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市纪委 安康市监委关于四起扶贫领域弄虚作假典型问题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4 14:58    

(2020年4月13日)

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全市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现通报四起扶贫领域弄虚作假典型问题。

一、汉阴县平梁镇纪委书记、酒店村驻村工作队长赖康在危房改造整改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2019年10月,县住建局向平梁镇政府下达专项督查交办单,要求11月4日前将酒店村9户危改户承重墙不达标等问题整改到位。赖康收到通知后,仅做会议安排,未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督办检查,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即向有关检查人员报告整改工作已完成。经入户检查,发现危房改造工作并未开展。2020年1月,赖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旬阳县石门镇敬老院院长黄朝旺弄虚作假套取扶贫资金问题。2016年至2017年,黄朝旺为解决贫困户汪某某、熊某某住院费问题,先后以镇敬老院刘某某、周某某等集中供养五保户名义办理虚假住院手续,累计解决住院费3.3万余元。黄朝旺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此前两次受处分。2020年3月,黄朝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核查中已被免职)。时任县民政局五保供养管理中心主任罗昌富、石门镇民政工作站站长袁建存审核把关不严,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紫阳县界岭镇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曾嘉庚虚报农厕改造金问题。2015年1月,县爱卫办给界岭镇拨付化粪池建设资金13.4万元,界岭镇党委决定将县爱卫办拨付资金用于偿还镇政府欠账。项目分管领导曾嘉庚为解决资金用途与票据不一致问题,安排伪造工程承包合同、编造报账资料、开具虚假发票,将13.4万元化粪池建设资金用于偿还镇政府往年欠账和当年公务支出。2015年8月,县爱卫办向界岭镇拨付化粪池建设资金28.8万元,曾嘉庚用同样的办法再次做假,套取9.7万元用于偿还镇政府债务。2019年12月,曾嘉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岚皋县滔河镇双向村村委委员、会计黄洪军建档立卡对象核实工作不严不实问题。2017年10月,双向村召开精准扶贫动态调整会议,确定不符合条件的段某某等46户为建档立卡剔除对象。因已脱贫户在系统中无法删除,故要求建立此类人员花名册并在系统中做相应标注。黄洪军擅自上报稳定脱贫对象名单,导致段某某一户漏报,违规享受贫困户产业奖补2050元。2019年12月,黄洪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享受资金已追回。

以上案例反映出扶贫领域各种弄虚作假问题仍有发生。这些问题直接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监督管理、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以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