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作者:安康日报 艾蓓 郭飒    发布时间:2021-03-29 11:08    来源:安康日报

陈勇主持  赵俊民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28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安康汉江大剧院开幕。肩负全市人民期盼和重托,来自全市10个县区代表团的市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一年和“十四五”发展蓝图。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嘱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勇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郭青、邹顺生、王刚、马孝芳、陈伦宝、郑小东、罗万平、吴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市上厅级领导干部,曾担任市上正厅领导职务现已退休和市三届人大以来曾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现已退休的老同志,在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应到代表359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20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陈勇宣布: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赵俊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是安康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并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寄予了殷切期望。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通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凝聚起直面困难、砥砺前行,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磅礴力量,呈现出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以保促稳、脱贫攻坚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取得突破、开放招商成果丰硕、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的特点。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是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筑牢绿色循环发展基础、外向经济水平大幅提升、特色产业体系更趋完善、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以干克难、拼搏奋进,谱写了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历史篇章。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坚持“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路径,统筹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以乡村振兴的高质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园区和县域经济发展,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全力保障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号召,让我们牢记为民初心、担纲发展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共同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开幕大会还审查了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政府关于安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安康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安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安康市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关于市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人民团体、中省驻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