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悠悠拥军情 拳拳爱民心

作者:陕西日报 仵永杰 胡明泽 苏雨婷    发布时间:2020-08-18 10:30    

“这是真的吗?”在武警安康支队战士宿舍中,看着整齐的“豆腐块”被子,来自当地智绘原创美术馆的小朋友惊讶地问,有的小朋友忍不住还上前去摸一摸。

走到武警安康支队门口,看见正在站岗的战士,小朋友们敬队礼,战士回敬军礼。看过战士表演的擒敌拳,孩子们惊呼“好帅”。

8月7日,安康市双拥办组织学生进军营活动,“小画家”走进武警安康支队,体验军营生活,画出兵哥哥的军营生活。

种下军旅梦,静待梦成真。这只是安康军民鱼水情的一个缩影。此处的山水间,处处洋溢着悠悠拥军情与拳拳爱民心。


实干再实干


搬家那天,旬阳县棕溪镇退役军人王世金激动得直抹眼泪。

此前,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走访慰问时,该局干部张南山询问王世金还有哪些困难。王世金说:“我唯一的心愿就是想住进县城,方便自己看病和孩子上学。”

张南山把王世金的这个愿望牢牢记在心里。旬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多方筹集资金,帮助王世金在县城购买了一套经济保障房。

搬入新居后,王世金热泪盈眶地说:“我的要求居然还让退役军人事务局给我办到了。我能在城里安家落户,这都是托了政府的福!”

一个县一个办法,一个村一个路子,一户人一个方案,安康市画出一幅幅拥军图画。

结合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安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拿出具体方案,抢救保护全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并积极开展《烈士英名录》编纂工作。

安康市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纳入全市人才培养战略,实施退役军人“双百人才培养工程”,让退役军人有位有为。

为保障驻军部队备战、训练和生活所需,安康市建成标准民兵训练基地;汉阴县为驻地部队修建战备路。安康市文广局、市文联等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到部队慰问演出,并开展书法进军营活动。


咱们群众有力量


在平利县,一支部队的驻地远离县城,交通不便。但驻地再偏远,山路再难走,平利县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贺胜春每年都要上山慰问官兵。

春节、建军节,贺胜春和员工为官兵表演节目,送去慰问品,与官兵开展军民联欢活动。平时,她还组织公司员工与官兵进行篮球友谊赛。

在与官兵接触过程中,贺胜春得知部分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路上受阻。于是,她依托公司为退役军人提供学习实践平台。

在贺胜春的公司工作这几年,是退役军人邹晓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我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工作。这里给我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和机会,也给了我很多帮助。”邹晓坦言。

贺胜春说:“子弟兵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奉献青春,我们为他们做一些事情是应该的。”

拥军优属的氛围越来越浓,越来越多的群众关注国防、关心军人。

在安康市,“双拥广场”“国防教育一条街”等相继建起,街头巷尾的群众说国防、道双拥。

在汉阴县,部分民营企业直接把平价超市开到位置偏远的军营里。

在平利县,当地茶叶加工企业举办退役军人富硒茶技术培训班,有效提高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

在陕西泸康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几名退役军人员工正在包装产品。“一是离家近,二是待遇不错。在这工作,我很知足。”退役军人刘兵说。


子弟兵的回报


“非常感谢部队对我的资助,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我会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这是受资助学生焦思雁写给武警石泉中队的一封信。

近年来,武警石泉中队组织官兵与贫困学生结对,每月捐赠助学金用于改善学生生活。同时,中队积极与武警春蕾小学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组织开展军营入校日、“六一”慰问、“八一”文化进军营等活动,并积极支持武警春蕾小学改善学校环境,每年赠送文体用品或图书。前不久,中队向学校捐赠了3台饮水机,用于改善师生饮水条件。

驻安康各部队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广大官兵与安康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安康军分区、县(区)人武部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服务社、社区工厂,修建道路、便民桥。

如今的安康市,处处皆是军爱民、民拥军的场景。小朋友用彩笔描绘解放军叔叔,老年人用书法传递拥军情怀,群众在金州广场观看拥军电影。在这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犹如参天大树一样枝繁叶茂、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