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年鉴概述性条目的优化路径

作者:孙善英    发布时间:2016-09-26 00:00    

年鉴概述性条目是指综述、概述、概况等,它反映的是某个部门、某个行业、某一领域的全貌。当前概述性条目编纂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概述性条目缺位,应予设置而未设置。二是虽设置概述性条目,但是空话套话过多,基础性数据缺失,概述性条目形同虚设。三是概述性条目大多只记功,不记过;记成绩,疏过失。四是概述性条目与专题性条目的关系处理存在不当,或重复、或不够周全。

优化概述性条目就是要围绕基本构成要素,(“综合性条目的内容结构(要素)大致可归纳为社会背景、发展概况、基础数据、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等五个方面。”[孙培兴:“如何写好年鉴综合性条目”,《上海地方志》,2009年第3期。])结合部门性质和特点有针对性、有选择的组织运用。

(一)加强对概述性条目的重视。史志部门的领导和年鉴总编辑要有战略性的眼光,充分认识概述性条目对年鉴的重要性。加强编辑与撰稿人之间的沟通,统一培训,统一运用概述性条目的口径,避免出现有的行业部门设置、有的行业部门不设置的混乱局面。

(二)把握部门行业的年度性特点,突出基础性数据,精编精练。第一,概述性条目精编、扼要,属于部门行业内部事务性质的无多大社会价值的材料应一概舍去,如机关建设、队伍建设等内容。第二,概述性条目要摈弃冗赘的空话、套话,围绕构成要素,直接切入即可。第三,概述性条目必须有基础性数据。以《广东年鉴》(2011卷)医药工业概况为例:“2010年,广东省医药制造业(未含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完成工业总产788.78亿元,比上年增长32.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近5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242.22亿元,增长22.9%,在全国排名第三。……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完成4.32万吨,增长32.1%,占全国2.1%,全国排位第十,呈下滑趋势。2010年,广东省医药行业经济运行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药品安全状况良好。医药生产、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全年未出现广东药品重大安全事件。二是……三是药品出厂价格全年趋向平稳。”上述概述性条目由反映医药工业年度性发展情况的基础数据和发展特点两部分组成,既全面、又有高度,逐层深入,这种编写方式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

(三)功过兼记,彰显得失。例如《广东年鉴》环境保护概况:“2010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梅州、河源和阳江市达到一级标准。……与2009年相比,2010年全省城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下降4.4%,……第16届亚运会期间,珠江三角洲地区尤其是广州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各涉及亚运会水域水质达到既定目标。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意见》。……省人大颁布实施《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2010年全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部分流经城市河段的水质污染严重,有9.4%的省控江河断面水质劣于V类,全省酸雨污染较严重,……基层环境监管和应急能力严重不足。”前半部分着重介绍了全省的空气质量、饮用水源水质、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等,后半部分概述了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让读者不仅掌握全年环境保护取的成绩,更客观的了解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四)处理好常规性内容与新成果、新问题的关系。确保概述性条目的全面、连续、鲜活。一方面,浓缩概括年度发展脉络,写好常规性的内容,确保年鉴的连续性,如上述环境保护概况中关于空气质量、饮用水源水质、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的记述。另一方面更要记录好新成果、新问题,体现年度特点,如上述对亚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水域水质、国家第一个生态市考核验收等内容的记述。

(五)围绕行业和部门的职能特点展开论述。例如《广东年鉴》城市建设概况“2010年,广东省城市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城市燃气普及率100%,自来水普及率98.4%,污水集中处理率73.1%,市县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2.1%,……新修订的《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通过省人大审议,于2010年9月1日起实施。”上述概况围绕燃气、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等市政公共管理与服务职能进行概述,条目全面、系统。相比之下某省年鉴城市建设概况中仅仅涉及城建投资完成总数,城市供热、供气、供水情况一笔带过, “有效应对低温严寒天气,城市供热、供气、供水平稳运行”,与《广东年鉴》相比,条目大而空,显然对部门的职能特点把握不够周全。

综上所述,概述性条目是年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读者阅读年鉴的一个重要窗口,其编纂质量直接反映着整部年鉴的质量。在年鉴编纂的实践中,只有不断借鉴优秀年鉴的先进做法,勇于创新,不断优化概述性条目,才能促进年鉴质量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