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方志论坛 > 正文内容

从第二轮《镇坪县志》篇目形成看志书篇目设计创新

作者:镇坪县档案史志局    发布时间:2015-11-25 00:00    

  [编者按] 镇坪县二轮修志工作尽管启动较晚,但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进展顺利。县上从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确定了责任心强、具有丰富的志书编纂经验的主编。县志编辑部一班人从编纂培训、篇目设计、初稿编纂等方面创新思路,砥砺奋进,有力地推动了县志编纂工作。现将《从第二轮镇坪县志篇目形成看志书篇目设计创新》在市地情网上刊载,希望各县(区)参考借鉴。 

  

   2014年8月,镇坪县全面启动第二轮《镇坪县志》编修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编修第二轮《镇坪县志》作为全县社会事业的重要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利用各种行政资源,狠抓领导、经费、队伍、任务落实,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编纂网络,努力将编修工作抓实抓好。镇坪县志办则在篇目设计上狠下功夫,按照全面性、时代性、科学性、地域性等原则,结合镇坪24年来发展实践,经过几上几下、多次反复调整和研讨修订,形成了兼继承与创新于一体的第二轮《镇坪县志》篇目。

  一、精心设计,彰显地域特色

  为使第二轮《镇坪县志》具备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知识性、可读性,在篇目设计中按照“篇、章、节、目”的结构,采用的“大”、“中”、“小”编相结合的方法,巧用“小编”设计法为主体,引入“中编”方法的优势成分,结合相关职能部门的行业特点,对相应事物按历史情况,将同类事物的归为一类,不同类事物就将近似的划归在一起,并立一个合适的明目确定归属。采用了“大编”的总体统领属性特点,精选了“小编”平列事物的全面属性,还吸收了“中编”对部分事物的有机归类。运用《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志书质量规定》、《三次产业划分方法》、行业法规、现代社会观点进行科学分类排列。这一方法,能够充分科学、准确、恰当地承载现代社会地方志篇目新格局。同时,为彰显县域特色,在篇目调整中,增设了“气候、药材、生猪、养麝实验、化龙山自然保护、政治体制改革、纪检、监察、经济体制改革、电力、农业科研、扶贫开发、人民生活”等13篇。充分体现镇坪特色的事物在篇目设定中实行“彰显特点”,进行“升格处理”,提升篇目的特色。通过对比,在“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你特我绝”中挖掘特色。在特色的彰显中,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发掘,坚持不泥古,不唯上,只唯新、只唯实。用科学求是的观点与态度来彰显镇坪特色。

  二、示范引领,充分研讨修订

  针对设计调整后的篇目,县志办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轮<镇坪县志>篇目修订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第二轮<镇坪县志>编纂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在研讨修订过程中,针对县志工作人员从事过一轮的修志人员很少、大都是抽调或兼职、没有修志的经历、没有参加过专业培训、修志业务不熟的困难,曾担任第一轮《镇坪县志》副主编的县政协副主席、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第二轮《镇坪县志》主编刘树藩以教育局为例,采取“现场解剖麻省”方法,对修订研讨程序、参加人员、组织形式、征求意见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示范。然后,进行篇目逐个研讨,分别到全县98个修志单位召开研讨会,对所承编的县志篇目进行修订,认真听取各单位对第二轮县志修编篇目讨论分析意见建议,确保单位职能全面无漏、准确无误,符合县志体例,完美反映单位职能和行业特色。研讨修订过程中,共召开研讨会98场次,参与者489人次,县志办内部专题研讨7次,县志篇目经5次反复修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篇目。通过研讨修订篇目,县志办了解了修志单位的职能工作,修志单位明确了县志体例要求,达到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县志编纂进度。

  三、不断调整,确保科学合理

  对新修订的篇目进行综合分析,整体平衡,经过实际调查、广征博采,对修订的篇目进行了多次调整,确保修订后的篇目设置科学合理,符合志体。一是考虑农业、林业、工业、科学技术篇目内容比较单薄。将药才、生猪、化龙山自然保护、电力、农业科研“篇”分别归入农业、林业、工业、科学技术中。二是将编制、人事劳动、民政归入人民政府篇中,将“电视网络”并入“邮政信息”篇中。三是将财政税收与金融保险并为财税金融保险篇、国土与环保并为这国土环保篇、经济管理与经济监督并为经济管理监督篇、纪检与监察并为纪检监察篇、社会保障与扶贫开发并为社保扶贫篇、社会与居民生活并为社会居民生活篇目。篇目形成后,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了镇坪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第一次执行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第二轮《镇坪县志》篇目,并正式下发各修志单位开展资料收集工作。

  四、总结提高,形成理论创新

  通过不断的工作实践,镇坪县志办一班人在认真总结第二轮《镇坪县志》篇目研讨修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续志篇目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不能背离“志体”去标新立异;要继续坚持按科学分类和社会分工相结合的划分门类标准,正确把握和突出时代特点与地方特点等一系列新观点。第二轮《镇坪县志》主编刘树藩撰写的《志书篇目设计新探》理论文章,呈现出镇坪县志篇目设计新亮点。该文章相继在国家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地方志》和《陕西地方志》上发表,得到中省市修志专家的充分肯定。这也说明镇坪县第二轮修志篇目设计科学、准确、恰当、全面地承载了该县二十多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彰显了镇坪县域特色和时代特点,突出了镇坪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