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互联网时代的年鉴模式的读者连接

作者:高兰会    发布时间:2017-02-15 00:00    
  年鉴被称为“集万卷于一册,缩一年为一瞬”的知识密集、信息密集的案头资料库,具有资政、鉴戒、窗口、教化、存史等作用。但是,这一切实现的前提是年鉴有读者,能够和读者实现连接,从而实现其价值。因此,我们要改变传统的以供给为导向的年鉴模式,转向以需求为导向的互联网年鉴模式,实现年鉴的价值创造。它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关键性要素:
  数字化是年鉴的发展趋势,这里不仅仅包括年鉴的数字出版还有年鉴的数据平台建立。首先,年鉴的数字出版其传播速度是纸质出版无法相提并论的。其次,年鉴数据平台的建立极大的扩大了年鉴的推广范围。最后,年鉴信息搜索数字化极大地便捷了普通读者。
  年鉴的编纂出版属于文化范畴,其主要功能是对信息的发布与传播,互联网时代的年鉴模式创新就是增加其价值,吸引读者,实现年鉴的读者连接,即在创造年鉴价值的同时既要考虑传递价值,然后实现价值的创造。为了实现读者连接,就必须有连接的平台,能够满足读者的需求,并最大限度的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以地方综合年鉴为例,主要可以做到以下4个方面。
  一是搭建连接平台。互联网凭借其传播优势已经建构了一个巨大的、人人可以置身其中的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的网络优势,搭建各种数据平台,可以为读者提供多种年鉴获取渠道,大致可以分为3种。①年鉴网站建设。可以将一行政区域内历年所有的年鉴整合进一个区域的专门年鉴网站,或者政府、部门官方网站之中,实现区域内的年鉴信息共享平台。比如,《盐城年鉴》就可以通过中国盐城网站、盐城史志网实现年鉴信息的搜索。②年鉴搜索体系。年鉴检索系统是实现读者年鉴信息需求的重要平台,可以实现读者多层次、多角度对年鉴信息进行有效的组织和传播。比如,中国知网上就建立了专门的年鉴搜索平台,加入其中的年鉴除了建立自身的检索系统并实现知网内跨库检索,方便用户查找年鉴。③互动式交互平台。可以设立专门的手机移动平台APP,官网微博等。比如,政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可以实现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与信息用户之间的互动。信息公开主体可以利用此意见箱为公众提供咨询服务服务,广人的信息用户也可以通过此意见箱提出自己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改进政府信息服务。再如,可以利用微博关注,利用年鉴信息,发布历史上的今天等系列信息,增强读者的年鉴连接度。
  二是树立服务意识。年鉴作为一种期刊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读者群,年鉴的编辑者,要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对年鉴消费市场进行调研分析,可以通过采取调查问卷、分类咨询、召开读者座谈会等形式,掌握读者的需求,并把读者的需求融入重大事件的背景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之中。尤其是地方综合年鉴,因其提供的信息具有全面性、系统性、真实性和权威性的特点,其适用范围极其广阔,但它的主要读者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研究人员。而年鉴的受众面不应该仅仅是这些人员,还要贴近大众,贴近现实,反映普通老百姓所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只有站在读者的角度来确定年鉴的编纂风格、内容和特色,编纂出来的年鉴才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可读性。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年鉴—读者有效的双向对接,达成读者连接的目的。
  三是吸引读者视角。当今的市场经济,不再是卖方市场,而是买方市场。消费者已经不在满足于市场上用标准化生产的产品,他们希望买到按照自己要求定制的产品或服务。这个道理同样作用于年鉴消费市场。年鉴的编纂已经不能满足于千篇一律的内容框架,要在树立读者服务意识的前提下,充分吸引读者的眼球。首先,年鉴的装帧要吸引人。读者看到书稿,第一眼看到的永远是包装,好的包装更容易吸引读者视线,可以说,从读者开始选书到拿书的第一眼,就已经存在装帧上的竞争了。其次,年鉴的质量要过硬。漂亮的包装也要有好的质量搭配,才能真正吸引读者。所以,年鉴的入鉴内容要较真,要确保史实的正确性,还要转变编纂模式,从单一供稿到多方组稿,从就稿编稿,到实现特色专题吸引,增加其信息的有效容量,使读者有的读,愿意读。最后,年鉴的风格要特色。当今世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同样可以反映在年鉴上,只有具有自己特色的年鉴才能在年鉴市场上树立品牌大旗,实现读者吸引。这做到特色,就必须如上说所,互联网时代的年鉴模式要有时代、年度、地域三个方面的特色,要实现三者的有机结合。
  四是加强对外宣传。互联网上无国界,它将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相连接,形成了一个跨地域、跨国界的全球性的、开放性的信息媒介。但是,没有宣传,没有主动推送,永远是酒在深巷无人识。年鉴编辑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在年鉴出版后,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各类报纸期刊发布出版信息;可以利用媒体制作专栏或者专题节目介绍区域年鉴的编纂历史、功能等方面的信息;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尤其是高等院校,开展年鉴的研究宣传,在学生中可以邀请他们参与年鉴、了解年鉴,培养他们读鉴用鉴的意识;组织经常性的年鉴互动宣传活动,面对面地和读者交流,宣传介绍年鉴,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要有市场营销意识,将年鉴推出市场,利用市场营销的方式推广宣传年鉴,实现市场化竞争;要树立品牌意识,形成区域年鉴的品牌化,推动政府对年鉴的重视,实现年鉴的对外交流动能等。总之,没有宣传的年鉴经营是不利的经营,没有经营的年鉴宣传同样也是不成功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