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年鉴应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上发挥正能量

作者:赵 丽    发布时间:2017-03-21 00:00    
  价值观彰显着一个民族的品格,蕴含着一个国家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核心价值观发挥着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年鉴,作为汇辑某地区一年重要时事、文献和统计资料的文献,在传播弘扬正能量方面责无旁贷。近几年来,《盐城年鉴》在框架设计、内容编排等方面做了改进工作,加强对社会正能量的宣传。 
  价值观彰显着一个民族的品格,蕴含着一个国家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核心价值观发挥着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年鉴,作为汇辑某地区一年重要时事、文献和统计资料的文献,在传播弘扬正能量方面责无旁贷。近几年来,《盐城年鉴》在框架设计、内容编排等方面做了改进工作,加强对社会正能量的宣传。 

  一是在框架设计上打造品牌聚人气 

  抓住地方独特个性,全面彰显地方特色。从当地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出发,抓住地方的强项和独特之处,设计出颇具特色的框架。通过彩页编排和增加图表数量强化地方特色。《盐城年鉴》(2014)开篇“图说盐城”专版,设“城市名片”“特别报道”“年度要闻”类别,以12个主题(“中国盐城”“盐城地图”“走进盐城”“厚德盐城”“智慧盐城”“水绿盐城”“特色盐城”“活力盐城”“开放盐城”“幸福盐城”“文明盐城”“风雅盐城”)形象直观地展示盐城的城市风貌、城市特色、城市品位、城市文化、城市风韵以及年度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和热点人物等。 

  紧扣时代发展特点,适时调整栏目设置。为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年鉴需要向社会呈现一定的道德范例,使人敬仰和模仿,以其优良品质和模范行为去影响人们的品德,这就是典型人物报道对社会的教化作用。《盐城年鉴》(2014)第一编中的“特载”设“好人群像”“年度聚焦”两大专题,聚焦盐城“好人”现象和年度大事,与专版“图说盐城”遥相呼应、形成互补,既有内容、又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盐城特色,冲击力很强。以“媒体聚焦”“社会反响”“群像扫描”“盐城现象”“好人名录”5个板块,全面系统、立体形象地聚焦并展示曾引起中央高层关注、全国反响强烈的厚德盐城的好人现象。整个专题,宏观与微观结合、广度与深度并举、文字与图片互补,资料详实,特色鲜明。与“特载”相对应,在卷末的“附录”,设置“主流媒体与盐城”,将2013年各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盐城的专题文章,分类列表,便于检索。推出“好人”系列典型群体,形成“媒体聚焦”“盐城现象”“好人名录”等典型宣传新格局,使典型宣传既有先进性、代表性,又有群众性、广泛性。 

  二是在内容编排上抓好典型扬正气   

  仅2009~2014年,盐城有26人和2个群体获“中国好人”称号,28人和3个群体获“江苏好人”称号,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奖。为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社会思想有主心骨、社会发展有动力源,2014卷《盐城年鉴》在此前已有特载或已入选年度“人物”的基础上,对近年来频繁出现的“好人”现象,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整合,形成了“厚德盐城”和“好人群像”两个深度发掘的特色专题。 

  《盐城年鉴》多年来在先进典型的挑选上,坚持以在全社会引起轰动效应的为先、以平凡人的不平凡世界为先的原   则,刊载了《英雄戴俊壮歌三秦大地》《道德模范——张忠泉》《当代最美环卫女工——韦青、陈红》《“7·21”北京大暴雨中英勇救人的盐城农民工团队》《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罗昊》等先进典型。他们中,既有年逾八旬的拾荒老人,又有普通的环卫工人和农民工群体;既有70后的大学教授和80后的支教大学生,又有社区民警、军队基层干部和民兵训练基地教员;既有公务员、医生、农场职工,又有普通市民百姓。这些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一批批“好人”,他们的先进事迹、媒体采访报道、高层领导的关注批示、网友的热议等内容通过年鉴的整合,给广大读者全面、深刻、立体的印象, 使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正面宣传充分发挥了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作者单位: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