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印发《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十周年及《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颁布一周年纪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5-23 00:00    

各县(区)档案史志局:

   现将我办《<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十周年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颁布一周年纪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十周年及《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颁布一周年纪念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5月23日

                             

  《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十周年及

  《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

  颁布一周年纪念活动实施方案

  为隆重纪念《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及《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周年,着力推进全市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市地方志办公室决定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开展“五个一”系列纪念活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2016年是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也是《规划纲要》颁布一周年。《地方志工作条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有关地方志工作的全国性法规,编修地方志工作从此进入了依法修志的新阶段《规划纲要》颁布实施,标志着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转型,标志着全国地方志事业从此走上规划先行,以科学规划引领科学发展的道路,对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志事业的平稳、有序、健康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是推进地方志工作的“总抓手”和行动指南。《条例》和《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在地方志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隆重纪念《条例》和《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是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依法修志、促进全市地方志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组织开展好纪念活动,是全市地方志系统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二、活动内容

  编印一本地方志工作相关知识宣传册、举办一期地方志成果展、召开一个全市工作表彰座谈会、在媒体开设一个纪念宣传专栏、举办一次地方志法规及业务知识技能竞赛“五个一”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编辑一本地方志知识宣传册

  编印《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地方志工作论述摘编》(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安康市地方志学会)。正文内容包括:毛泽东、江泽民、习近平、李克强、刘延东关于地方志工作的讲话、批示等,附录:《条例》和《规划纲要》。正32开,黄皮,1000册。6月底完成。责任人:胡阳。

   (二)举办一期地方志成果展

  举办“纪念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十周年、《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一周年安康市地方志成果展”。内容包括:1、前言;2、志书:第一轮志书(县志、部门志),二轮志书:市志(分撰稿),县志(终审稿及文件,复审稿及文件等,部门志);3、年鉴:市级年鉴、县区年鉴、省鉴供稿;4、地情资料:文化、文存、地情书籍;5、旧志整理:汉滨、平利、宁陕校注,安康市历代地方志集成;6、地情网站;7、方志馆;8、地方志学会(理论研讨、队伍建设、经验交流);9、读志用志;10、县区专版(各县区1-2个展板,结合市上展出内容自行组织,务必在7月10日前将确定好的展板内容上报市志办)。7月底完成。责任人:李百富(文字),薛正华(图片),胡阳(网站)。

  (三)开设一期地方志宣传专板(安康日报)

   主要内容包括:1、党和国家领导人谈地方志;2、《地方志工作条例》;3、《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4、综述;5、图片。7月底完成,责任人:胡阳。

  (四)召开一个座谈会

  举行“安康市纪念《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十周年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颁布一周年座谈会”。时间:8月20日-30日之间。参会人员:市、县地方志工作分管领导,各县区局长、主编,资深修志工作者,拟参加全省第三届修志技能大赛选手、地方志学会理事、特邀修志专家、特邀代表。会议议程:1、市地方志办公室汇报《条例》及《规划纲要》的落实情况;2、资深修志工作者代表发言;3、修志专家发言;4、特邀代表发言;5、颁发资深修志工作者荣誉证书;6、宣读聘任安康市修志专家库第一批修志专家名单的决定并颁发聘书;7、省志办领导讲话;8、市上领导讲话;9、合影留念。责任人:李百富、薛正华、胡阳。

  (五)地方志法规及修志业务知识技能竞赛

  各县区选派2-3名修志业务人员参赛,竞赛设一、二、三等奖,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前十名代表全市参加省上第三届修志业务技能大赛。竞赛内容:《二轮修志编写指南》(2014版)及本办《摘编》。竞赛时间:与座谈会同时举行,各县区需将参赛人员名单提前一周上报市志办。责任人:李百富、薛正华、胡阳。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市地方志办公室将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五个一”纪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组织“五个一”纪念活动的开展,定期听取责任人关于活动准备情况的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各县区档案史志局也要落实责任领导,确保经费和人员的落实,积极认真地组织好纪念活动。

  (二)精心组织,各负其责。各相关责任人应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各负其责,统筹安排,按时高质量地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纪念活动顺利开展。各县(区)档案史志局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纪念活动,并根据该《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市上开展好纪念活动。

  (三)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各县区要在参与好市活动的同时,结合本县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强化宣传,突出读志用志,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县区特色活动及时上报市志办,活动期间形成的文档和图片影像资料设立专栏备查及存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