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志鉴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国地方志法治化建设研讨会召开

作者:中国方志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15:30    来源:中国方志网


2021年7月28—29日,全国地方志法治化建设研讨会在黑龙江省抚远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主持开幕式并作闭幕式总结讲话。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佳木斯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高志军,抚远市委副书记李宁宁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冀祥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省地方志工作,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地方志法治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的依法治志原则,初步形成地方志法治体系和相配套的方志、年鉴、科研、期刊、信息化等制度体系,构建起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基本实现省省、市市、县县志书和年鉴全覆盖,开创了一项世界文化史上的盛举;推动依法修志向依法治志迈进,一本书主义向“十业”并举、“四架马车”齐驱并驾转变,实现了从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转型升级。

冀祥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地方志正确的发展方向,要突出讲政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地方志的党性、人民性;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依法治志,将地方志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大力推动地方志立法,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和《地方志工作条例》修订,努力推动各地地方志法规规章的完善,为实现地方志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法治保障;必须强化全社会的地方志意识,通过宣传和开发利用地方志,提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地方志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地方志的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会上,冀祥德还作了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路径。

叶聪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理论研讨会、经验交流会,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会风严谨,与会代表要及时将会议精神汇报好、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

何伟志在致辞中简要介绍黑龙江省情、地方志工作情况特别是地方志法治化工作的特色及亮点。高志军和李宁宁分别介绍佳木斯市和抚远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

黑龙江、吉林、安徽、福建、山东、广东、四川、陕西8省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地地方志法治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会议分成的3个小组,认真研究讨论未来五年全国地方志法治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由中指办主办,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协办,中共佳木斯市委、中共抚远市委承办。来自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部分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

(中指办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