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方志论坛 > 正文内容

第二轮地方志篇目修订实践

作者:周厚明 向新 程健健    发布时间:2016-01-13 00:00    

  在第二轮地方志篇目修订的实践中,经过地方志理论的不断学习,在地方志理论的指导下,反复实践,层层修订,地方志编辑工作者走过了一个从篇目初探到篇目研讨,再到归纳成形的一个全过程,从篇目修订的理论与实践上,经过一个良性循环,使编辑工作者提高了理论认识,也增强了实践能力,现就第二轮地方志篇目设计研讨过程总结出如下体会:

  篇目是一部志书的总体设计和基本框架,是志书工程的设计蓝图,也是收集资料的向导。其作用是明确的,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篇目设计与修订有三大作用:一是向导作用,二是提纲作用,三是目录成书以后的前导作用。在具体体现上,编辑工作者必须把握门类完备、特点鲜明、布局合理,还应突出主题在层次上清楚明晰,在“篇、章、节、目”上要体现领属得当,“篇”统领“章”,“章”囊括“节”, “节”涵盖“目”。在标题上,体现简洁性、准确性。

  “篇、章、节、目”的表述,它是一部志书的层次载体,“篇”要体现独立分志,即代表某个部门或工作单位的版块属性;“章”是部门独立分志的各个主要方面的历史进程;“节”是工作方面的细分;“目”是具体工作历史的记载。在上述志书理论的基本思想指导下,采取编辑人员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召开篇目研讨工作会议,在修志单位提出篇目设计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反复研讨,总结出切合部门工作历史的实际方案。

  在实践中追寻篇目设计的一般原则,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者是某个单位工作性质不同、机构设置不同、发展历史的起始不同、各部门的工作特色不同,这就要体现三个实际出发,先要考虑志书体例的实际,其次要考虑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还要体现地域特色。

  二要坚持体例原则,地方志修志体例的原则是“横排竖写”,横向做门类的排列,排列过程中要将门类与标准相统一,门类的编排还要因地制宜;“竖写”是某个单位、某个部门工作情形的“流年”记载。

  三要坚持反映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原则,第二轮修志基本上是反映改革开放以后的历史风貌和发展进程,其时代特点和发展速度是前所未有的,诸如交通、电讯、人民生活的现代化进程都处在一个加速度的发展过程中,这就充分显示了时代特点;但是对于一个地方来说,山河面貌、地域分割都体现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明显的存在变成过程中的矛盾性,这就要体现“详今明古,详近明远”,重点落实在篇目上,要突出今天,详述眼前,只有这样才能把一个地方的地域特色、经济特色、物产特色、人文特色反映的透彻明白,对地方的特殊事物在篇目设计初探中由“目”升格为“节”,由“节”升格为“章”,由“章”升格为“篇”;特殊部门还应加“篇”处理,才能达到篇目反映事物的全面性、科学性、准确性。

  四要坚持反映行业特点的原则,在行业特点上探索产业分大类,工作性质纵横分类,囊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法制、民主进程、文化教育、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篇目研讨过程中,编辑人员按行业性质分工负责,反复深入各单位、各部门走访相关领导、老同志、部门工作骨干,召集部门主笔及相关人员的篇目修订研讨会,结合单位部门的工作实际,从行业体系入手到专业特点探微,反复调查研究,达成篇目共识,再提交编委会讨论审查通过后反馈到各单位各部门。

  五是坚持篇目研讨的科学性原则,一是坚持篇目标题的醒目性,以统属得当,概括力强,简介朴实,用语精炼,准确贴切;二是在方法上把传统的“大编、中编、小编”相融合,取其“利”,避其“弊”,博采优点,填补不足,做到了有机归类,也能够体现篇章节目的层次性,承载了一部地方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从篇目设计到篇目研讨,编辑工作者走过了一个从理论指导到设计指引,再到理论实践的过程,这一过程对今后的编撰工作起到了先导作用,也是编辑工作者提升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发挥工作能力的过程,在下一步的编撰工作中方向明确,目标准确,大道当前,车行直路,从方向性、目标性、任务性做到了思路清晰,有的放矢,史志工作任重而道远,在篇目设计及研讨的过程中,艰难的走过了前路,编辑工作者还应不断学习史志理论,坚持从理论到实践的工作过程,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真正编撰出充分反映地方实际的史志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