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方志论坛 > 正文内容

让方志文化瑰宝真正“活”起来

作者:冯志农    发布时间:2016-11-07 00:00    
  志书是中华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地方志属于历史范畴,志书以“横排门类,纵述史实,述而不论”等本质特征和特定体例规范,成为从断面、横切面客观反映事物发展过程与现状的信史。方志学与历史学、地理学等学科一样,都是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一环。

  传承优秀文化,创新社会价值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地方志在形成发展过程中,体现了鲜明的继承性和民族性特征,这也是地方志成为中国传统经典文化之一的重要原因。

  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在体现继承性中创新发展。当前,地方志事业应立足传统、推动变革,创新驱动、永葆活力。创新理念。凝聚创新发展共识,坚持科学发展、依法发展,实行“开门修志”“众手成志”,坚持信息引领、开放共享,把地方志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发展、拓局面。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和“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购买服务、专家修志等编修体制,以及资料收集存储、成果展示宣传运用和工作评估激励、督查通报等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创新制度。建立志鉴业务指导档案制度,健全完善地情资料收(征)集及管理制度、修志编鉴业务制度和主编(总纂)责任制,保证志鉴编纂各环节均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创新服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社会需求、人民需要,修志、用志、传志、管志,发挥“存史、资政、教化”作用。创新队伍建设。探索招聘、借调、协作等用人制度和准入机制;探索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研究团队等合作建立地方志学术研究和培训基地,建立地方志专家库和人才库,保障出精品、出人才。

  立足实际、兼收并蓄,在坚守民族性中开放发展。当今我们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既要有历史眼光,立足中国实际,又要有全球视野,兼收并蓄。引进来。在比较、对照、批判、吸收、升华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一切适合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理论观点、学术成果和发展方式,使地方志的民族性更加符合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发展要求,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进一步拓展地方志文化在传承发展中的内涵和外延,激发创新性发展的活力。走出去。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用地方志展示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

  挖掘历史精华,与时俱进服务人民

  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不能固步自封,而要与时偕行。既要有效利用地方志时代性突出的特点,又要充分发挥地方志专业性显著的优势,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好这座巨大的文化宝库,让传承千百年的方志文化瑰宝真正地“活”起来,为社会服务、为大众服务,充分彰显地方志工作的独特魅力。坚持修用并举。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读志用志,广泛宣传地方志成果,进一步发挥志鉴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拓展用志渠道,推动地方志成果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等;注重对已出版地方志的二次开发,编写志书简本或干部读本,鼓励倡导青少年阅读地方志,推动乡土文化建设,保护和延续一方文脉。推动成果多元。一方面,注重地方志工作的横向拓展。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和多元文化内涵,通过编纂特色志、地情书籍等,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产品。另一方面,又要注重纵向延伸。同时,创新运作理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有效整合开发力量,改变“满天星星,不见月亮”的状况,提升用活方志资源的成效。拓展基础平台。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中,加快方志馆、地情网站、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整合、汇聚方志资源,努力实现共建共享。注重服务大局。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有效服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用历史的智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精神

  地方志工作者要在当今社会里找到自己的定位与价值,并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中拥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改进学风,改善心态,改革思路,改变形象。提升定力。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眼界要高,心胸要宽,器局要远。增强文化底蕴,提高文化修养,慎对手中史笔,做到情真气平,常怀敬畏精神,培育史家风范。提振精神。方志工作者要增强作为中国梦的参与者、记录者、宣传者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振精神面貌,抬头做人、自尊自信,低头做事、自励自强。坦荡看待职业“冷”“热”,补足精神之“钙”,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问道精神,淡泊名利,执着守望,做方志田园中不懈耕耘的拓荒者。提升学风。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地方志机构改进学风,应在求实、求新、求勤上下足功夫。提高能力。提高学习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真抓实干、坐言起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勇于担当修志问道历史使命,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方志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主任冯志农)

  (来源:《学习时报》2016年7月7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