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方志论坛 > 正文内容

高端论坛 安康建言——第五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纪略

作者:方琛    发布时间:2015-12-18 00:00    

  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厦门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2015年11月8---10日在厦门市召开。年会的主题是“精品志书与第二轮市县志编纂创新——以三部二轮市县志为例”。来自全国各地的方志专家学者、部分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陕西省方志办张世民处长以及福建省地方志学会部分常务理事等共150余人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赵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秘书长、研究员邱新立以及福建省、厦门市有关领导、专家到会讲话。

  陕西省基层地方志工作者有2人的论文通过专家评审并经省地方志办公室推荐获邀赴会,这2人全部来自安康市,即汉滨区地方志办公室《汉滨区志》主编方琛、紫阳县档案史志局县志编辑部主任陈平军。安康市志办柯晓明主任对2人的努力和成果给与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说:“你们为安康方志人争了光,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集中精力开好会,回来详细汇报,为推动安康二轮修志质量创新做出贡献。”

  根据大会安排,80余名论文作者全部作了发言、交流。笔者在汉滨区(原安康县、安康市)从事地方志工作30年,参加过上世纪80年代的首轮修志和当前的二轮修志。在大会发言指出,二轮修志即传承续修,绝不是简单的时间延续和事物的连接。应当、也必须一方面要突出时代巨变所体现的改革、发展主题;一方面要更新修志理念,创新修志方法。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需要,打造精品志书。因此论文以三部志书中的《石狮市志》(1998---2010)为例提出“传承与时俱进,续志重在创新“论点。从创新体例、创新篇目设置、创新资料运用、创新表述方式等方面予以分析论证。同时简要介绍了汉滨区通过创新,取得全省首部综合性乡镇志---《汉滨区乡镇志》的创修出版成果。点评了江西省高安市志办主任关于志书前置彩图的论文。  

   紫阳县志办的论文作者、县志编辑部主任陈平军在评读《北川羌族自治县志》(1988---2007)论文中提出,创新应立足本县实际、应遵循事以类聚原则、不可随意突破上下限、应遵循横不缺项的原则,介绍了紫阳县二轮修志的做法与经验,点评了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评三部志书农业和工业部类的论文。

  这次中国地方志专业高端论坛,有造诣深厚、高屋建瓴的精辟论道,有深入透彻、学有专攻的辩证分析,有涉猎广泛、纵横捭阖的系统宣讲,有完成二轮修志的经验之谈,有年近九旬的耄耋老者,也有初入此道的志坛新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方志研讨会以及汇集100多篇学术成果的《第五届中国地方志学会年会论文集》必将在修志事业中发挥突出的推广、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