跳出部门供稿的框框,放宽视野,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收集。一是与当地党报、党刊、新闻媒体、图片网站建立市场化的联系,按照合理价格购买图片。二是与所在城市的摄影家协会、摄影爱好者建立常态化的联系,依靠他们的资源和渠道来收集图片,往往能事倍功半获得大量美图。三是与各供稿部门加强业务性联系,了解各部门的发展动态。很多部门都会定期举办一些专题摄影展和比赛,比如宣传部门的发展成就展、生态部门的美丽环境展、水利部门的水利建设展等,这些图片展专题性很强,可以稍作加工便能为我所用。

南宋郑樵在《通志》中说:“见书不见图,闻其声不见其形;见图不见书,见其人不闻其语。图至约也,书至博也,即图而求易,即书而求难……”作为新时代的年鉴工作者,必须坚持“图文并重”的理念,不断提高“精品意识”和“版权意识”,依靠自己、依靠投入、依靠社会,把年鉴的专题图片真正做美、做精、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