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走小康之路 讲奋进故事

作者: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8 10:32    

7月23日至25日,10余家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我市,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中省市60余名媒体记者聚焦“人民眼中的小康”,围绕人民群众切身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述百姓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小康故事,展现广大群众为过上好日子的拼搏与奋斗,激励大家坚定信心、攻克难关奔小康。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毛绒玩具工厂、安康扶贫空间、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和南水北调监测中心实地采访,大家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生怕错过精彩的细节。社区工厂里村民们一副副笑脸,扶贫超市里琳琅满目的扶贫特产、富硒产品研发中心里围绕脱贫产业的科学成果,无不蕴含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而幸福生活的坚实基础是安康近年来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步伐显现的成果。几位采访团成员告诉我,他们随时拍、随时采,随时传回去编辑、制作,尽早把安康儿女走向小康的精神面貌传达给全国人民。

中国青年报记者戴月婷说:“第一次到陕西、安康,山水环抱之间的安康打破了我对大西北的认识,之前对大西北的印象就是荒漠、戈壁,崇山峻岭间茂密的茶林让我感到震撼。我们将通过报道,让更多人看到这里,了解大西北亦有明亮的风情。”

24日,采访团前往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三秦电子加工厂、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源添服饰有限公司等地,采访社区工厂助群众脱贫故事。随后,采访团来到老县镇卫生院、中心小学,了解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开展情况。在蒋家坪茶山,听着情况介绍,采访团记者们感叹道,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里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动实践。

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说:“安康是一个绿水青山的美丽地方,除了自然环境,安康人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锦屏社区青年王秀梅作为电商带头人,不仅通过自身努力打开了新电商销路的认知,也带动了当地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她这样的带动下,希望有更多的青年能够发挥自身的价值。”

汉阴县蒲双敬老院里,采访团对汉阴县将医养结合,以蒲双敬老院为依托,与镇卫生院联合成立失能群体供养养护中心这样的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表示将把汉阴县以贫助贫、以残助残的好做法广泛地宣传出去。

在涧池镇紫云南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门口,人民日报记者周舒艺谈到:“走访了几处,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老百姓,确实在脱贫的过程中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生活越过越好。社区工厂为群众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他们离家近,照顾老人和孩子都方便,也不耽误挣钱。”望着紫云南郡社区一排排整齐的安置房,周舒艺认为,安置房不仅建得非常漂亮,周边环境也好,不输大城市的楼房。

在平梁镇太行村,采访团集中了解了汉阴县“三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听取了愚公花椒合作社负责人曾兆敏介绍合作社带贫情况。

25日,阴雨转晴,阳光明媚,采访团驱车前往石泉县,在池河西苑社区采访了移民搬迁安置户后续帮扶工作。社区里色彩亮丽、干净整洁的儿童成长家园吸引了采访团记者的注意。中国日报网的记者连续采访了几名志愿者老师和正在上课的学生。他们认为,困难群众搬迁后,为了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做好后续帮扶工作,西苑社区专门成立了儿童成长家园,全天候开展日常管护、课业和才艺课程,有效提升了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

荷花盛开的季节,池河镇五爱村村口,还未完全竣工的“荷塘月色”景点已经聚集了不少来自城里的游客。五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继明向采访团介绍:“青年人的手机上,经常就能刷到我们五爱村的荷花视频。”光明日报记者王远方拿起手中的相机不停拍照,他说,平整的乡间道路、宽阔的活动广场与村口的荷塘景色一起,共同提升了村子的“颜值”。

在饶峰镇胜利村,采访团围着村支书杨卫东,听他讲述胜利村是如何从“后进村”变成现在产业兴、旅游旺的新村故事。胜利村村民借助饶峰驿站这个扶贫基地实现了增收,而饶峰驿站也给周围村子带来了发展机遇。毗邻的村发展起了民宿经济,建成30余家农家乐和民宿,还开了5家小商店。光明日报记者王远方说:“这几日采访的过程中我感到,幸福感画在了老百姓的脸上,体现在了他们言谈举止中。”

3天时间,“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深入安康大地,走进田间地头、工厂社区、校园医院、村民家中。他们从微观层面进行深入采访,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安康近年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显著成效以及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们用一篇篇文章、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音频讲述安康人民的小康之路,抒写下安康决胜全面小康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