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方志论坛 > 正文内容

贺彪:立足方志工作职能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中国方志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09:37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地方志战线担负着组织编修地方志,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的重要职责。立足自身职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地方志战线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也是地方志机构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作为的大好机遇。全区地方志战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高质量推进本单位、本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地方志资源和成果,为全区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服务。具体来讲,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编”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地方志是传承文化、赓续历史的独特载体。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区地方志系统先后组织编修了两轮志书,目前第二轮志书编修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地方综合年鉴基本做到了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这些志书和年鉴从地方志的视角客观记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全区地方志战线要围绕主责主业,继续在“编”上下功夫,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史志成果,丰富党史学习内容。一是做好第二轮志书编修收尾工作。督促有关承编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尽快将编修成果付梓印刷。特别是要抓好《内蒙古自治区志·共产党志》《内蒙古自治区志·中共组织志》《内蒙古自治区志·统一战线志》等记述党在内蒙古的历史相关志书移交出版后续工作,确保尽快出版问世。二是启动编纂一批专题志书。加快《内蒙古抗日战争志》编纂进度,尽快启动编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等专题志书。三是适时编纂一批反映党在内蒙古的历史系列志书,为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历史借鉴,汲取精神力量。

二、在“研”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要充分发挥地方志“智库”功能,深化党史学习研究,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推进营造浓厚氛围。我们要组织开展党史主题理论研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我们要组织开展系列征文活动。以党在内蒙古的历史为主题开展系列征文活动,优秀应征文章在“内蒙古区情网”、“方志内蒙古”微信公众号、《内蒙古方志》杂志上刊载,并结集出版,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在内蒙古的历史提供材料,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很好地解决民族问题,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各民族的解放、平等和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从而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要从地方志的角度,组织开展党在内蒙古的历史重大课题研究,适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系统回应阐释党史学习教育中遇到的相关问题,防止学习教育肤浅化和碎片化。

三、在“用”上下功夫

修志为用。我们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卷帙浩繁的地方志工作成果进一步转化,成为宣传党史知识、服务科学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一是推动方志资源数字化。加快已公开出版发行的志书和年鉴上网入库进程,充分利用“内蒙古区情网”中的“方志年鉴数据库”,为社会公众提供志书年鉴查阅检索服务,让尘封的历史记忆活起来。二是策划系列展览活动。内蒙古方志馆投入使用后,我们将利用内蒙古方志馆和各盟市、旗县方志馆,联动开展党史主题相关展陈活动。特别是要通过展览,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三是做好日常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我们要充分利用“内蒙古区情网”、“方志内蒙古”微信公众号和手机报、《内蒙古方志》杂志等媒介,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之以恒地推送党史知识特别是党在内蒙古的历史相关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战线将勇于担当,努力作为,为全区党员干部了解历史、理解历史提供条件,搭建平台,为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推进做出方志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本文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地方志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