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汉滨区:背街小巷焕“新颜”

作者:宋孝波 高妍妍 梅杰    发布时间:2022-09-06 17:15    

幽静的小巷里,路面平整干净、车辆停放整齐。穿梭其中,一幅幅具有特色的墙绘赏心悦目,总能看到忙着清扫的环卫工人和居民,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微笑着迎面走来,小巷成为城市靓丽的标杆。

“我们辖区的兴隆巷、纱帽石巷、土地楼的墙绘,现在成为网红打卡地,很受群众喜爱,一些年轻人的婚纱照也在这里拍摄。”老城办大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宗梅说,“在充满生活气息的街巷中增添人文气息,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就会提升。”

老城办大北社区就属于安康中心城区226条背街小巷之一。过去兴隆巷、纱帽石巷、土地楼等街巷狭长,常住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广泛分布着门面房。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无物业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出行极不方便成为困扰社区居民的难题。

社区党总支积极以创文工作为契机,挖掘本土文化,增添诚信孝义等文化元素,营造浓郁的街巷文化氛围。

“现在巷子里有停车位,漂亮墙绘。大家也更加爱护这里的环境。”58岁的社区居民海燕自豪地说,“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邻里更加团结和睦。”

同样老城办鼓楼社区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引入主题墙绘设计和手绘簸箕设计相融合的创新模式,打造出“创文+环境卫生宣传”、“创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创文+新民风建设宣传”等主题街巷文化,让小巷成为“高颜值”会表达的“文明墙”。

“打造巷道文化,让居民群众在闲庭信步间、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鼓楼社区党委书记马英说。   

街巷的“颜值”攀升,彻底整治小街巷“四堆六乱”成为社区中的又一难题。

“这些小广告,社区里的杂物非常影响我们城市环境美观。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居民一起打造美观靓丽的环境”静宁社区志愿者党卫东说。

为提升社区和背街小巷的环境,静宁社区积极动员社区志愿者清除街区小广告,彻底整治“四堆六乱”,同时组织“健步走”、守护“母亲河”等多样化的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莲花东巷、茶厂巷、江南大厦后巷、西井街是育才社区内主要交通巷道,路窄车多、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是这些巷道的真实写照,困扰着社区居民的生活。

现如今,育才社区道路变宽了、车规整了,16个无物业小区和9条巷街得到有效整治,脏乱差和三堆六乱问题彻底解决,居民对创文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现在我们社区地面平了、墙壁白了、灯光亮了、墙壁上再没有一个人乱刻乱画的现象。”育才社区居民余昌芬说,“创建文明城市是给子孙后代造福的事情,我们应该人人出力,个个献计献策。”

“以前巷子窄,流动人口大。现在道路显得宽敞,心情也舒服了。”同样在文昌社区中,居民赵承荣乐呵呵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光荣的事情,众人拾柴火焰高。”

年过八旬的赵承荣是一名退休老职工,也是社区年龄最大志愿者。他主动到参与社区工作,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社区居民生活的变化和社区干部的付出,用行动感染带动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昌社区通过招募大学生和社区居民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每日一小扫、五日一大扫”活动,解决背街小巷的脏、乱、差问题,让洪学巷、大院坝等8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社区不等不靠,帮扶单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白天社区干部和帮扶干部全员齐动手,开展劝导服务、清除卫生死角、整治综合环境,晚上全员齐参与,分组入户宣传发动,提升创文知晓率,增强群众满意度,汉滨区226条背街小巷焕发出新的“颜值”。

用街区文化增添小巷“颜值”和陶冶居民情操,用“志愿红”组织影响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创文工作。近年来,汉滨区通过挖掘城区小巷文化,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志愿者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创建文明城区,扮靓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