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陕西25人10集体获表彰

作者: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9 15:55    

昨晚,西安城墙在西南城角和东南城角举办大型抗疫主题光影秀,用特殊的方式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向国家英雄、人民英雄和抗疫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首席记者李明王健摄)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受表彰名单中,西安市第八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郭雅玲等25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西安市胸科医院等10个集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西安大兴医院韩丽春等3人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西安市第八医院党委等3个集体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25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现年56岁的陈葆青是三代医学世家,爷爷和父母亲都是医生,受家庭影响,青年时代,陈葆青也选择了从医,至今已有33年。1月26日,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陈葆青作为陕西省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援助工作。陈葆青作为医院7人医疗组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事事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此次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赴京参加表彰大会的陈葆青表示,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触颇深。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举办抗疫表彰大会是对全体医务人员的充分肯定,总书记在讲话中称战士是“最可爱的人”就是对我们的认可,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现在世界一些国家的疫情仍在蔓延,疫情防控已变成了常态化,我们国家复工复产搞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外防输入内控反弹,国家给了这么高的荣誉,作为医务工作者来说,更得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在后疫情时代,继续筑牢疫情防控的“堤坝”,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8日在京举行的表彰大会上,西安大兴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韩丽春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两项殊荣。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韩丽春倍感振奋、心潮澎湃,她告诉记者,“在现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内心非常自豪,非常激动,当总书记讲到‘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时,会场报以最热烈、最持久的掌声,也仿佛让我又回到了奋战一线的时候,瞬间泪目。”电话中韩丽春无比激动地说,“危急之中方显英雄本色,自己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奋发有为,更好发挥好党员应有的作用。”她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救死扶伤、守望相助,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但是党和政府给予大家这么高的褒奖,自己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必须要更加努力,坚守从医的初心、坚持生命至上,做有担当、有温度的好医生,不辜负党和国家赋予我的这份荣耀和信任!”

“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心潮澎湃,听完总书记的讲话,久久不能平静,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大无畏的气概,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尽自己所能拯救生命,这是我们的职责,党和人民给予了我们至高的荣誉,这是一个全新的里程碑,我们将继续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采访中,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的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郭雅玲说道。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在大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心绪难平、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今天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是一次庄严而震撼的精神提升,也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世界宣言。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一幕幕在脑海里回映,我不禁泪目。医务人员作为平凡的一员,用自己的初心和担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而这种精神就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集中体现。作为医务人员,一定要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激励并鞭策自己,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百折不挠的行动,服务百姓健康,共筑健康中国梦。”

白衣执甲日夜坚守展现西安担当

庚子年初,一场疫情肆虐神州。在这场举国上下全力以赴的抗疫战斗中,我市全面部署,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携手抗疫,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医药为兵,日夜坚守、忘死拼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构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完美答卷。面对疫情,我市共5批医疗队1000余名“白衣秦兵”带着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家乡父老的期盼,陆续出发向湖北、向武汉集结……

千名白衣勇士逆行武汉的同时,西安也快速响应,建立运转高效的医疗救治体系,建立了发热门诊初诊筛查、定点医院分类集中救治、救治信息共享上报三项机制。及时向全市公布46个定点发热门诊信息,实行24小时开诊、电话咨询服务,所有发热门诊均设置预检分诊和两个发热门诊(普通发热门诊、新冠肺炎专用发热门诊)。坚持“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理念,先后确定10个定点收治医院、1400余张床位,投入医护人员3800余名。从全市32家二级以上医院抽调医生300余人、护士400余人组建医疗救治单元41个,针对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组建产科、儿科患者专科收治点。抽调全市二、三级医院医生175名、护士253名,组建第二梯队后备力量,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其间,全市各定点医院累计收治本地确诊患者120例,本地确诊病例治愈117例。历时64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守护了古城百姓健康。

此外,为满足群众防疫就医需求。全市设置发热门诊医疗机构77家,均设置隔离留观病房,实行24小时开诊、服务咨询电话24小时开通。印发《关于统筹做好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防控和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的通知》,支持全市各医院开展互联网线上诊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级响应期间及响应等级调整后,共有33家医疗机构提供线上诊疗服务。开通4条疫情防控热线,提供政策咨询、举报受理等服务。(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黎娜)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易智  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乔锦仁  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原四级高级警长

陈葆青  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韩丽春(女)  西安大兴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马现仓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巩守平  西安交通大学纪委委员、医学部党工委委员、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

郭雅玲(女)  西安市第八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

张建华  咸阳市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原科长兼救护车驾驶员

赵英仁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

吴昌归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胸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任瑞(女)  榆林市第二医院

李娜(女)  汉中市南郑区人民医院护士长

白晓苗(女)  渭南市澄城县医院护师

张萌涛(女)  西安市胸科医院医务科科长,副主任医师

任炜  宝鸡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

孙鲁英(女)  铜川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

张犇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医疗急救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李宗国  安康市白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下卡子检查站四级警长

张宝富  渭南市潼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二级警长

陈宝宝(女)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生防所副所长

彭飞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

周建玲(女)  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白杨  西安联诚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王琪  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

杨亮  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

西安市第八医院党委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西安市胸科医院

西安急救中心

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

渭南市临渭区党委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易智  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乔锦仁  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原四级高级警长

韩丽春(女)  西安大兴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

西安市第八医院党委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