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管理 > 网站检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度网站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19 00:00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高政务公开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水平,推动我办政府网站建设全面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网站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办高度重视,积极对本办门户信息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方志工作信息等情况进行总结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我办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举措来抓,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专门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柯晓明同志为组长,副主任蔡晓林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网上信息公开的日常性工作。负责网站的管理员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同时通过自学网站建设及管理专业知识,提高了网站运行管理水平,保证了我办网站运行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网站建设基本情况 

本办按照市电子政务办的要求,结合方志工作实际,设立了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影响安康、图志安康、地情资料库、安康文化、安康英才、安康旧志、成果展示、党建工作、地情研究、志鉴论坛、本站公告等17个一级栏目及42个二级栏目。通过首页的图片、文字及公告,浏览者可以快捷直观的了解到网站的总体内容,通过两级链接可以查看到网站的全部信息,做到了信息排列有序,节约了浏览者的时间。 

三、组织培训,加强学习 

认真组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专题学习和培训,多次召开相关业务培训学习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学习,熟悉掌握政务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严格遵守合法、及时、真实、公正、便民的原则,切实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大资料搜集工作,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 

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我市方志发展动态,方便查阅《安康市志》、《安康年鉴》、《安康文化》等地情书籍,我们本着为公众服务的原则,多方面进行信息资料搜集、整理、删选、发布和更新,及时上传地情书籍,保证了网站信息的实用性和时效性,能够为浏览者更全面更方便的服务。 

五、存在的不足 

网站的特性不同于报纸杂志,它的终端推广包括网址导航、链接推广、事件推广、稿件推广等等,网站管理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 

一是信息化基础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缺乏必要的技术和人才,由于受上级部门网站模式的制约,具体负责网站管理工作的同志是兼职,难以保证网站优势的发挥。 

二是网站还需进一步改版,要进一步充实、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三是缺少一个集体的网站维护监督小组,我办网站通常都由主要领导交办思路,管理员单独完成,缺乏对门户网站功能的一个完整构架。 

四是由于信息种类繁多,数量较大,同时由于管理员本身的工作繁忙,网站内容更新不够及时,部分文章稿件质量还有待提高。 

鉴于以上方面的问题,建议上级网站管理部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能够积极组织各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以提高其管理维护水平,进而提高网站的运行效率,更好的提供服务。 

附件: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