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地情丛书 > 安康文化 > 正文内容

《安康文化》2010年第三期

作者:安康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02-13 00:00    

  编者导语

  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正向世界打开一扇“文明之窗”,这经济和科技的盛会,世界文明的荟萃,引领中华儿女开始了一场拥抱世界的文化之旅。无论是造型各异的展馆、独具匠心的布展,还是张扬传播的民族个性,无不带有不同文化的深深烙印。精彩的展示、绚丽的演出、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使走进世博会的人们能触摸到创新的灵魂,感受到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

  2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把上海世博园打造成为盛况空前的文明成果共享、人文财富共有的文化殿堂。正在园区内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中,中国56个民族的特色文化、300多个地方传统剧种、500多种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现,更让中国文化韵味与国外观众“零距离”。

  在我省,刚刚成立的陕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开辟了一个复兴中华文化、促进陕西文化的重要窗口,搭建了一个弘扬和展示陕西文化的重要平台,架起了以文化为媒介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将对中华文化大发展,陕西文化大繁荣,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将在各种力量的聚合推动下,解放文化生产力,发挥文化原创力,放大文化传播力,去描绘色彩斑斓的、富有生命力的陕西文化。

  这无疑都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安康建市十年,已迈开可喜的步伐,突破发展的宏伟目标鼓舞着全市人民拼搏奋进,安康大地时时在发生着令人惊异的变化;十届龙舟节的举办,更使安康龙舟这一传统民间活动焕发出勃勃生机,大家在实践中摸索,在探讨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终于使其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节庆品牌,为安康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这里边无疑渗透着安康文化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更使我们认识到开掘地方文化资源的重大价值!

  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后,已制定出规划,并将原有的分散的队伍逐步梳理整合,推出了第一批列入研究项目的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进一步加强力度,加快步伐,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地域文化研究成果,以利于政府部门采取更多的方式吸引动员社会资源、民间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促使更多的人越来越有文化自觉,也越来越珍惜文化价值,成为掀起文化建设高潮的自觉者。                         (刘继鹏)

  文化观点

  读书,是通往个人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兴盛的重要途径。大至民族、国家的困境,社会的危机,小至个人、家庭的迷茫,归根结底都在于智慧不够。而书籍,作为千百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恰好可以拿来借鉴,“每见于世情能窥破一分,于身心有一分体贴”,最终走向通达。如果全体国民都有此认识和动力,变被动为主动,进而重拾中国传统诗书精神,建设书香之国、礼仪之邦,也就水到渠成了。

  在读点历史的同时,也读点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以史证事、以古证今,就更能拓宽对历史与现实的理解,使读点历史,从纯休闲阅读,变成启人心智的思考型阅读。

  ——张  铁

  有学者说,决定一个人一生格局的是他的知识结构,决定一个社会当下格局的是他的文化结构。

  余光中先生有一句话说,这个世界所有的事情都是忙出来的,只有文化是闲出来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现在的忙碌状态,是在为一个即将到来的文化高峰做准备。做什么样的准备?做心态上的准备,做教育上的准备,做人才上的准备。

  ——马  东

  2010年第3期(总第19期)目录

  文化论坛 

  安康文庙整体复原理念与现代功能定位简论何媛媛  谭波才  4

  触摸楚文化脉络余成城 12

  从《女主播》看李焕龙中篇小说的审美追求孙  鸿17

  来自灵魂的夯声

  ——评杜光辉长篇小说《可可西里狼》叶松铖21

  笔笔传情  笔笔言志

  ——刘旸光书法精神现象探寻及思考白金城24

  地域文考 

  姚合金州(安康)之行及其金州诗的文化意义郑继猛32

  《石门颂》书作者王戒还是王戎?刘勇先37

  李广田与安康周龙田39

  话说安康新城(三)牛谦才42

  安康寺庙文化漫谈 (六)石  麟47

  安康佛教“四大丛林”(二)周邦基51

  文明安康 

  城市的心灵陈绪伟56

  当代需要“我来了”许  华57

  城市呼唤文明(五)阿  龙58

  民间文艺 

  浅说弦子戏历史渊源与基本特征及主要价值邹惠珊  周方林60

  旬阳汉调二簧杨中海64

  方言·民俗 

  安康方言概述(七)周  政68

  民俗文化泛述  吕  农72

  浅谈安康庙会的特点

  ——以擂鼓台真武庙为例曾德强75

  文化长廊 

  汉水赋戴承元78

  一部深入研究秦巴地区发展问题的力作

  ——巫其祥先生《秦巴发展论》评介孙立新79

  一幅五彩斑斓的山水画卷

  ——读侯东峰散文集《远山草木》冯宝林81

  又见白桦程楚安84

  安康美食赋汉上二叟86

  永远的鲁迅谢  安87

  名人·老城·百业·龙舟

  “安康故事”丛书之一出版市方志办90

  文化人物 

  项勃和他的民俗博物馆刘勇先93

  民歌之乡的音乐家——李三存刘全军98

  旅游文化 

  安康印象(外三章)张世民100

  历代文人咏香溪诗词浅析(七)李友权102

  远方的客人进山来张锐锋103

  史志研究 

  省方志工作会议在安康召开104

  由小见大  以枝衬干

  ——写在《新堰村志》出版之时蔡晓林106

  异域风采 

  加拿大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剪影余海章108

  办公室恋情博弈刘汉英译110

  特别视角 

  中国文化不缺市场,只缺“好本子” 陈家兴112

  文化信息 

  1、安康市庆祝“文化遗产日”开展系列展演活动(31)2、马昌琪书法作品开展(38)3、陕西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在汉阴启动(41)4、2010第二届中国·秦岭(宁陕)山地音乐文化节启动(55)5、新书推介(57、71)6、第十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隆重开幕(83)7、紫阳第七届富硒茶文化节隆重举行(86)8、安康学院“陕南方言的历史层次研究”项目获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92)9、首届“汉江·安康诗歌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端午情怀”诗歌朗诵会彰显诗意安康(99)10、《汉水东江情》安康文化广东(东莞)行活动圆满成功(107)11、李春平作品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09)


下载附件: 2010第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