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志鉴要闻 > 正文内容

全省市级志办主任会议暨“两全目标”推进会议在西安召开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发布时间:2020-04-17 17:30    来源: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4月15日,全省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暨“两全目标”推进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吴玉莲,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姜冯俊,各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未报终审的省志承编单位、县(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及省志办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武军、吴玉莲分别主持。

会上,武军宣读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对省地方志办公室2019年工作的批示;吴玉莲传达了2020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会议精神。雷湛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奋力推进我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参会人员分省志组和市县组分别对工作报告及“两全目标”进展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雷湛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规划纲要》《规划》贯彻落实,砥砺奋进、追赶超越,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奋力冲刺志鉴编纂,稳步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方志文化魅力精彩纷呈,脱贫攻坚和地方志援藏工作成效显著,进一步开创了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受到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地方志“两全目标”的收官之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坚定信心,务实重干,全力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实现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全力以赴,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两全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各级党委、政府的法定职责,是地方志系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工程,也是全省地方志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各市、省志承编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细化任务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力争做到规划志鉴没有一个掉队。针对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进度滞后的问题,已提请省政府进行专项督查和问责。三是守正创新,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要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要挖掘地情资源,传承弘扬优秀三秦文化;巩固成果,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读志用志,不断扩大地方志工作的影响力;服务大局,不断深化地方志文化功能。四是增强使命担当,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和援藏工作。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地方志事业发展基础。

武军作总结讲话,指出这次会议召开及时,形式多样,取得了预期效果;强调要统筹协调,奋力攻坚,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要聚焦难点,重点攻坚,6月志书要全部报送终审,第三季度进入出版环节,年鉴今年要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要注重实效,从严要求,切实做好会议落实,会后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党委、政府和主管领导汇报,抓好学习和贯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