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关于县市级年鉴生存和发展环境的分析与思考

作者:杭州地情网 唐剑平    发布时间:2018-07-24 00:00    

  县市级年鉴是地方综合性年鉴的主流,其数量最多,参加人员最众,是年鉴大家族中的一个重要成员;其所记载的是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其发展现状从一个侧面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水平,代表了全国县市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性,也从一个侧面代表了中国年鉴发展的基本水平。因此,重视对县市级年鉴的生存和发展环境的研究是中国年鉴事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方向。

  一、县市级年鉴生存环境分析

  20世纪80年代形成的“年鉴热”在中国大地经久不衰,全国出版的年鉴数量已发展到1000余种,县市级地方综合性年鉴记载了全国第一轮修志以后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果,在全国第二轮修志和汇编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展中已经或正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广受社会各界的肯定。

  县市级年鉴在全国年鉴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单种数量深受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不断扩大。浙江杭州和嘉兴地区经济相对比较发达,杭州地区五县市和嘉兴地区五县市都编有年鉴,编早的有20年上下,但在经济比较落后的一些地方,还有不少县市尚未编纂年鉴。办不办年鉴是受制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县市,没有条件编纂年鉴,这些地方就暂时不具备年鉴的生存环境;同时,也受制于当地主要领导的人文意识,人文意识淡薄,纵然这些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尚可,但由于主要领导的思路被重经济轻人文思想所左右,单纯的经济政绩观导致这些地方缺失年鉴。

  编纂年鉴的县市由于财力、承编单位、体制等方面情况的差异,造成了年鉴不同的生存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县市级年鉴一般是由地方政府主办的,属官书,官助民办县市级年鉴几乎没有。因此,县市级年鉴的人、财、物基本上都有保障,只是各地根据财力不同而有所差异,有的县市人多,有的人少,多者五六个人合编,少者仅一个人,比如,浙江德清县《德清年鉴》就只有一个人,两年编一本年鉴;有的县市一年一本,有的两年一本,有的三年一本,有的五年一本等;有的公开出版,有的则内部刊印。

  2.各地县市级年鉴承编单位存在明显的不一致性,有方志办编、党史办编、档案局编、市委办编、市府办编、组织部编、统计局编等,承编单位的不同,各年鉴的生存环境也各异。2006年,温家宝总理签署的《地方志工作条例》中规定:“以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名称冠名的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分别由本级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按照规划组织编纂,其他组织和个人不得编纂。”但这个问题,各地照旧,未有所变。

  3.各地县市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设置上存在明显的差异。比如,有的县市方志办单列,有的方志办与党史办二合一,有的方志办、党史办和档案局三合一,体制不同,年鉴的生存环境也各异。

  除此之外,各县市有关领导的年鉴意识、人才意识、敬业意识等不同,对年鉴编纂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别,也导致各地年鉴生存环境的差异。

  二、县市级年鉴发展环境分析

  县市级年鉴发展的根本是质量、效率和形式问题。质量要求年鉴与时俱进,常编常新;效率要求年鉴缩短出版周期,以最快的速度面市;形式要求年鉴载体的多样性,不仅要有纸质年鉴,还要有电子版年鉴、网上年鉴等,以满足更多的读者群,发挥年鉴更大的社会效益。影响县市级年鉴发展的因素主要有:

  1.年鉴所在单位领导得力与否。领导的年鉴意识、人才意识、敬业意识强,年鉴出版的财力就有充分的保障,年鉴编辑力量就会不断加强,年鉴撰稿人队伍就会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年鉴工作者的积极性就会不断提高,这样,才能保证年鉴常编常新,不断提高年鉴编纂质量,年鉴事业就能良性发展。领导力量是一个决定性因素,领导得力与否直接关系到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影响年鉴的编撰质量,影响年鉴事业的发展。

  2.主编(执行主编)和编辑力量强弱与否。主编(执行主编)是年鉴的总设计师,从某种意义上说,主编(执行主编)的素质决定年鉴的质量;编辑是年鉴质量的守门员,年鉴是众手成鉴,每个编辑负责一块,各负其责,但各编辑如果不按或不能按主编(执行主编)的思路行事,那么,年鉴的整体质量就会深受影响。主编(执行主编)和编辑的能力来自于年鉴的编撰实践,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学习和交流。因此,主编(执行主编)和编辑提高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要多参加一些不同层次的年鉴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当然,这又受到年鉴单位领导意识和财力的影响。

  3.年鉴撰稿人队伍培训指导与否。撰稿人就如同球员,球员整体实力强,进球的机会就多。县市级年鉴撰稿人处在最基层,而且,流动或调整频繁,如果不加培训,不少人连年鉴概念都没有,何以能提供令人满意的年鉴初稿?因此,要提高年鉴的编撰质量和效率,首先要对撰稿人进行及时而有效的培训指导。

  4.年鉴编纂出版等财力充足与否。不少县市提供年鉴编纂出版的财力十分有限,仅能编辑出版纸质年鉴,有的还缺少公开出版的资金。因此,开发电子版年鉴和网上年鉴深受地方财力的制约,年鉴形式单一也就在所难免了。

  三、促进县市级年鉴生存和发展环境改善的思考

  综上所述,影响县市级年鉴生存和发展环境的因素众多,如何有效改善县市级年鉴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年鉴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大家共同探讨,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营造年鉴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共谋县市级年鉴的快速发展之策。对于促进县市级年鉴生存和发展环境改善,笔者提出如下设想:

  1.县市级年鉴生存和发展环境要置于全国年鉴事业生存和发展环境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和研究。全国地方志系统应顺应时代潮流,加快进行地方志行政体制的改革,全面理清全国地方志系统的隶属关系,便于全国地方志部门更好地发挥作用。比如,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归口国务院直接管理,中国版协年鉴研究会归口国务院地方志部门管理,各省、地级市地方志部门应归口各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管理,地方志、年鉴工作人员纳入或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

  2.鉴于地方志和年鉴工作业务性较强的特点,在人员工资待遇上应有特殊考虑,有职务而无职称者靠公务员工资待遇,有职称而无职务者靠职称工资待遇,无职务而又无职称者靠公务员工资待遇,人员工资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这样才能兼顾公平的原则,才能留住人才,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助于年鉴事业的健康发展。

  3.认真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精神,各地年鉴编纂职责要移交当地地方志部门,便于地方志、年鉴编纂实行行业化管理。

  4.制订县市级年鉴编纂规范和标准,在编纂规范和标准前提下鼓励创新,全面提高县市级年鉴的编纂质量。

  5.加强对县市级年鉴主编和编辑的培训,积极开展不同范围的县市级年鉴评奖和交流活动。

  6.要高度重视年鉴编纂各类网络平台建设,积极开发县市级年鉴的编纂软件,计算机设备应及时更新换代,以提高编辑运作效率。

  7.上下级年鉴单位要加强指导与沟通;各县市年鉴单位要本着资源共享原则,互为指导,互为借鉴,加强对年鉴撰稿人队伍的培训。

  不少县市级年鉴在框架设计、条目分类、信息采写、语言文体、印刷装帧等方面质量上乘,走在全国各类年鉴的前列。县市级年鉴作为中国年鉴界的一支主要力量,在推动中国年鉴事业不断规范、不断繁荣、推陈出新等方面应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