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决算信息公开

作者: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0 00:00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要负责规划、指导检查、督促全市地方志工作;代市政府复审县区志,终审部门志、行业志;编纂出版发行《安康市志》;编纂出版发行《安康(市)年鉴》,指导县区政府编纂县区年鉴,承担为《陕西年鉴》(安康部分)的供稿任务;负责续修志书的准备和修志人员的培训工作;收集、整理地情资料,进行方志理论研究,整理旧志;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安康方志馆建设成效显著

2017年,我市全面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市级方志馆、第一个区级方志馆和第一个县级档案史志馆,成为全省地方志馆建设的示范单位。

安康方志馆建设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集中收藏;藏展并重,研用结合;合作建设,成果共享”的原则,通过与高校合作,充分发挥了挖掘开发地方志文献和地情资料的作用,扩大了地方志文化的影响力。开馆以来,接待市内外团体50余个,接待个人20000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对安康方志馆进行了二期建设完善,增加了安康文化源流、安康方志源流、红色记忆展板,新建了安康籍先贤画像馆、安康家谱家训馆,新增地方志藏书1800册,光盘2100张,照片12000张,为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做了大量资源储备,也为全省方志馆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协调完善汉滨区方志馆的布展和馆藏,推进石泉、岚皋方志馆机构编制落实和布展。10月30日至11月1日,全省地方志馆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安康市隆重召开,市地方志办公室、汉滨区档案史志局、石泉县档案史志局在大会作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参观了安康方志馆、汉滨区方志馆、石泉县档案史志馆,安康方志馆的建馆思路和模式、汉滨区党委政府大力改善地方志工作条件重视方志馆建设的做法、石泉县用“大方志馆”建设思路整合县城文化设施的“1+N”建馆模式得到与会领导和同仁的高度赞扬。安康方志馆荣获了中指组表彰的全国方志馆建设先进单位,安康市有两名同志获得了全国方志馆建设先进个人。

2017年11月24至25日中指组组织的“中国梦?方志情”首届全国方志馆讲解员大赛,我市两名同志代表陕西省参加比赛,一名同志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方志馆优秀讲解员”称号,向全国展示了陕西省方志馆建设成果及讲解员风采,同时宣介了安康的生态之美和独具特质的地域文化。

(二)市县二轮修志强力推进

《安康市志》编纂稳步推进。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抓手,集中精力抓好《安康市志》的编纂工作。召开多次编纂专题会议,专门研究编纂中的难点问题;制定了《<安康市志>分纂志稿外包制度》,继续采用“专职兼职结合、分纂总纂衔接、主编主审同步、质量进度双保”的编纂方法,对余下编章进行了外包。在编纂过程中,编辑随时与主编、主审沟通,及时解决编纂中的具体问题,有力推动了《安康市志》的编纂进度。截至12月底,《安康市志》完成了90%的初稿编纂任务。县区志编纂进度加快。《宁陕县志》《岚皋县志》《紫阳县志》完成终审后的修改完善工作,进入出版程序;《石泉县志》《汉阴县志》通过终审,修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平利县志》通过复审,《汉滨区志》完成初审,《镇坪县志》完成初稿编纂的90%,《白河县志》通过3次专门督促指导,进度有所加快,目前完成资料征集80%,完成总纂40%。专业志、部门志编修势头良好。《云雾山志》即将出版;《熨斗镇志》完成初审;《教育志》《卫生志》《公安志》已通过终审,即将出版;《司法志》《林业志》《科技志》启动编纂。

(三)年鉴编辑实现全覆盖

《陕西年鉴》供稿按期完成。年初按照省志办要求,与《安康年鉴》编纂一同安排部署,确定专人,认真编辑,及时高效为《陕西年鉴》(安康部分)提供了3万余字的稿件。《安康年鉴》如期出版。2017卷《安康年鉴》按期公开出版,全书30个印张,1200千字。县区年鉴编辑工作全面铺开。《汉滨区年鉴》《紫阳年鉴》《旬阳年鉴》《石泉年鉴》《岚皋年鉴》《汉阴年鉴》恢复一年一鉴,按期出版;《镇坪年鉴》《宁陕年鉴》实现创刊,白河、平利年鉴编辑工作全面启动,实现了县区年鉴编辑全覆盖。

(四)“讲好陕西故事”工作组织有力

坚持修志唯用的原则,积极拓展读志用志途径。按照省志办“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活动要求,结合安康市新民风建设,组织开展了“坚定文化自信 促进新民风建设 安康故事调讲会”主题征文和网络宣传活动。分别向各县区档案史志局印发了《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举办首届“坚定文化自信 促进新民风建设  安康故事调讲会”的通知》《“坚定文化自信 促进新民风建设 安康故事调讲会”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收到征文稿件40篇,经过初审、筛选、修改,确定了市、县区15份稿件、14名调讲员参与比赛。选拔2名同志参加了省志办组织的决赛,分别取得了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安康市的汉滨区档案史志局、宁陕县档案史志局获得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积极开展了多途径宣传推广活动,极大地发挥了志书的教化作用,传播了正能量,拓展了读志用志新途径,扩大了活动效果。

(五)地情信息开发利用持续深化

地情丛书编辑稳中求新。继续办好《安康文化》,按期出刊4期,刊物在保持办刊特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生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引导地域文化研究者开展研究,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服务。地情资料年刊《安康文存》(丁酉卷)按期出版。进一步强化地情信息化管理。一方面认真落实省办网站建设管理和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网站管理。本着资治教化、为民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页,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另一方面,安康方志馆数字化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安康方志”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积极运用新媒介打造地情信息宣传新平台。

(六)各项中心工作圆满完成

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支教、创建全国综治优秀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绿化双创等全市中心工作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部门决算包括: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本级2017年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1个,包括: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共设置参公编制8名。截止2017年12月实有人员8人,其中:正处级领导1人,副处级领导1人,正科级领导2人,副科级领导1人,副主任科员1人,科员2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1)收入总体情况。2017年度收入总计169.85万元,较上年增加15.81万元,增长10.26%。

(2)支出总体情况。2017年度支出总计178.88万元,较上年增加55.94万元,增长45.5%。

(3)收入支出变化主要原因。

一是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考核奖金、车补发放等,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增加;二是增加了其他收入;三是提高了《安康年鉴》等编印、资料印刷的专项经费标准。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收入169.85万元,其中:其中财政拨款136.89万元、占收入80.59%,其他收入32.96万元、占收入19.41%。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度支出总计178.88万元。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8.88万元,占总支出100%。按照支出性质分类包括:基本支出130.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4.6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6.25万元),占总支出73.16%;项目支出48万元,占总支出26.83%。按照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7.82万元,占总支出43.5%;商品和服务支出91.29万元,占总支出51.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81万元,占总支出3.8%;其他资本性支出2.96万元,占总支出1.65%。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6.89万元,较上年减少17.05万元,下降11.08%;财政拨款支出163.64万元,较上年增加41.55万元,增长34.03%。收支变化的原因主要为一是人员经费的变动及预算调整;二是提高了项目经费标准。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3.64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中:行政运行支出115.64万元,主要为保障本部门一般行政运行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48万元,主要为《安康年鉴》、《安康市志》等编印费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3.5万元,主要为部门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障及住房公积金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2.14万元,主要为维持部门正常运行而发生的办公、差旅及零星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支出。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支出0.32万元,上年决算数0.2万元,同比增加0.12万元,上涨62.1%。因“全省方志馆现场会”在安康召开,公务接待比预算金额超0.12万元。从“三公”经费支出内部结构分析,“三公经费”全部为公务接待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费用为0,团次为0,人次为0。

全年公务接待费共计2批次25人次,均为国内公务接待。增加的原因是工作安排需要。本部门在公务接待方面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公函接待制度和接待清单制度,本着节约的原则,尽力减少“三公”经费的开支。

2.培训费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培训费支出1550元,上年支出1560万元,同上年基本持平。

3.会议费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未产生会议费,上年支出1775元。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相关具体指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析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费支出32.14万元,较上年17.06万元增加15.07万元,同比增长88.33%,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及工资调整、考核奖金、车补发放等,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增加;二是增加了《安康英才》《安康市志》编印印刷费及劳务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41.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4.5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7.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19.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市公务用车改革后,本部门未保留公务用车。截止2017年末,本部门无单价50万元及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2017年当年也未购置车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