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市发改委关于《安康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策解读

作者: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4-11 08:30    

一、《计划》的出台背景

2022年3月,安康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安康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2022年4月7日,市政府以安政发〔2022〕6号文件予以印发执行。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起始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计划》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要求,综合考虑整体经济下行、提高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等多种因素,以及全省发展平均水平、县区发展预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既自我加压,又量力而行,既体现底线思维,又与“十四五”目标保持衔接,提出全年经济的总体要求,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行了科学设定,提出了7项工作任务。

二、《计划》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通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计划》的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四、《计划》的主要任务

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切实筑牢发展支撑。组织实施“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和“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全年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23个、年度计划投资590亿元,实施产业项目204个,年度计划投资313亿元,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开工率分别达到40%、80%、100%。

二是聚焦产业转型,培育壮大发展引擎。聚焦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六大特色农业、六大绿色工业,紧紧围绕富硒食品省级重点产业链和“11+7”市级重点产业链,绘制产业图谱、排出项目清单、实现集群发展。全年新建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新增投资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50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60%以上。全年粮食种植面积333万亩,蔬菜面积120万亩,经济林面积稳定在933万亩。毛绒玩具(服饰织袜)企业达到800家(点),电子线束企业突破200家(点),综合产值突破70亿元。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和夜间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三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三是聚焦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动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好安康创新孵化园和安康新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安康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城东新区数字产业园、飞地新经济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旅游康养、现代物流、教育文化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新建研发平台5个以上,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全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6%,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3%以上。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市区一体、市县联动和“四位一体”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和高频事项“跨市跨县通办”,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减时比例不低于70%。

四是聚焦城市更新,努力彰显发展形象。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五大专项行动”,加快中心城市“一江两岸”重要节点建设,推进环城干道西段、城东新区、月河生态城、江北火车站片区、江南东片区、高新区路网建设,实施“两桥一路”、长春路七里沟立交等重大城市交通项目,改造提升新城北门、小北街、金州路等10条精品街区。全面完成中心城市九大片区15个棚改项目征迁扫尾,全市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68个。明晰县城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功能定位,差异化发展县域中心城市,统筹发展重点小城镇,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8%。

五是聚焦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发展水平。抓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实施六大乐业工程,强化六项安居措施,筑牢稳定就业底线。实施乡村振兴“一县十镇百村”示范项目,精心打造1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首批建成4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六是聚焦生态建设,守护绿色发展环境。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保护工作,认真做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完善“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四长治河”行政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确保汉江出陕断面水质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七是聚焦民生福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着力推动10类、年度计划投资53亿元的民生实事项目,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生态环境满意度、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同步提升。扎实做好国家安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民生保供、食品药品监管、城市创建等工作。


原文链接: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3900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