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方志论坛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第二轮县区志金融业志稿编写的可参考文本

作者:张永强    发布时间:2016-08-31 00:00    

  首轮志书,多将银行、保险随财政、税务一起成篇(卷)。这样分类是强调政府对经济工作的行政管理和金融的调控功能。2002年颁发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将金融业归于第三产业,放于住宿与餐饮业之后,房地产业之前。其下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其他金融活动。《平利县志(1991~2012)》“编写大纲”坚持新的行业分类标准,将“金融 保险”独立设篇。

  现代金融的本质就是经营活动的资本化过程。金融交易的频繁程度是反映一个地区、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繁荣能力的重要指标。在全市的第二轮志书记述期限内,金融已经成为整个区域经济的"血脉",渗透到区域社会的方方面面。所以,对一本志书来讲,人们通过对金融志的分析、研究,可看出当地经济活动的规模和质量。安康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县域经济相比,其金融业态的深度和广度,都有较大差距。除个别县商业银行有证券代理业务外,大部分县的金融业态主要是银行业和保险业。由于国家金融体制改革,除石泉、汉阴、紫阳和旬阳县工行现仍保留外,其他县区工行和各县区建行都在跨世纪前后,陆续撤销。被撤销银行的文档资料都上缴市分行档案室保管。给各县区编修金融志稿带来很多不便。再者,相关金融机构多重视金融产品创新和业务经营活动,对县区方志机构的组稿要求重视不够,要么对组稿函件置之不理,要么就是回复潦草,应付差事,使有关金融资料的搜集比较艰难。再加上有些金融志稿的编写者,甚至主编人员,对金融工作不熟悉,在篇目设计时,对搜集资料的内容预期模糊,因而导致分主编在金融志稿的编写中,既对搜集资料心存畏难,也对金融资料如何处理缺乏信心,其编写出的志稿,很难真实反映本县金融工作全貌。从我参加安康市第二轮志书的复审来看,已通过市编纂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的四部县志中,其中包括已出版和已通过省地方志办公室终审通过的二部县志,除《旬阳县志》“金融 保险篇”差强人意外,大都对金融业内容的记述比较简略,未给人一个比较清晰的县域金融业经营状况的宏观记述。为此,我觉得《平利县志(1991~2012)》“金融 保险篇”专稿的编写,倒有给市内正在编修第二轮县区志且未进入复审阶段的编修人员参考的必要。

  《平利县志(1991~2012)》主编杨光,执行副主编向兴述,“金融 保险篇”分主编刘娅丽,志稿约12000余字。因续志期限内平利县内金融业只有银行与保险机构,除县农行在2001年后,随着新一代综合应用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开始陆续代理股票和基金业务,需代理的股票和基金公司是由客户直接与上一级银行签订代理协议,县农业银行只是中间转账的平台,代理费由上一级银行统一结算,且这种代理活动时断时续,只是在农行的金融服务中提及。其他银行经营活动未涉及证券、债券代理,因此,就未设证券类节或目,全篇按银行的上一级概念金融与保险各设一章。具体篇目结构:第一章 金融,第一节 金融机构,下按县人行、农行、工行、建行、邮储行、信用联社设目,分述各机构相关时间的变化情况,均记述得较为详细,既有各机构内部职能股室名称和网点数,并对已撤销银行,也详细记述到撤销年,对其业务转移方向,亦一一记述。第二节 存贷规模,先概述全县1991年和2012年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从本志上下限存贷款余额的比较,使全县银行业22年间发展跨度一目了然。第二节下按各银行存款贷款设目,进行分述,记述中以时为序,记述相关年份贷款方向及项目、额度,并附《平利县1991~2012年金融机构存、贷款统计表》。第三节 金融网点,以各银行网点为目分述,以时为序,记述各银行网点分布及变化。第四节 金融管理,以事设目,分别是信贷管理、现金管理、利率监管、结算管理、国库管理、货币发行、金融安全保卫,在记述中除国库管理外,各目均不设子目,以时为序,记述事物的延伸。第五节 金融服务,以服务项目设目,各银行为子目分述。第二章 保险,第一节 保险机构,以平利县人保财险、人寿保险、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和其他保险公司平利服务部为目,详细记述各公司成立及内部机构设置变化,包括主营险种和人员配置,将各公司的成长过程交待的一清二楚。第二节 险种,以各保险公司设目,分述其经营险种。第三节 保费收入,以各保险公司设目,分述各公司保费收入,包括主要收入的险种及所占比例,并附《平利县1991~2012年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表》。第四节 保险赔付,以各保险公司设目,记述赔付情况,并附《平利县1991~2012年各保险公司保险赔付情况表》。

  资料性为方志的主要特征之一。一篇合格的志稿,应该是一篇客观、真实反映记述对象的资料性著述。《平利县志(1991~2012)》“金融 保险篇”基本符合志书资料性著述的标准,用两章九节的篇目安排,将平利县银行和保险业在续志期间的机构变化、主营业绩、行业产品等必须记述的内容,应记尽记。值得肯定的是,以事设节,机构为目,合分得当,章节目之间逻辑关系比较严谨,使行业整体面貌能够清晰呈现。全市第二轮县区志编修工作启动后,普遍反映中省驻安单位的供稿比较被动,尤其是编修时限内撤并的单位,其资料更是难以搜集。平利“金融 保险篇”能搜集到比较详备的资料,一是县内金融机构对修志工作配合得好,能认识到自己职守之事入志记述,存入历史,传之后世,既求之不得,亦责无旁贷,在供稿和配合方志机构查找资料方面积极主动。二是主编、执行副主编在搜集难度较大资料方面,亲力亲为,不遗余力。为了查找平利建行资料,同分主编一起到安康分行档案室查找撤销后上缴的文书档案。三是分主编,在编写中认真负责,上门查找资料不厌其烦,当志稿被执行副主编肯定后,还为其中不够清晰之处,屡到银行查阅资料和核实出处。

  “修志问道,直笔著史”,是方志人应秉持之精神,也是职业操守之灵魂。方志编修者,若都能像平利县方志机构编修者这样较真,在志书编纂中能一以贯之坚持溯源求真的科学态度,我想,其编写出的志稿,一般来说,质量是不会差到哪里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