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地方志办公室积极推进村史馆建设

作者: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0-04-01 16:44    

为确保安康市2020年村史馆建设达到预期目标,3月26日,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柯晓明先后到宁陕县、石泉县实地查看了村史馆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就进一步做好示范村史馆建设做出安排。

在宁陕县龙王镇河坪村,新建搬迁社区内预留的村史馆展馆明亮宽敞,柯晓明对镇村干部的建馆热情及所做的筹备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就馆内设置布局提出了建议,希望河坪村在建馆过程中能有效利用现有优势资源,不搞大兴大建,紧紧抓住村情,注重今夕对比,全面展示全村发展历程,要让村民在了解家乡的历史发展脉络,看到改革开放、精准脱贫等建设成果的过程中,留住家乡记忆、凝聚爱乡之情,激发奋斗之志。要把党史国史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新民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贯穿到村史馆建设布局中,实现综合利用,让村民更好的受到新时代新风尚的浸润。闻讯赶来的宁陕县副县长刘昌志和县民政局、县教体局等相关领导在了解了全市示范村史馆建设计划后现场表态,将对宁陕县村史馆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宁陕县委办副主任、档案史志馆馆长李瑞华表示将迅速推进落实。

在石泉县池河镇,柯晓明就如何运用已有的金蚕之乡博物馆做好示范村史馆建设,进一步用好鎏金铜蚕文化名片,持续服务镇村发展,与石泉县委办主任、县档案史志局局长王善武和县档案史志馆馆长蒲建华交换了意见。王善武表示已组织开展了村史馆建设工作学习调研,下一步将积极抓紧工作推进,统筹抓好池河镇、后柳镇示范村史馆建设。

2020年,安康市将示范村史馆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市地方志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切入点,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分类推进,确保建成20个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村史馆,为深入推进读志用志,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