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喜讯!《白河年鉴(2020)》率先完成公开出版

作者:白河县档案史志馆 陈平安    发布时间:2020-09-30 14:57    

金秋九月,是个收获的季节。白河县档案史志馆承编的《白河年鉴(2020)》在9月完成公开出版,这是2020年全省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县区年鉴。


近年来,白河档案史志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盯“两全目标”任务,采取扎实措施,加快推动志鉴编研。2020年,白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志鉴修编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领导十分关注县志和年鉴修编工作进度,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亲临现场检查督导,积极协调解决经费困难,有力推动了编研进度。

为了防止因“抢时间而忽略质量”,2019年8月,在《白河年鉴》(2019)交付出版社校审后,县档案史志馆提前谋划,就着手启动了2020年鉴编撰工作,成立年鉴编辑工作组,确定专人负责,分工开始基础资料收集工作,起草《白河年鉴2020编纂方案》。至2019年12月底,《白河年鉴》(2020)入鉴大事记和彩页图片收集并完成编辑,2020年1月,以“两办”文头下发《白河年鉴(2020)》编纂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要完成资料上交时限。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年鉴资料的征集计划。但是,白河县档案史志馆主动作为,立即调整工作思路,改变集中培训为电话、微信、QQ等交流的指导方式,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报送资料,对于报送滞后单位,干部主动作为,冒着疫情风险,大胆走出去,到相关单位督促指导。在各部门加快整理资料同时,编辑人员不等不靠,将平时积累资料提前完成“概述、人物、附录”等模块编辑,对于部门陆续报送来的资料,采取“报送一篇、编辑一篇、评审一篇、总纂一篇”的方法,在5月底完成了全书总纂。

在编辑加紧总纂同时,年鉴编辑部把握时间节点,统筹推进选题报送、书号申报、地图绘制和地图号申报、印厂选定等工作。在6月初送三秦出版社第一次审校,7月出版社完成二次审校,8月出版社完成三次审校,9月11日通过审校,签字印刷,确保了每个环节工作顺利推进。

白河年鉴(2020)》设彩页、特载、大事记、概况、人物、附录、索引等24个类目1500多个条目51万余字,地图3幅、彩图192幅。在原架构上对部分内容进行调整和充实,目录增加英文,配套双重检索。照片主题鲜明,富有地域特色,资料翔实,信息量大,是一部实用的资料性工具书。它的出版,为社会各界认识白河、了解白河开启了又一个窗口,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史志编研供可靠参考,具有一定的资政留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