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刘培仓主任到安康市及所辖县检查地方志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2 00:00    
     2008年4月14日-18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培仓、市县处处长王新中一行在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永强的陪同下分别到宁陕县、汉阴县、紫阳县、旬阳县检查调研《地方志工作条例》、《陕西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以及省地方志工作会议落实贯彻和第二轮修志工作启动情况,一市四县对这次调研工作十分重视。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安平,宁陕县常务副县长郭达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宏,汉阴县委副书记廖良成、常务副县长王孝成。紫阳县常务副县长罗万平,旬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武臣等领导同志以及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分别就本市、县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第二轮修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总体来看所到各县以二轮修志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地方志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领导重视。凡是到了二轮续修年限的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都非常重视,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给予人财物上的积极支持,紫阳县委书记罗雪剑(原县长),在召开的最后一次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了二轮《紫阳县志》启动工作,一次即安排10万元修志经费,保证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旬阳县委书记马赟,不仅及时安排二轮《旬阳县志》启动,而且还亲自到安康聘请资深专家担纲县志主编,把修好县志作为该县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来抓。二是地方志机构领导,任务意识明确,履职能力强。虽然机构是档案、党史、地方志“三合一”,但是领导将三项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偏废地方志工作。旬阳县重视抓好舆论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在全县营造贯彻《条例》和做好地方志工作的氛围,每年将《档案法》和《地方志工作条例》宣传结合起来,在县城组织设立展台,咨询服务,发放宣传册,用宣传车巡回乡镇播放《条例》内容;三是工作人员精神状态良好,责任意识较强;宁陕县二轮修志工作启动早、进度快,制定了《续修县志目标责任督查制度》和《续修宁陕县志质量控制办法》,明确修志工作督查内容、考核的具体办法和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还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修志人精神:“存真求实,忠于历史的科学精神;耐得寂寞,忍得艰辛的吃苦精神;潜心修志,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通力合作,众手成志的团队精神”用以自勉、自励。在实际工作中,安康市志办创办《安康文化》,宣传地方志工作,积极帮助各县培训业务人员,制定出《安康市志》(1991—2010)的编纂设计方案,编纂出版了一批地方志丛书,对推动二轮修志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汉阴县抽调熟悉县情、懂业务、写作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热爱修志的人员组成县志编纂班子,制定第二轮修志工作方案、篇目和行文规范,编写了业务培训方案和讲义,有计划进行业务培训;连续10年编纂出版《汉阴年鉴》,为二轮修志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刘培仓主任充分肯定了安康市志办及其他四县在地方志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赞扬了修志人员在机构不顺、专业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依法修志,强化各级领导的职责意识,认真履行好修志方面的职责。《条例》和《办法》的出台是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不按《条例》办事,不组织编修二轮地方志就是没有履行好职责,就要受到问责。二是进一步提高地方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将修志工作作为传承文明的大事来对待。强化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以对历史、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编修名志佳作。三是加强修志机构和队伍建设。要积极探索在目前体制下加强地方志工作途径和办法,要采取多种形式和办法,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和培养,为第二轮修志工作和地方志工作的持续发展做好人才准备。四是办好地方综合年鉴,拓展业务,为修志工作创造条件。编纂地方志综合年鉴是《条例》赋予各级地方志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从落实《条例》和地方志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识此项工作,抓好此项工作。

      

  

  

      2008年4月14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培仓听取宁陕县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宁陕县常务副县长郭达彦参加了汇报会。

  

  

       2008年4月15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刘培仓主任一行同汉阴县档案史志局部分人员合影。

      

  

      2008年4月15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培仓听取汉阴县开展第二轮修志启动情况。县委副书记廖良成汇报,常务副县长王孝成参加。

       

  

         2008年4月16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刘培仓主任听取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介绍。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安平参加座谈会。

  

  

      2008年4月17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刘培仓主任一行与紫阳县档案史志局就二轮修志开展情况进行座谈。常务副县长罗万平参加座谈。  

        2008年4月18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刘培仓主任听取旬阳县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情况汇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武臣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