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志鉴要闻 > 正文内容

江苏省方志馆获捐13种130余册珍贵家谱

作者: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7 09:40    来源:江苏省情网




6月24日,常州家谱馆向江苏省方志馆捐赠家谱仪式在常州家谱馆举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常州市党史工委、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亚雄,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会长、常州家谱馆馆长朱炳国出席捐赠仪式。

此次家谱捐赠共计13种130余册,是省方志馆建馆以来受捐文献种类最多的一次,包括《毗陵庄氏族谱》《龙溪盛氏宗谱》《赵氏宗谱》《聚湖马氏宗谱》《西营汤氏家乘》《周氏宗谱》《冯氏宗谱》等名门望族家谱。朱炳国一直致力于珍贵家谱的搜集、保护与研究,希望以此传承凝聚血脉与亲情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地方志编纂和地方文献的传承贡献力量。

左健伟对常州家谱馆的捐赠表示感谢,对朱馆长数十年如一日收藏、保护珍贵谱牒的情怀表示赞赏与敬佩。他表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谱延续着家族血脉,传承着家风家训,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家族文化发自内心的敬畏与传承。家族文化教育是传统文化的根和魂,是最基本、最有效的教育。此次捐赠的家谱种类丰富、文献价值高、代表性强,蕴含着深刻的家族文化血脉和常州文化传统,是地方志的重要资料来源。希望能将家谱更好地融入到地方志工作中,充分发挥其历史价值和教育作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优良家风家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