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论析地方综合年鉴“特载”“附录”内容质量

作者:《江苏地方志》2019年第3期 朱彩云    发布时间:2020-06-10 17:25    来源:江苏地情网

“特载”“附录”作为年鉴中两类栏目,在年鉴中起着丰富内容、增加信息量、扩大视野的作用。鉴于此,有必要探讨两者收录内容的范围、联系区别、常见问题处理、质量提高的方法等。

一、“特载”“附录”内容

“特载”收载了具有全局意义、历史影响的重要文献,以文章为主要表现形式,突出了地方综合年鉴的资料性文献的特征。“附录”是整个框架结构中一个重要的支撑点。从框架上不同层次视角展示上年度发展状况,脉络清楚,层次分明;内容上,将前面类目中一些作证性、补充性、说明性的资料置后于“附录”中,达到拾遗补缺作用。

(一)“特载”

“特载”即特别刊登或登载,是年鉴辑录具有特殊意义的文献的一种资料形式。所谓特殊,多指内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不囿于时限要求,可以使用跨年度资料、回溯性资料、前瞻性资料。“特载”名称不一,有些地方综合年鉴冠以“特辑”“专辑”或“文献”等。

选择反映重大决策的资料性文献。这类文献主要指能够影响全局发展进程的资料文献,包括上级关于当地的重大决定、上级领导对本地的重要指示等。如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设立地级三沙市的资料。

选择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资料性文献。这类文献主要指能够影响今后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长远性、方向性、指导性的纲领性资料文献,或者是具有历史纵深感的回溯性资料文献,是具有久远查阅价值和很高文献价值的资料。诸如发展规划纲要。

选择对全局具有指导意义的资料性文献。这类文献主要指能综合反映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貌,对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资料文献。诸如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

选择具有独特地方性的资料文献。这类文献主要指与当地有关的具有独特意义的重要资料文献,这些内容不仅有资料价值和存史价值,而且也能体现当地的地方特点。诸如反映本地上年的大事、要事、特事。

(二)“附录”

地方综合年鉴中一些内容实用、重要的资料,由于结构体例的限制而难以归类,将这些资料附在相关的正文之后加以载录,这就是“附录”。“附录”属于地方综合年鉴的附属内容,作用主要体现在检索功能和阅读功能。“附录”将大量一次文献转化成名录、索引、一览表、书目、题录等二次文献形式,供读者使用,强化了资料性文献的检索功能。“附录”内容多样,写法灵活,具有可读性。这些内容虽然不是年鉴资料的主流,但是他们能留下别具一格的资料记录。“附录”内容有专题类、检索类、比较类、指南便览类等(杨军仕、王守亚《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教程》)。

1.专题类

专题类资料是把分散的资料经过集中、提炼、整理、编排等加工环节,形成有共同主题的分类资料。这类资料能将专题事物的起因、进展、趋势和影响程度等信息多角度地提供给读者,使读者对这一事物得到全方位的认知。如社会调查、报刊集萃。

2.检索类

此类资料主要是目录、文摘索引、题录注释等。

(1)目录。如医保定点自购药品目录、著作书目、媒体报刊选目、新闻存目等。

(2)资料文献索引。地方综合年鉴中的很多资料文献并不以原文或文摘的形式出现,而是以索引的形式出现,其优点是容量大、内容精当、易检索。如当地发布的重要文件、地方法规、条例、行政措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工作报告,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资料文献索引。用索引形式登载资料文献,避免了登载原文造成“附录”篇幅大而影响到“附录”内部结构及全书结构平衡的问题。

(3)题录、注释。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文章等题录,缩略语、专用语、名词等词语解释。

3.比较类

“附录”栏目登载的比较类资料,主要指那些突破地方综合年鉴记述地域,在更大范围进行横向或纵向比较的对比资料。比较类资料因其内容的可比性,所以更具参考价值。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在全国位次、与其他地区主要经济社会指标比较、全国分地区主要年份生产总值及位次等,通过把多个地区的同一组指标放在一起相互比较,使本地区的经济运行性质、状态、特征更加鲜明突出。

4.指南便览类

此类资料主要有名录、指南、一览表等形式。

(1)名录。如组织机构及领导干部名录、新命名(更名)地名录、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名录、科技成果名录、知名商标名录、旅游景点名录等。

(2)指南。如行政审批事项指南、社区服务指南、就医指南等各种工作生活指南,再如现行创业政策、创业小额贷款,创业税减免等创业政策指南,法律服务、户政业务、养老保险、房屋交易、婚姻登记等各种办事指南。

(3)一览表。各级党委、政府重要文件一览表,规范性文件一览表,党政机关常用电话一览表,便民服务热线电话一览表,政务中心进驻部门及窗口一览表,法律服务机构一览表,主要文化场所一览表等等。

(4)简介、提要等。如国家森林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地质公园等地方资源简介,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表演团体等文化场馆、文化队伍简介,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简介,公证、会计、律师、评估、职业介绍等市场中介机构简介,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机构简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续保、居民医疗保险待遇等医疗保险常识简介,地方文献提要、专题资料提要等。

二、“特载”“附录”的联系、区别

“特载”在前,引出正文,“附录”散见各处,补充内文。两者的区别一个重在载,一个重在录。两者在年鉴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联系

“特载”开篇引导读者了解一年中该地发生的大事,制定的有价值的政策。“附录”记录指南、便览性资料,增强趣味性、知识性。

1.增强了年鉴的可读性

“特载”收录节庆纪念活动、要闻大事专辑等,引起读者的关注。“附录”收录异闻奇事、各种媒体对当地的重要报道,采用的报告、目录、表、摘要等形式,增强了内容的新鲜感、时代感。

2.丰富了年鉴的内容

“特载”收录的大事要闻资料,“附录”收录的实用性、趣味性、指南性的资料,补充了因正文的时空限制、体例结构限制的内容,达到了拾遗补缺,使年鉴内容更立体、更全面。

3.提高了年鉴的价值

“特载”选择的资料文献都是具有重大决策、指导意义、独特地方性的重要文献,有文献价值。“附录”收录的资料具有对正文内容起着拓展、补充、参考的作用,更具实用价值。

(二)区别

两者的区别在于他们的表现形式、设置目的、侧重点、所放位置、地位不同。

1.表现形式的差别

“特载”多用一次文献,如报告、规划纲要。“附录”多以二次文献为主。

2.设置目的的不同

“特载”设置的目的是收录内文中由于时限限制而不能收录的前瞻性资料、回溯性资料。“附录”设置的目的是收录由于体例结构的限制而难于归类的资料。

3.内容选择上的不同

“特载”一般是官方的资料性文献,以报告、规划纲要、纪念活动、大事成绩展现,侧重于展现政绩、成果。“附录”是小资料,如逸闻轶事,侧重于引导服务。

4.所放位置不同

“特载”一般居于鉴首,“附录”在类目、分目、条目均可以设置。

5.地位不同

“特载”内容的重要性强于“附录”资料。从栏目的排列及各栏目在年鉴中的地位来看,作为“特载(特辑)”,对于展现年鉴的个性,则比其他栏目更直接、更集中、更显著。首先,“特载”(特辑)一般置于鉴首,读者最先阅读,也最先留下印象。其次,“特载”载录的内容是人物特别、事件突出、专题性强、时效性强,其载录的内容比其他栏目更大、更特、更要〔方亚光:《谈谈年鉴特载(特辑)的策划与设计》,《江苏地方志》,2006年第4期〕。“附录”把那些无枝可依、弃之可惜、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实用资料集中起来,供人们查阅,发挥自身在框架结构中的独特功能,对正文加以补充,凸显其针对性、知识性、资料性。

三、“特载”“附录”内容常见问题及处理

常见的问题有“特载”只收录领导讲话,“特载”“附录”收录的内容入选标准不统一,“特载”“附录”内容游离于年鉴主体资料之外,“特载”“附录”编排混乱、层次不清。

(一)将年鉴“特载”视为“领导席位”的做法

主要是几十年来形成的政治第一的意识所为,错误地认为不刊登本行业领导及本行业上级领导的文章就是没有突出政治,个别地方、单位领导亦要求“官书”要有“官方”影子,才算端正了编辑宗旨(刘光军:《浅议年鉴中的“特载”》,《年鉴信息与研究》,1999年第1期)。处理的办法就是增加要闻大事,领导讲话需根据重要性决定是否刊登,汇报年度该地的工作成绩或周年纪念活动的可以刊登,一般例行日常检查、调研、日常工作会议的讲话就不必刊登。

(二)“特载”“附录”内容还有待规范

“特载”“附录”入选标准不一,显得内容芜杂,有的归属不尽合理。统计资料、人物、大事记、文献类资料等转入“附录”,这就降低了它们的地位,也使“附录”内容结构遭到损伤。把主题分析索引、广告索引、审稿人名单等在年鉴中应另有去处,如也归入“附录”,显得不伦不类。本属于“附录”的内容如媒体看地区、地区之最等归到“特载”中。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没有弄清楚两者的区别,对其的界定模糊,放置资料较随意。

处理办法制定“特载”“附录”统一的归类标准。统一“特载”“附录”的称谓,下设分类内容,以示区别和规范。如“特载”下设“政府工作报告”“要闻大事”等,“附录”下设“异闻奇事”“题录”“名录”“摘要提要”“指南”“一览表”等。正文能够容纳的资料一般不收入“附录”。例如:领导讲话、工作报告、法规文件、综合性综计资料等(叶建维、许家康《关于年鉴附录的考察与思考》,《广西地方志》,2017年第2期)。

(三)“特载”“附录”重视不够,处置不当

有些年鉴把一些能够带来经济效益的图表、名单、简介、说明塞进“附录”,和年鉴主体资料放在一块。还有的年鉴刊登大量服务性信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把“特载”“附录”和其他类目当成一个整体去看待,对“特载”“附录”在年鉴中的定位和特殊性认识不够,在最初的组稿时没有具体的标准和要求,在编纂过程中把它们视成一个填充的板块,填满就行。

处理办法是:“特载”选题应把握“全、大、特”3个方面。“全”,即全局性,是指能够概括反映当地从政治到经济,以及反映社会全貌的文献;“大”,即重大性、重要性,是指能够影响全局的重大事项和重大举措;“特”,即独特性,是指具有特殊意义的事项。“全、大、特”3个方面共同的要求,是信息含量要大,不能空洞无物,不能概念化。要想“特载”好,必须选题好。年鉴编辑确定栏目选题时,要注意准确把握住一年来当地所做过的、所发生的最重要和最有年度特点的事项。

“附录”应避免收录各种服务机构、涉外宾馆饭店、各类医院、和行政部门如土地、工商、物价等的地点、名称、电话;收录各种服务性、指南性、便览性的信息,如交通时刻表、公交乘车站点、如何申请执照等;收录知识性、资料性的内容,如“《财富》500强前50名”等;收录广告性的内容,如企事业单位简介等。年鉴刊登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内容都显得不妥,原因是:其一,上述信息收进年鉴中来,显得分量太轻,价值不大,并且与主体资料没有什么内在联系。其二,除去广告客户和一般读者外,年鉴读者阅读年鉴,主要是为了了解、搜集政治、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作研究、参考、决策之用,并非是为了寻求那些方便生活的信息和开拓视野的知识性、资料性内容。其三,电子信息渠道与一年才出版一次的年鉴相比,其传播内容更新更及时,传播形式多样,因此,在现实生活中读者一般不会、也没有必要从厚如砖块的年鉴中查询所需要的生活类信息。

(四)编排混乱,层次不清

“特载”是简单的随意罗列,标题层次不清。“附录”几十种资料一排到底,缺少层次,既不符合年鉴框架体例的要求,也不方便读者查阅。原因是编辑人员不按逻辑线索归类分层编排,随意堆放内容。

处理办法是“特载”要注意编排有序、层次清楚。各级标题、段落都应该保留原始文献的层次格式。编排顺序按时间先后、按重要性、按行业等编排。“附录”内容划分层次,使读者查阅方便,可按服务功能、按行业分,组成专题,博而不乱。

四、“特载”“附录”质量提高的途径

“特载”“附录”要想提高质量,必须按照收录内容的标准收录材料,并顺应新时代的要求,满足读者的需求,提高内容的深度,设置固定栏目,创设新颖栏目。

(一)“特载”质量提高的途径

首先要区别并把握好与其他栏目的关系。第一,要区别和把握好“特载”内容与特色栏目的关系。每一部年鉴都有一两个特色栏目,但特色栏目不能替代“特载”。特色栏目是局部的,“特载”是相对全面的、立体的。第二,区别和把握好“特载”与专文、专记的关系。专文重在收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论述文章、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和统计分析等,具有理论性、探索性;“特载”登载有全局意义的重要文献,具有文献价值;专记重在收载重要事件等,具有纪实性。专文重在“思”,多为理论文章、综合分析报告和调研报告;“特载”重在“载”,多源于一次文献;专记重在“记”,多为重大事件的综合记录。专记、“特载”位置靠前,专文可以靠前、靠后放置,特别是当专文以文摘、统计分析的形式出现时,将其和统计资料、“附录”、规范性文件等置于同一板块,以突出其资料性和查检性,也可以根据内容分置于相关类目中。

其次,要强化“特载”内容的专题性。“特载”在年鉴中的分量、篇幅不大,但却是一部年鉴的点睛之笔。因此,策划“特载”的内容不宜多,但要精。要利用其有限的篇幅,紧紧扣住“特”字,把有特色、有特点的大事、要事纳入“特载”之中。

(二)“附录”质量提高的途径

“附录”要收录具有决策、参考、研究价值的内容,就要在内容上强化提示性、突出主题性、尝试专题性、注重可读性。

1.强化提示性

把一年中各种媒体对当地的重要报道的标题列入“附录”,其中特别有意义,涉及发展重大转折性的则登出摘要。人们从这些标题延伸出去,找到当地发展足迹。还有的年鉴把一年中有关部门制定的法律、法规性的意见、规定、细则列出目录刊出,简单明了,为查寻相关资料预留下窗口。这些提示性的内容提高了年鉴的信息密度,拓展了年鉴的使用空间。如《宁波年鉴2017》“重要媒体对宁波报道选录”,从媒体眼中看宁波。

2.突出主题性

即在“附录”中有意识地按一定的编辑思路,围绕某个主题收集信息。2018年卷《东莞年鉴》在“争当排头兵”类目中“世界之最”“全国之最”“全省之最”分目,实为“附录”内容,突出了东莞近年来的取得飞速发展的成绩。

3.尝试专题性

即围绕某一重要条目尽可能地将一些相关的、重要的信息收全,组合成一个板块。这些相关的信息并不局限于当年,有可能是几百年前的。读者读到前面的“特载”,再参见后面的文章,前后呼应,突破了时间的限制,使原本孤立的信息顿然鲜活起来,既增强了可读性,又丰富了资料性。《靖江年鉴2018》“附录”“马洲史话”呼应“靖江概貌”中“名胜古迹”“文化传统”内容。

4.注重可读性

收录当地异闻奇事,增强可读性。《武汉年鉴2016》“附录”较少受到观念上的束缚,大胆创新,在该卷中设置“武汉的一天”,内容新鲜有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的社会生活。

“特载”“附录”要常设内容和常新内容相结合。这两类资料要有连续性、系统性,尽量做到常设一些内容,形成固定内容、系统资料,不能轻易抛弃每年刊载的固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