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照片在年鉴中的应用与创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5 17:06    来源:《广西地方志》

照片是一部当代综合年鉴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料,它与文字资料相结合,更能使读者直观醒目、全面翔实的了解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真实情况,增强可读性,激发人们阅读年鉴的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相得益彰的效果。做好年鉴照片资料的征集和恰当适度的编排运用,成为年鉴编纂人员的重要职责。

一、照片在年鉴中的作用

照片具有直观、形象、生动活泼的特点,因此,年鉴照片对一部年鉴“可发挥文字记述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可以节省文字,佐证记述的真实性、可靠性,弥补文字的不足,更能增强形象直观性,表现出事物的细微情节,还能形象地表明文字难以表述的事物状态。例如一个地方的山川湖泊、道路桥梁、车站码头、重点标志性建筑等内容,如能附照片一幅,则可以通过客观形象的照片,使读者如见其形,如临其境,如感其势,收到文字所达不到的效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农村的大变化,能留下新旧对比的照片,要比文字说明更加真实和准确。因此,一部图文并茂、自然美观、直观生动的年鉴,可以起到“一图胜千言”的作用。

(一)见证历史。照片拍摄都是真实存在的客观对象的反映,其形成过程就是客观记录历史的过程。事物随时间一晃而过,稍纵即逝,而照片却能保留历史事物的原始风貌,形象生动地反映历史事件的情景,客观真实地见证历史、再现历史。因此,年鉴照片能使年鉴记述的内容得到充分、直观的佐证。

(二)体现特点。照片具有受制于时空表现的不重复性,最能体现年鉴特点的直观实物记录资料的原貌,各个历史时期具有的时代特色的新成就、新变化、新人物、新体制,各行各业中所有的业务活动及其特殊矛盾等都能通过年鉴照片在年鉴的地方特色、人文特色、经济特色、物产特色、交通特色、专业特色等类型中得到更加突出、更加鲜明的体现,拓展了年鉴编纂的创新力度和实用价值。

(三)美化版面。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审美观念和阅读习惯越来越趋于图文并茂、轻松阅读、快乐阅读方面发展。照片的运用使年鉴的艺术设计、美化装帧等方面更加新颖活泼、多姿多态,其形象性、直观性、生动活泼性大大增加。从而激发人们阅读年鉴的兴趣,使更多人更乐于接受,为读鉴用鉴广开层面,提高年鉴的使用效果。

(四)充实内容。由于照片具有生动、直观、客观性的特点,应用照片能使年鉴的信息资料容量大大扩展。就是说,年鉴照片能起到浓缩信息、化繁为简、充实内容的作用。有些内容用大量文字不能说清的问题,而一张几张照片就能概括全貌。因此,在有限的年鉴篇幅中,适当使用照片对充实、丰富年鉴内容具有很大的作用。

(五)存史价值。由于年鉴照片能真实、客观地记录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成就、重要人物、重要建设、重大成果的一瞬,是某一活动或事件的实录和再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照片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巨大生命力,越来越显示出照片珍贵的历史价值。

二、年鉴照片应用存在的问题

从原邕宁县到邕宁区出版的年鉴以及南宁市一些县区年鉴照片来看,由于对年鉴照片的应用有着认识不到位、编辑不到位、设计不到位、图片工作基础建设不到位等原因,入鉴照片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题不鲜明。主题是对内容而言,它是一张照片的灵魂。所谓鲜明,就是一眼就能看出照片拍的是什么,要说明什么意思。在一些年鉴照片中,主题不鲜明是常常看到的,如有些属会议主题的照片,会标不突出或会标没有照完整,使人不明白当时开了什么重要会议;有些关于领导视察的照片,随从工作人员更突出于主要领导,如果没有文字说明真弄不出谁主谁次;有些本是反映群众幸福生活的照片,但版面主要人物面部表情不佳,背影内容过于突出等。这些主题不鲜明的入鉴照片,让人看起来是单位图片的堆集,既不能吸引读者读鉴的兴趣,更影响全书的质量。

(二)排版不科学。有的年鉴单位因没有专设图片编辑,有的虽然指定专人负责,但专人不专业,缺乏对照片的分析和研究,排版随意性大。有的部类照片接二连三,有的整个部类,甚至连续几个部类前后几十页一张照片也没有。版面照片中不按人物事件的轻重考虑排序。专栏里照片前后的大小分布,照片内容的呼应、时间的连贯、色彩的过渡、照片本身的方向性方位性等考虑得不周,使照片排版不科学,没有形成一种风格,照片版面缺乏规范合理,不够活泼生动。

(三)结构不合理。一些年鉴照片以反映领导调研和会议居多,以反映群众日常生产(工作)活动、生活场景的少;以反映城市、城镇及相关单位居多,反映农村、农业、农民方面内容的少;以反映单位办公楼方面的照片居多,反映科技成果方面的照片偏少。甚至,一些年鉴照片存在同一内容在不同部类中重复使用的现象。

(四)质量不合格。在单位提供的年鉴照片中,由于拍摄者一般不是专职摄影师,加上有的相机质量不高,致使一些年鉴使用的照片重点不突出、构图不合理、清晰度不高,主要人物、近景人物面部表情不自然,形象不端庄,图片视觉效果差。尤其是一些彩页的照片存在问题较为突出,档次低劣、滥竽充数的情况时有发生。

(五)选用不严谨。年鉴作为资料性工具书,年鉴照片的选用也不能离开它的本质属性,否则,年鉴的质量、年鉴的用途将大打折扣。但有的年鉴由于编辑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等因素影响,采用的照片不够严谨,主观性、臆断性较强。如有的出于搞个人崇拜,不是从反映历史角度决定取舍,而是采用现任自治区、市、县(区)主要领导与单位人员合影,把年鉴与宣传栏相提并论;有的实用主义太强,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偏重于为机关、企事业服务,将年鉴视为广告牌;有的政治宣传倾向严重,选材不当,编排无序,平庸雷同,失去年鉴固有的功能作用。以上种种不严谨的表现,都是选用年鉴照片力戒的。

(六)说明不合体。有的编者对照片一知半解,导致个别入鉴照片要素残缺。如《邕宁年鉴(1999~2001)》的《邕宁县人民检察院》彩页栏中,两张照片的说明文字分别为“走访贫困农户,开展送温暖活动”、“给受灾困难户送上慰问金”,这两张照片的说明文字既无时间,又无人物,缺少必备的图片要素。又如前书彩页栏中《飞腾中的邕宁县民族中学》一张照片的说明是“自治区教育厅领导民族教育处主任、县教育局领导到校检查工作”,这一说明文字要素不全、概念模糊、主体不清、前后矛盾,同时没有标明主要领导人位次等。再如《广西年鉴·2010》第195页第5幅图的说明文字是“台湾台东少数民族参访团与龙胜各族自治县少数民族群众交流联欢”,而相应照片中标语显示出活动内容则是“2006桂台少数民族交流”,这图片说明不但没有标明时间,更甚者,2010年卷的年鉴随便用2006年内容的照片。这种移花接木、张冠李戴、以假乱真的现象,只要稍加留意在一些年鉴照片中不难看到。究其原因,主要是编者缺乏调查研究,在选用照片时没有甄别每张照片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七)照片无目录和索引。在年鉴编辑中,很多年鉴照片是没有目录和索引的。这与年鉴是资料性工具书很不相符。既然年鉴是工具书,它与广告宣传有着严格的区别,而年鉴照片是年鉴重要的内容之一,因此,年鉴照片无目录和索引是年鉴编纂的一大缺陷,不利于年鉴资料的运用。

三、年鉴照片选用的原则和要求

选用入鉴照片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真实性原则。年鉴照片应是客观事物的真实反映,不是经“导演和重新包装”的虚假照片。二是资料性原则。年鉴所选择的照片应能反映一定的历史事实,能成为文字内容的重要补充,不能用新闻性照片、广告性照片代替资料性照片。三是典型性原则。典型性就是代表性。照片选择应有重点,既要有地方特色,能从不同角度反映一地一个部门、单位特点,又要有时代特色,从各层面体现某一时期具代表性的事物。四是时限性原则。年鉴照片的时限应与文字相一致,一般以年度为限,不能无原则的上逆或下延。五是艺术性原则。入鉴照片的编排应版式新颖,排列多样化,同时还应统一格局,体现整体效果;照片编排应分门别类,有机排列,以增强事物的整体性。同时入鉴照片还应注意其本身的质量。

根据以上的原则,为提高年鉴质量,采用年鉴照片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标准,保证质量。采用的照片要清晰逼真,主题突出,切忌模糊失真。对以人物为主体的照片,人物形象要端庄,主要人物、近景人物面部表情要自然,达到照片的视觉效果。在选择入鉴照片时,要甄别每张照片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力避张冠李戴,以假乱真。更要防止片面追求数量,使用低劣照片。一般情况下,遴选入鉴照片要做到“五选”、“五不选”。“五选”指一选反映重要工作、会议、活动和重大工程、成果、事故的照片;二选新面貌、新事物、新风尚的照片;三选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点、工作特色的照片;四选新奇特事物的照片;五选构图、取景、用光俱佳的照片。“五不选”就是:初看不明何物、细瞧不解其意的不选;模模糊糊又无特殊典型、资料意义的不选;人物照片主次不分、表情欠佳的不选;背景文字残缺甚至易生歧义的不选;有悖政策导向和公理公德的不选。

2.设计到位,排版有致。年鉴照片设计不同于一般的宣传画册,是在注重历史资料的前提下保存信息的,须稳重大气,不能花里胡哨。为做好版面图片设计,应做到内部编辑和外部专业人员相配合,科学合理地安排使用版面,注重套路,疏密有度,错落有致,不强求千鉴一面。一般情况下,除政区图、城区图、地形地貌图、交通旅游图等在年鉴卷首的版权页后排列之外,无偿照片多在卷前部位。对有偿照片要进行细致分类归结,合并同类项,画龙点睛,突出主题。如按事业分类为文化体育、卫生医疗、工业高速发展、科技农业展新姿等,或按事件分为重点工程风采、友好往来、招商引资、村镇建设等。数量少的可集中在卷前、卷中或卷尾排列,数量大、照片多的可与文字页均匀分布排列,避免拥挤在一起。插图穿插于相应的文字周围,再现彼情彼景,扫除呆板、沉闷之气,活跃版面,图文并茂,增强阅读兴趣。此外,确定了版面后,就要标明页码,前设照片目录,后设照片索引,方便检索,锦上添花,为读者提供更好更快捷的服务。

3.标题精练,说明得体。年鉴是权威性资料工具书,细微之处见真功,因此,要下功夫做好照片标题的提炼和照片说明工作。图片标题要实实在在,不能言过其实,夸大宣传。照片文字说明要素要全,文字要简明、精练、准确,形式要灵活多样。具体应做到:一是政务活动、大事回眸、对外交往、经济建设等照片的释文要素必须完整,要有时间、地点、事由和人物位次等,让读者一目了然。二是有些照片本身就带有文字说明,可免用释文,如“邕宁区2010年春季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三是有些照片可简略释文,寥寥数字就可点题,如“邕宁城区一瞥”、“市区夜景”等。四是专版图片可以附上总体文字说明,其下的所有照片均无释文。如《广西年鉴·2010》中“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六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专版,用400字左右的文字介绍和数张照片就能把事情形象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五是释文排版可以紧随照片,也可以集中在一起。六是释文不可以指代不明、含糊不清,字数也不能太多,否则易令读者生厌。总的来说,照片文字说明要叙述准确,说明的文字要与照片内容相吻合。此外,照片要署拍摄者姓名,这既是责任所归,也是对作者的权益尊重和保护。

4.用量适宜,避免雷同。一部综合年鉴照片的采用量要根据该书的篇幅和版面设计而定,照片过多给读者造成图片集、画册的印象;图片过少则体现不出图文并茂的效果。一般来说,“一部综合年鉴随文照片掌握在150~200张较为适当,前部公益性彩页在20个全版左右,中后部广告性彩页在50个全版左右”。当然,能做到“在翻开年鉴正文的左右两个页码里能见到1~2幅图表,是较为合理的布局”。并且选材时目光不能只围绕领导打转,切忌集中在节庆活动、文体娱乐几个点上,前后照片应避免重复雷同,包括内容过多重复,尽可能选取技术上乘、主题突出、构图明快、布局合理的照片。

5.主题鲜明,编辑合理。对选用的照片,务求主题鲜明,内容突出。各单位提供的照片一般不是专业摄影师拍摄,在角度、亮度、清晰度、对比度等方面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缺陷,未能很好地表现照片所记载的人物或事件。为此,编辑人员有必要对照片作相应的技术处理,使照片在保持真实内容的前提下让画面效果更趋于合理,主题更突出。在编辑时,要根据年鉴内容处理好图文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独具匠心合理编排照片。既要有不同类型的对比变化,又要有大小主次的呼应穿插,使整个照片版面规范合理、活泼生动,给人以大方美观,丰富协调的美感。要力避领导视察、剪彩、奠基、会议场景、办公楼等照片占据很大比例,对照片主题不明确,构图不合理,清晰度差,以及以人物为主体的人物形象不端庄,主要人物和近景人物面部表情不自然的照片坚决抛弃。

四、采取措施,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年鉴照片的质量

提高年鉴照片质量,措施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一是争取领导高度重视。只有领导重视到位,才能在人员、经费、条件等方面得到保障。二是培养编辑者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编辑人员是年鉴编纂工作的“工程师”,编辑者责任心如何直接关系到年鉴质量的好坏,包括照片运用的质量,因此,必须注重增强编辑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培养其坚持原则,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精神,一心一意为志鉴事业作贡献。三是做好业务培训。每年要适时对年鉴编辑工作人员、供稿单位编写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对年鉴照片重要性的认识,以及照片拍摄和使用的技能。四是选用高质量的专业照相机拍照,确保照片清晰度高,质量上乘。五是争取相关部门配合支持。除争取得到供稿各部门、单位提供随文优质照片外,宣传、文化、组织等部门拍存的照片内容较为丰富,范围较广,质量较高,年鉴编辑部要经常同他们保持联系,以便采集到更全面、质量更好、更有价值的照片。六是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选择恰当的、高质量的照片,是提高年鉴质量,真实地反映历史面貌的关键所在。因此,编辑工作人员要转变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做好照片的征集、选裁、设计、排版、释文等工作,充分发挥照片在年鉴中的作用。  

摘自《广西地方志》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