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新安康拥抱十四运

作者: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3 15:05    来源:安康日报

9月12日9时,西北最大人工湖瀛湖水面,随着一声哨鸣,34名运动健儿如离弦之箭跃身水面,十四运会马拉松游泳赛由此拉开帷幕。这是参赛运动员的高光时刻,是瀛湖的高光时刻,亦是人文安康、生态安康、开放安康、高质量发展安康和运动安康的高光时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迎来第十四届全运会,安康迎来国家顶流体育赛事,安康变身十四运赛场,安康人人都是十四运形象,我们欢欣鼓舞于赛场火热比拼,追赶超越的安康得以赢得奋力拼搏、勇于胜利的赛事精神的鼓舞!安康的发展、安康的进步、安康的崛起,都与这场盛大的体育赛事同频共振;安康的笑脸、安康的视野、安康的胸怀,也同样映射中华体育精神的光彩。透过赛场的掌声与欢腾、激情与速度、力量与高度、记录与超越,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安康创优精神”亦一如这赛场赛道,一如勇于向前的健儿,一如再攀高峰的全运会精神。

为了实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预期,参赛运动员备战了好多年,安康备战了好多年。尤其是从欠发达向高速高质量发展跃进的安康,以承办十四运会赛事为光荣,在责任与机遇的双重视阈将十四运会作为安康发展的再加油,从思想认识的全民动员到安排部署的全速推进,从环境塑造的全力以赴到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从氛围营造的全面铺展到责任细分的全局全策,从细节优化的全优对标到督促检查的全程跟进,全市上下自觉地、充分地、高质量地做好前期工作,力争让安康形象、安康风采、安康气韵和安康姿态,通过赛事活动得到全面推介和展示。

人文安康激越十四运。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康在火热的生产实践中孕育出以“乐山亲水、尚德兼容、克难奋进、务实创新”为内涵的“安康精神”,以“敢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敢挑重任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核心的“安康创优精神”,成为安康发展的精神气象,也成为外界解读安康追赶超越的基因密码。在这精神的背后,是人文安康徐徐展示的生动图景,是安康人民喊响“精彩十四运,添彩新安康”的自信力。随着赛事扑面而来,我们真切感受到步入新发展阶段的安康,正在从这场宏大的体育叙事中获得新的激情,这个秋天清爽的记忆正在成为未来被久久回味的场景,十四运的安康,在讲述赛场上的故事,也在青山绿水中讲述新安康的故事!一个蓬勃向上的新安康也将记载于隽永的国家记忆!

绿色安康增色十四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安康发展的底蕴,也是我们向十四运会最本真的奉献。在“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的引领下,在统筹推进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思想成果运用中,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美好愿景里,安康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科学论断,坚决当好秦岭、巴山、汉江生态卫士,坚决守护好“中华祖脉”“中央水塔”,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及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让自然生态得以休养生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步提升生态环境系统稳定性,汉江出陕断面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城市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生态的底气,绿色的自信,可持续的发展,这些来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相息发展的物质与精神的财富,使得安康有充足的勇气承担起十四运会的相关赛事,让运动员在绿色、富氧、健康的一流生态环境里展开激烈角逐,也让“秦巴明珠”的辉耀成为运动员胜利时分的那束高光。

开放安康拥抱十四运。以高水平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安康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中省发展大局,借助外力、扩大开放、吸引要素、盘活资源、激发市场,以区域率先发展、引领发展、特色发展的大视野谋划大发展、构建大格局,夯基垒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富强机场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安西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无水港”多式联运加快推进,恒口示范区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通过省上审批,旬阳正式撤县设市。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荣膺“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心仪之城”,非公经济占比保持全省第一。这些已经发生的故事已然成为安康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三新”实践鲜明的发展特征。这其中有一个细小而又深远的故事:十四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最终从安康的社区工厂走向了十四运会赛场,这是安康制造崛起的身影,是脱贫攻坚群众安居乐业的成效,是安康着力建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的骄傲,它也将成为十四运会故事集中温暖的一章。开放、包容、活力迸发的安康,扬起自信的笑脸,迎接一切发展机遇,盛情迎接家门前的赛事,并接福于赛事契机,持续加力安康发展的脚步更稳健更从容更有力量。

体育安康喝彩十四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发展的新安康,各项体育事业亦呈现同步健康发展态势,社会体育、社区体育、机关体育、校园体育、企业体育、乡村体育蓬勃开展,体育与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健康产业有机结合,创造了安康新的消费应用场景,吸引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群到安康体验体育休闲的乐趣。安康在承办十四运会后,全民健身热情空前激发,推动安康体育事业搭乘十四运快车加速向前。市委、市政府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抓筹办第十四届全运会机遇,进一步把政府保障落实到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进体育发展体制机制,全市竞技体育成果丰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彰显特色,青少年体育运动蓬勃开展,呈现出组织体系日趋完善、健身人群协调发展、科学健身普惠大众、体育文化精彩纷呈的生动景象。“十三五”期间,安康结合山水自然禀赋,持续打造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赛、中国大秦岭(宁陕)山地越野挑战赛、“秦巴明珠·幸福安康”半程马拉松赛、环秦岭自行车汉阴站和平利站联赛、秦巴区域羽毛球邀请赛、世界自由搏击拳王争霸赛等品牌赛事等,体育文化搭起安康对外交流新平台,展示安康对外开放新形象,体育也成为安康追赶超越新要素、生产力!自2016年7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总体工作方案》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十四运会筹备工作作为党中央交给我市的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来确保高质量完成,汉江东流记下一波波感动,青山如梦重现难忘场景。

致敬,十四运!致敬,新安康!让我们预祝十四运会圆满成功创造新高!预祝安康赛场精彩纷呈记录刷新!预祝伟大祖国一切美好梦想、期待、追求振步向前、步移景换!预祝安康追赶超越身影更加矫健!我们确信:安康的绿水青山作证,十四运加持“安康信心、安康恒心、安康雄心”,必将留给这片绿水青山簇新而久远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