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立足区域特点 创编年鉴特色——《综合年鉴框架设计编写特色与创新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作者:《江苏地方志》2020年第1期 孙永华 赵小花    发布时间:2022-08-26 18:21    来源:《江苏地方志》2020年第1期

提要:《综合年鉴框架设计编写特色与创新的研究》为常州市地方志年鉴学会批准立项的2018年度研究课题。本课题以《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年鉴(2018)》〔简称《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为研究样本,诠释了综合年鉴框架设计编写特色与创新的做法及特色与创新的相互关系。从“凭借区域特点,凸显篇目特色”“依靠篇目特色,推动创新编写”“利用创新编写,生产精品年鉴”三个方面阐述本课题实践研究的体悟。

关键词:综合年鉴框架设计编写特色创新课题报告

一、课题立项背景

常州国家高新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2002年4月,在高新区基础上设立了常州市新北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年鉴》是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编纂的地方综合年鉴。1999创刊,合鉴编纂。2018年起实现一年一鉴。截至2018年12月,已公开出版8部。8部综合年鉴,8部区境记忆,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载各年度内全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重大事件,呈现全区干群同心协力,持续深化改革、加速创新驱动、促进产城融合等方面的新成就、新面貌、新风采,用生动的图片、严谨的文字,将年鉴物化成完整、权威的地情文化产品,是高新区(新北区)政府信息工程的重要基础资料。年鉴为各行各业在制定规划、基本建设、开发资源、减灾防灾以及申报自然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对发展新北旅游业、扩大对外开放等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成为促进区境经济发展的精神新动力、文化新能源。

2018年2月,区地方志办公室按照常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常州市地方志年鉴学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研究课题的通知》要求,申报立项《综合年鉴框架设计编写特色与创新的研究》课题,成立课题组,以《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为研究样本,围绕“特色与创新”的目标,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于年底形成结题报告。

二、课题选题意义

1.理论意义

综合年鉴是史书中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史书就要精修。年鉴框架在保持相对稳定性的科学分类的同时,应兼顾地方特色、时代特色、年度特色。既然要求有特色,就需要有创新。如果没有特色就没有阅读吸引力,没有创新,就失去年鉴发展的生命力。地方综合年鉴围绕地域内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记录大量生动活泼的权威性地情信息资料,有正面事实,有反面典型,政治倾向鲜明,对社会各界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借鉴、教育、镜鉴等作用。“资政、教化、存史”这三个词高度概括了地方综合年鉴方方面面的作用。框架特色与创新问题是年鉴常编常新的永恒主题,框架创新是年鉴的生命,框架特色是年鉴的灵魂,规范编修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2.现实意义

综合年鉴作为完整、权威的地情资料,是各级政府信息工程的重要基础资料。在制定规划、基本建设、开发资源、减灾防灾以及申报自然文化遗产等方面,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现阶段对发展旅游业、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其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继承和发扬志鉴编修这个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通过编修综合年鉴,记述区境年度百姓故事,为人民群众树碑立传,抑恶扬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贯彻“以德治国”方针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

三、课题研究内容

1.彰显特色:年鉴框架要注重设计区境年度百姓故事。

2.敢于创新:年鉴框架在类目、分目、条目的规范体例下,大胆设计区域性的亮点条目和“相关链接”的辅助性条目。

重点:创新设计框架,保证年鉴编修质量。

难点:综合年鉴框架创新符合规范编修要求。

四、课题研究方式

1.文献分析法

查阅年鉴理论书籍、文件及出版的精品年鉴,广泛收集相关的专著、论文、期刊、杂志和报纸,经过仔细阅读、梳理和分析后,力求全面了解对此问题研究的主要视角和进展状况,并不断跟踪前沿信息和最新动态,争取在他人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前行。

2.行动研究法

通过解读《常州国家高新区常州市新北区年鉴(2015—2016)》,进行指向性问题研究论证,再请省市专家指导,力求探寻出适合本区编修实际的运用。课题研究人员必须经历《高新区年鉴 新北年鉴(2018)》编修工作的全过程,边实践,边研究,把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边归纳,边总结,最终将本区年鉴的特色与创新的做法总结出来,坚持发展下去。

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基本达成研究目标,取得理性的实践体悟。

五、课题研究成果

2018年,课题经过申报立项、研究运行、结题验收三个阶段,课题组成员坚持在年鉴编辑工作实践中研究,基本达成课题研究目标,完成立项课题研究任务,取得较为理性的研究认识。

(一)凭借区域特点,凸显篇目特色

1.整体丰满显特色。阅读《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呈现眼前的篇目是采用分类法编辑,设有类目、分目、条目3个层次,部分分目下设副分目。分目、副分目一般设综合性概述(概况)、常规性专题类、特色性典型条目,记述行业(事业、单位)的总体情况、单项工作和大事、要事、新事、特事。类目、分目的标题分别使用不同字体加以区别;副分目标题用楷体,前后加“·”;条目标题用黑体字,并加【】号,辅助条目以及亮点特色和单一性条目用“相关链接”形式呈现。该鉴全面系统地记载2017年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各行各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卷首设图照、特载、大事记,卷末设附录、索引,主体内容设区情概览、党政社团、法治·军事、外向型经济、科学技术、工业、农业·农村工作、商贸·旅游、金融、城乡建设、建筑与房地产、环境保护、财政·税务·审计、综合经济管理、区属公司、教卫文体、社会生活、镇·街道、人物、荣誉栏、统计资料、附录22个类目。整体篇目全面而规范,本真而具体,自上而下设立3个层次,完美牵手1200个实体条目(不含概况),使年鉴整体形象有气质,前后排列有精神,阅读应用有磁性。

2.局部精彩树特色。品读《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科学技术”“工业”“商贸·旅游”等类目在全鉴中分外耀眼。每个类目下设分目,每个分目下设概述和条目。如:“科学技术”类目中设计了综述、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服务、产学研与国际合作、知识产权创造及保护、科协活动6个分目,分目下设概述和条目,每个分目都是详实的文字领路,真实的表格或具体的条目殿后。读者看到篇目,阅读的兴趣油然而生,通过阅读条目就可品读年鉴内容:区在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排名两年跃升17位,位列第25位,跻身全省国家高新区前三强。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80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2.6%,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5%。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8家、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9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0.27件、国际专利55件,均居常州全市第一。人力资源产业园启动建设,国家创业服务中心新基地顺利落成,爱尔威国际人工智能孵化器建成投运,常州拨云科技创业园晋升国家级孵化器,西夏墅智能数控工具众创社区获评全省首批众创社区,全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以及【常州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至第33名首次超越无锡高新区】【18家企业入2017年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名单】【爱尔威人工智能孵化器正式启动】【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获江苏省专利项目金奖】等50个条目、9个表格。从中可以看到科技创新的精彩魅力,看到年度高新区(新北区)科技兴区的优异成绩。

3.个性独特亮特色。研读《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从外向型经济、工业、区属公司、镇·街道等类目,可看到高新区(新北区)是新兴的、开放的、现代化工业城区;阅读区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园区建设等分目,明显地看出高新区(新北区)园区、政府融合一体的区域特色,这些特色将《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物化成一部个性独特、特色鲜明的年鉴。

(二)依靠篇目特色,推动创新编写

特色是年鉴生命之魂,创新是年鉴生命之本。框架特色设计为年鉴编写铺设创新通道、打开创新大门。《高新区新北年鉴(2018)》在框架结构(篇目)上注重特色,不仅有利于各单位撰稿人员组织材料、撰写文稿,也有利于年鉴编纂人员的创新编写。课题组研究人员坚持行动研究法,在编写年鉴过程中同步进行课题研究。将年鉴框架设计特色与创新编写融为一体,采用“自主初编—责任专编—审稿统编”“三编法”,对“显性、隐性、链性”三类特色篇目进行创新编写,交互运行,完善统稿。

1.显性篇目的史实性。《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框架设计有许多显性的特色篇目,如:外向型经济、区属公司、镇·街道等类目,【本地化讲师团】【人力资源产业园】【友好城市及国际交流】【创业之侨】【兜底工程】【速运全货夜航专机】【飞机制造项目通过评审】等条目,显性地呈现高新区(新北区)区域特点和年度特色。这些特色篇目,为创新编写做出很好地的命题。在编写过程中,采用交互运行的方法,把“初编、专编、统编”的编写流程融合运行,既提高效率,又优化质量。初编文稿由各供稿单位撰稿人员根据常开委办〔2018〕10号文件附件1规定的“分目、副分目、基本条目”指向,结合本单位年度工作的新特点、新事物,在如实记述篇目内容的基础上创新编写,不受文件要求局限,大胆推荐新的条目内容。编辑部收到单位供稿后进行专业编辑,利用“互联网+年鉴编辑”的交流载体,对共性问题反馈建议,专业编辑及时在工作群里面交流;个性问题修改意见通过微信或QQ单独交换意见。专编人员编辑形成初稿后,交给统编人员审读修改,同步审稿,协同完善。

2.隐性篇目的激励性。《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框架设计有一些隐性板块颇有特色,如:扉页中的城市名片、年度荣誉、回眸2017、荣誉栏以及人物类目中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姜金进,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全国技术能手宋彪,他们不是年鉴主体的条目,但起着绿叶的衬托作用;没有条目的完整要素,但用碎片化的浓缩话语呈现区境亮点、年度特色。让人们打开年鉴扉页,眼前出现“齐梁故里、龙城福地”美丽新北的画面,脑海浮现出“国家创新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动态发展的镜头,心中再现年度内各行各业干群“争先 创新 务实 高效”的感人故事。年度奋斗的目标、口号,年度发展的优异成绩,年度光荣榜上的身边榜样,不仅为年鉴增添特色和精彩,而且起到凝聚全区干群为种好新北幸福树的激励作用。

3.链性篇目的拓展性。“相关链接”是《高新区 新北年鉴(2018)》框架设计新的表现形式,全书有痛点堵点和难点、天合光能为中美合作贡献力量、1600多家外企落户31家为500强、凝心聚力创文明、特色田园、沿江生态家园、花园式危废处置企业、向“小散乱污”宣战、推进“333”工程、百亿国企再扬帆等14条“相关链接”,散见于各相关分目之中。这些“相关链接”条目丰富相关分目内容,发挥拓展阅读作用。

(三)利用创新编写,生产精品年鉴

为了真实反映高新区(新北区)的发展特点,真情讲述“高新”改革故事,真心传播新北干群声音,年鉴编纂人员在年鉴框架设计上坚持“反映地情、体现特色、勇于创新”的宗旨,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重心,全面、真实地反映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新情况、新成就、新经验,编纂年鉴,研究年鉴。在研究中,课题组发现框架特色与创新编写是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的两个重要手段,两者之间不是对立关系,而是相互依存、互为促进的关系。一般而言,框架特色在先,创新编写在后,框架特色是基础,创新编写是提高。年鉴只有在框架特色的基础上创新,才能保持其长久的生命活力。其实框架设计特色的本身就是创新,年鉴创新是因人而异的,但不是人人能够做的。创新要有突破,要有质变,因此,创新必须具备创新能力,这种创新能力来自于年鉴理论学习和研究,更来自于年鉴编纂工作实践,没有年鉴编纂工作实践的创新是空洞的、乏力的。过分强调创新,就会使年鉴丧失其赖以生存的基石,使年鉴不成其为年鉴,丧失其存在的价值。创新还必须具备客观的创新条件,没有条件,就没有创新目标。这个客观条件是指年度内区域发展的新人、新事、新业绩。因为年鉴框架特色源于区域年度情况,创新编写离不开区域年度的具体要素。

实践证明,年鉴是物化的精神文化产品,年鉴框架结构设计凸显特色、进行创新,不仅有利于各单位撰稿人员组织材料、撰写文稿,也有利于今后编修区志时整合材料、编纂志稿。框架创新是提高年鉴质量的关键,需要年鉴工作者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才能取得真正的实效,从而真正找到一条提高年鉴质量,繁荣年鉴事业的新路子。由于高新区(新北区)在常州市所处的区位、资源、人文优势、历史、发展经济的目标定位、工作措施不同于其他区,管理体制也不同行政单一的县(区),《高新区新北年鉴(2018)》在框架设计上呈现的是自己的特色,即突出区域优势,突出高新区现代工业与科技领先,突出外向型经济,突出旅游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