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四大保卫战”涵养安康“好气色”

作者:安康日报 董良军 刘晓钰    发布时间:2020-11-06 17:39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及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深落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市制定印发了《2020年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工作》等系列实施方案,启动了《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立法。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吹哨报到”、信息反馈、督查督办、线索移交五项机制,市级领导不定期对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坚持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相结合,对推诿扯皮、推进不力的从严问责。重点抓好1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673个推进村,实现“百千工程”全覆盖,深化“清脏”向“治乱”拓展,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我市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强化生态环境优化和治理,把各级政府履职尽责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今年以来,成立4个工作组,在全市开展了矿山(尾矿库)环境污染风险摸底排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聚焦农村厕所革命、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秸秆乱烧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全市254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473亿元,加快推进蒿坪河、白石河流域、旬阳汞矿区等土壤污染治理。针对月河部分断面水质不达标问题,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开展综合治理和定向帮扶。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7213人次,检查企业2660家次,办理行政处罚346件,罚款1344.63万元,配套办法案件61件,按日计罚5件,查封扣押33件,限产停产17件,移送拘留5件,移送犯罪1件。

据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1至9月,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63天,同比增加21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3%;颗粒物(PM10)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1%;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5,同比下降23.2%,排名全省第一,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全市1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汉江干流和主要支流35个水质监测断面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安康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3.4065,排名全省第一。岚皋县荣获全国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平利县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镇5个村被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其中1个镇3个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成为乡村治理样板,全市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