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志鉴要闻 > 正文内容

全省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会议在西安召开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出版发行处    发布时间:2021-04-16 16:10    来源:省志办网站

4月13—14日,全省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吴玉莲,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各市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省地方志办公室各部门负责人等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武军、吴玉莲分别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武军宣读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对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批示及省长赵一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就我省完成“两全目标”所作的批示;雷湛作了题为《凝聚共识 科学谋划 奋力开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吴玉莲对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作了相关说明。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了2020年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和经验作法,对2021年地方志工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设性意见,讨论了《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雷湛参加了两个小组的分组讨论,并进行发言。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作工作报告

雷湛指出,2020年,对全省地方志系统来讲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两全目标”滞后的巨大压力,全省地方志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两全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受到中指组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回顾2020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二是强化系统推动,“两全目标”任务提前完成。三是强化方志特色,地方志工作领域逐步拓宽。四是强化资政服务,地方志事业亮点纷呈。五是强化责任担当,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雷湛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全省地方志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二是要紧紧抓住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机遇。三是要在努力构建地方志发展新格局上下功夫。

雷湛指出,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科学谋划“十四五”地方志工作,充分做好二轮修志经验总结和三轮修志准备工作,稳步开展地方综合年鉴工作,深入挖掘地情资源,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方志馆建设,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和法治化建设,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小组讨论发言


第二小组讨论发言

武军在总结会议时指出,这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立意深远,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地方志办公室对会议精神要切实做到学习领会到位、汇报传达到位、贯彻落实到位。要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完善地方志工作机制,科学谋划各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加强工作落实,做好二轮规划志鉴评比宣传和三轮修志试点调研工作,适时启动重大时代题材志书编纂工作,不断推出方志新成果。要发挥方志功用,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组织开展“讲好黄河故事,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演讲比赛。全省地方志工作者要担当作为、务实重干、砥砺前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陕西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