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方志论坛 > 正文内容

守望方志文化 激发文化自信

作者:陕西省志办 秦向东    发布时间:2017-04-10 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地方志作为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以其独特优势,在承载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五个扎实”的要求,落实省委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意见,执著守望方志文化,强化服务功能,积极融入坚定文化自信实践,是地方志工作者使命所在,更是职责所系。 

着眼存史,积极传承优秀文化,展现文化自信魅力

优秀文化传承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更是中华民族自立自强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石。地方志是文化的根脉和基础。陕西是方志大省,是中国地方志重要发源地,地方志工作一直受到政府的重视,也取得了突出成绩。新编地方志首轮完成三级志书编修116部223卷两亿多字,构筑起了三秦文化的浩荡根谱,为优秀文化传承增添了凝重与光彩。新时期地方志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要着眼优秀文化传承,充分发挥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重要发祥地优势,加快推进地方志编纂,突出展现陕西在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中闪耀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当前,要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推进依法治志。实施《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确保各项任务完成;要推进规范治志,强化编纂规范,提升地方志工作科学性;要推进专家修志,整合和充实地方志编纂的行业专家、方志专家和文化专家,实施精品工程,进一步传播和彰显陕西文化唯一性、至高性和世界性的特殊地位,厚植文化自信根基,更好展现文化自信的魅力。

着力资政,服务科学决策,聚合文化自信智力

文化自信根植于文化实力,承载于盛世沃土,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伴相生。随着地方志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探索,地方志中所包含的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与经验,为各级政府的政策决策发挥着越来越广泛作用。着眼重大灾害救援与重建编纂的《汶川特大地震陕西抗震救灾志》率先出版,配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组织编纂的《铭记》丛书反响强烈,着眼服务领导决策的《陕西通志》《陕西历代旧志文库》《西部大开发陕西志》等重点工程启动等,这些为服务大局做了有益探索。当前,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追赶超越,做好鉴古知今大文章。要紧扣地方志与文化自信,开展理论研究,探索坚定文化自信新途径。要发挥优势,积极总结方志历史文化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开展旧志整理和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借鉴。特别是在政府重大战略、重要规划、重点项目实施及领导决策等方面提供历史依据;在重大问题、重要课题研究等方面提供参考;在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等方面提供咨询;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等方面拓宽渠道,贡献力量。

着意育人,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激发文化自信核心竞争力

当前,传承方志文化,就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陕西文化资源独特优势,大力宣传陕西文化在中华民族进程中的独特创造、鲜明特色和光荣历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讲好陕西故事,传播陕西声音,阐释陕西特色,全面提升陕西文化软实力,在溯源寻根中凝心铸魂。要积极推进各级地方志馆建设,借助实体和虚拟等形式,以典藏方志文献、展示地情为主,建设成集文化馆、博物馆、规划馆等为一体的地情馆,成为传承传统文明、推动科学发展,开展地情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成为地情展示中心、地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打造成全省人民释怀乡愁的纽带,寄托情感的精神家园。积极开展《陕西省地情丛书》编纂工作,重视厂矿、乡镇村志及其他各类志鉴和地方史编纂。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增强全省人民文化认同和价值观自信,进一步激发推进文化自信的核心竞争力,为加快“三个陕西”建设提供历史借鉴、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