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地方综合性年鉴框架设计的基本原则

作者:唐剑平    发布时间:2016-11-16 00:00    
   年鉴框架结构是年鉴编纂的基础,是年鉴编纂的纲,纲举才能目张。年鉴框架犹如人的骨架,年鉴条文犹如人的血肉,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依存。地方综合性年鉴的框架设计应遵循系统性、全面性、特色性、科学性和稳定性五大基本原则。

   “系统性”原则。年鉴虽是“舶来品”,但结合中国独特的地方志文化获得了新的发展。年鉴条目体的结构一般分栏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分目之下还可以设次分目,自成体系。在结构上,年鉴全书的框架结构分卷首、正文百科、卷尾三大部分,正文百科要求一级栏目、二级分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大部分中的栏目先后排列应有一定的规范顺序。在栏目设计上,如果或缺或失,或颠或倒,或轻或重,都会影响年鉴内容的系统性。一旦结构松散,层次不清,资料堆积,必然影响年鉴的整体质量。 

   “全面性”原则。年鉴资料的“全面性”是指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年度情况。地方综合性年鉴的“全面性”并不是面面俱到,无所不记,而是有所记,有所不记,是有选择性的。卷首应包括特载、专辑或专文、大事记、地情概览外,还有版权内容、编辑说明、编委会和编辑部名单、行政区域地图、要事图片、中文目录、英文目录(或简目)等;正文百科要求一级栏目横不缺项,纵不断线;卷尾包括附录、索引等必备内容。大的方面不缺,小的方面不漏,内容上该详则详,该略则略,详略得当。 

   “特色性”原则。特色是编纂者对于过去一年信息资料的宏观把握,应体现于年鉴的框架设计之中。年鉴的特色性主要体现在年度性和地域性。体现年度性的有大事、要事、特事、新事、亮点等。如2013卷《临安年鉴》“专辑”中记“青山湖科技城”和“壬辰年临安清明恭祭钱王系列活动”两个特别的内容。对于一些新发展的事,有的应作升格处理,而有的单立条目即可。体现地域性就是突出地方特色。各地资源、产业、文化等方面有较大差异,这些差异应体现在年鉴的框架设计中。比如,临安是国家级森林城市,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业”是临安的主要特色,生态旅游也相当有影响,因此,“林业”“旅游”两个栏目长期存在于《临安年鉴》的框架设计中。 

   “科学性”原则。地方性综合性年鉴多数是中编结构,无论何种结构的年鉴,其篇目、栏目、分目的横陈竖列必须科学、合理。年鉴篇目、栏目、分目的框架结构是纵横结合的,在一级篇目或栏目中,一般采取横分门类的方法,以横为主;在分目中,采取纵横结合的方法,宜横则横,宜纵则纵,但在同一分目中,切忌采取纵横交错的方法,不然,就会出现交叉重复,关系不清,领属不当,有失科学性。年鉴框架结构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横向结构的科学性和纵向结构的科学性。年鉴各栏目的层次结构有所不同,根据内容的多寡决定,有的设栏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有的设四个层次,增加一个次分目。 

   “稳定性”原则。年鉴框架设计的稳定性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稳定不变,为确保年鉴框架结构的规范性和信息资料的连续性,并方便读者检索,年鉴框架设计方案确定之后,要求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二是稳中求变,框架设计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编纂思想,顺应年度发展变化,紧跟时代步伐,把大事、特事、新事等及时调整到新的框架结构中去,实现年鉴常编常新。年鉴框架结构无论是稳定不变还是稳中求变,都应坚持框架设计的科学性,不能片面为追求“出新”而标新立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