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总结精品年鉴打造经验 探寻年鉴高质量发展路径——以《长沙年鉴》等为例

作者:周美凤    发布时间:2022-10-12 10:19    来源:江苏省情网

摘要: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精品意识和精品年鉴、提高年鉴质量的重要手段。《长沙年鉴》自1987年创刊以来,已连续出版34卷,期间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奖项,逐步发展成为年鉴界的示范与标杆。为更好地总结《长沙年鉴》争创中国精品年鉴的经验,助力全省、全国年鉴的高质量发展,笔者对《长沙年鉴》2017—2020卷等年鉴进行了仔细阅读与认真分析,获得了很多启示,可概括为突出“三色”、坚持“三性”、把好“三关”。

关键词:精品年鉴内涵意义基本情况 经验 启示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要“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地方志编纂出版工作全过程”;2015年12月中指办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年鉴工作试点单位的通知》,作为落实《纲要》的实施举措,确定2016年至2020年首批10家全国年鉴工作试点单位,中国精品年鉴试点工作开始实施;2016年12月,中指办印发《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正式提出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战略。何谓“精品”?谭烈飞在《年鉴的特点和编纂流程》一文中指出:“在年鉴编纂中‘精’包含两层含义,精练。年鉴要求体积小、容量大,是一种经过加工后的浓缩信息。精确……质量是年鉴的生命。因为年鉴是最具权威性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承载着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为研究者提供准确数据、为编史修志提供资料保障、为广大群众提供实用信息的任务,如此重大的责任要求年鉴所刊载的内容必须做到史实真实、资料准确、数据无误。”“精品年鉴”就是内外兼优、内容和外观都是最精最好的年鉴,包括精准全面的内容、精致合理的框架、精细丰富的资料、精练流畅的行文、精美优质的图片、精优设计的版面、精良工艺的印刷等,是年鉴好中之好、优中之优之作。

一、准确把握打造精品年鉴的内涵及意义

谈到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的意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指出,“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助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历史借鉴,有助于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强调,“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顺应地方志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潮流,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体现,要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截至2021年,全国有5批49部年鉴被中指办确定为“中国精品年鉴”。其中《长沙年鉴》是全国为数不多、连续三年入选的市级精品年鉴。

二、《长沙年鉴》基本情况与编纂经验

《长沙年鉴》创刊于1987年,现已连续出版34卷,其中2018卷、2019卷、2020卷蝉联中国精品年鉴,2018卷、2019卷蝉联第六、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在30多年的编纂过程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守正创新,认真落实“一纳入、八到位”,逐步将地方志事业发展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为打造精品年鉴提供了坚强保证。

《长沙年鉴》自编纂以来就成立了编纂委员会,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大力推进年鉴精品工程实施。在2016年中指办正式提出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战略后,2017年便开始组织申报,并通过邀请专家讲课、积极参加并组织各类培训、“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提升编纂水平;成立长沙市创中国精品年鉴区域指导小组,组织年鉴精品区域的实施;创新编制《长沙争创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长沙市推进区县年鉴创中国精品年鉴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精品年鉴工程。年初争取安排精品年鉴专项经费,并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保证工作经费及书号费、编审费、出版费、印刷费等,确保精品年鉴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长沙年鉴》在框架结构、内容选材、条目编写、装帧设计、行文规范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逐渐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浓厚地方特征的“长沙模式”,为全国、全省年鉴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为更好地总结创精品年鉴的经验,长沙市方志办编辑印制《创中国精品年鉴资料汇编》,将冀祥德秘书长调研情况、历次专家的修改意见等资料全部纳入。

三、打造中国精品年鉴的启示

(一)突出“三色”

截至2020年末,全国2020年卷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应编纂3212部,全部完成编纂,全部移交出版;公开出版2843部,完成率88.51%。如何在种类繁多的年鉴中脱颖而出、引人注目,这是全体年鉴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树立品牌意识、增强年鉴特色,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也是提升精品年鉴编纂质量的重要指标,可以有效避免千篇一律、千鉴一面。因此,应始终将凸显特色的理念贯穿于年鉴编纂全过程,无论是封面设计,还是框架建构,抑或是条目的撰写,都要尽可能体现出政治底色、地域特色、时代亮色。

1.政治底色。地方志的职能作用是“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作为具有权威性的官书,年鉴是党的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政治性是编纂的首要原则,政治关是第一道关口,政治底色必须瞿毋庸置疑地坚决维护。2006年国务院发布《地方志工作条例》,其中第十二条提到“对地方志书进行审查验收,应当组织有关保密、档案、历史、法律、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专家参加,重点审查地方志书的内容是否符合宪法和保密、档案等法律、法规的规定”。2008年湖南省发布《湖南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第十三条也提到了这一点。2017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制定出台《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四条明确了年鉴编纂出版的政治立场,指出“年鉴编纂出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020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第一条再次强调了年鉴编纂指导思想的不可或缺性。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的意见》的“总体要求”的六条“基本原则”中,“坚持正确方向”是第一条。在全国、全省年鉴评优工作中,是否存在政治问题,这是一项硬指标,具有“一票否决”性。很多年鉴编纂质量不错、史料价值也很好,但却被取消参评资格、错失评奖的机会,非常可惜。导致不能评奖的原因有很多,首当其冲的便是指导思想的不规范,存在表述不完整、不准确、简写或自由改造,多字、少字、漏字、错字等现象。

又如,个别年鉴在记述民族、宗教问题时,将新疆人员与涉恐分子一同记述,将部分“基督教私聚会点”问题前面加上X国,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设“港澳台工作”条目,在“外事往来”条目中列入与香港、台湾等地区合作的内容,将“台湾”与主权国家并列表述,在出国人员名单中列赴台湾的名单,将港澳台工作、港澳台交流活动和侨务工作归入“外事”记述,将港澳台人士和华侨、侨胞称为“外宾”;将港澳台同胞称为“华侨华人”、港澳台青少年称为“华裔”;将邀请、接待港澳台团体归入“海外联谊”或“海外联络”记述等。这种资料归属不当,极容易引发政治问题。有的年鉴对地图尤其是行政区划图的使用太随意,存在无绘制单位、不标注审图号、地图及审图号长期不更新等问题。还有的年鉴使用国家领导人照片、摆放位置不当,隐藏着未审核报批的风险。记述这些涉及国家利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事项,尤其要把握好政治关。

要坚持好政治底色,首先就要深入了解具体要求,不仅要注重政治内容的记述,同时也要注重政治内容的记述质量;不仅要注重政治内容的有无,同时也要注重政治内容是否全面,具体来说,一是要体现出年度内党和国家层面的重大政策安排、重大政治活动。如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20年的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一百周年及乡村振兴等,都应作为次年年鉴的一个重要内容来记述。二是要充分展示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于2013年11月、2018年4月、2020年9月考察湖南,分别提到了“一带一部”与精准扶贫、“守护好一江碧水”、“三高四新”战略,那湖南是如何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的呢?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有何首倡之为,又是如何做好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的呢?这些内容,都应在次年年鉴谋篇布局时作重点考虑。

2.地域特色。一是别具一格做好装帧设计。《长沙年鉴》卷名是传统毛体书法与现代排布相结合,采取烫黑金和热压工艺,带有浮雕感,封面图是长沙的特色地标,2017卷至2020卷分别选取橘子洲、岳麓书院、爱晚亭、天心阁,稳定中富含变化,凸显了文化创意,有效发挥出“首因效应”。《北京朝阳年鉴(2013)》封面图片为朝阳区出土的辽代经幢,封底为位于王四营乡郊野公园内的“十方诸佛宝塔”;《北京朝阳年鉴(2014)》封面图片为北京著名藏传佛教皇家寺院的主体建筑“清净化城塔”,封底为西黄寺山门;《北京朝阳年鉴(2017)》重新设计印有朝阳区行政区划简图、丹凤朝阳LOGO、朝阳区地标性建筑鸟巢、水立方等具有朝阳特色的封面,用星点纸宝蓝色调压凹而成整体,封底印章,整体风格古朴、典雅、压重。二是别出心裁制作专题版块。《长沙年鉴》除了设置长沙市政区图、长沙荣誉、长沙数字等专题版块外,还在2018卷中增设长沙文化地图,将长沙的旅游景点、文化古迹等在文化地图中呈现,让读者能够更直观、更全面了解长沙丰厚的历史文化,彰显长沙东亚文化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并沿用至今。三是别具匠心写好“特载”。为充分体现年鉴服务、资政决策的重要功能,长沙将年度全市中心工作纳入“特载”、并结合图片专题进行记述,改变了传统“特载”的写法,不再将政府工作报告及市委全会报告等一次文献资料作为“特载”内容,而是移入“附录”中的“重要文献”分目。四是不落窠臼多设动态条目。如《长沙年鉴》2018卷“文化”类目中,除了记述各图书馆、博物馆、规划馆、音乐厅(“三馆一厅”)及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外,还有优秀获奖作品、大型演出活动等大量动态性条目,记述长沙特色;2020卷中“文化遗产保护”类目,除了在【概况】中提及“雨花非遗馆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还增设【雨花非遗馆“非遗+旅游”融合优秀案例】【“非遗大师面对面”活动】等条目。《浏阳年鉴(2020)》“浏阳概貌”类目“历史文化”分目下设“传统文化”“史迹遗存”“浏阳方言”,其中“传统文化”重点推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浏阳花炮制作工艺”“浏阳菊花石制作工艺”“浏阳文庙祭孔音乐”等内容,深度展示地域优秀传统文化。

3.时代亮色。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记述同样应该要与时俱进。众所周知,计划生育在1982年9月被定为基本国策,同年12月被写入宪法。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我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2021年7月20日,《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三孩生育政策开始实施。由此可以看出,从提倡少生、控制人口到鼓励生育,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甚至三孩,我国的生育政策逐渐在放开,这就要求我们对此政策的写法要有所改变。《长沙年鉴(2018)》将“卫生·计划生育”类目更名为“医疗卫生”,其中“计划生育”分目的内容转变成“药政管理”。再以长沙的两型试验区建设为例。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试验区作为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的样板工程,是长沙市的一张闪亮名片。随着“两型社会”的建设越来越受重视,试验区原创性改革事项逐渐增多。仔细比对,可以发现年鉴中相关记述随之也发生了极大改变。在《长沙年鉴(2017)》中,“两型社会”建设仅仅是作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类目下的一个分目存在,仅包括5个相关条目;而在2018卷中,分目升格成“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类目,有利于更加全面细致的记述;2019、2020卷继续保持;据了解,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正式提到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故2021卷将把“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类目调整更名为“长株潭城市群”,同时建议株洲市、湘潭市在《湘潭年鉴》《株洲年鉴》从2022卷开始共同记载该类目,形成“长株潭”篇目同盟。另外,《长沙年鉴(2018)》将2017卷的“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区”类目拆分为“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区”两个类目,使“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区”由分目升格为类目,独立成篇,体现出新区建设及工业发展的突飞猛进,彰显了湖南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

(二)坚持“三性”

1.创新性。一是根据年度大事设置专题彩页。从2017年创精品年鉴开始,《长沙年鉴》每年对专版彩页进行大调整、凸现新变化。2017卷卷首设置历史文化名城、交通枢纽中心、智能制造中心、两型引领之市共四个专题27张彩图;2018卷卷首增设“长沙市文化地图”,并设置《抗洪抢险 众志成城——长沙市抗击特大暴雨洪水纪实》专题,刊发21张图片,数量虽少,但中心明确、主题突出、视觉冲击力大、震撼力强;2019卷首增设“长沙市中心城区图”,并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设置《蝶变长沙:改革开放40周年星城巨变》专题,刊发24张图片,其中2018年、1978年的新旧对比图14张,真实呈现长沙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卷卷首设置“70年长沙”“长沙夜经济”“2019年度事件”“营商环境年”“项目建设年”五个专题137张彩图,反映长沙亮点。二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框架结构。年鉴的框架是全书内容和结构的总体设计,其优劣直接决定了年鉴的质量。需在保证框架基本稳定和原有分类体系的基础上,根据承载内容或进一步完善的需要,进行科学论证,修改、补充,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创新,使原框架体系更加科学、完备。《长沙年鉴(2019)》有2个类目进行了更名,9个分目进行了更名,1个分目移动了位置,还新增了10个分目,将“住宿餐饮”“烟草专卖”“石油经营”3个分目改成了子目,“邮政”“通信”2个分目合并成为“邮政·通信”;《长沙年鉴(2020)》新增1个类目、12个分目、212个条目。三是根据时代发展增加对新兴业态的记述。《长沙年鉴》对“商贸服务业”的记述进行了多次调整。除了记述粮油贸易、供销合作贸易、专营专卖等几大传统子目外,还增设了会展业、电子商务、物流业等相关内容,对新兴业态的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四是根据读者兴趣开设品牌栏目。《长沙年鉴》每年组织开展年度人物、年度事件的评选活动,评选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10名典型人物及十大事件进行客观记述,提升群众的参与感,提高年鉴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2.系统性。年鉴是全面记述一个行政区域年度内的自然、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百科全书。为此,年鉴记述要确保系统要素齐全,使读者通过阅读就能全面掌握本行政区域内各部门、各行业的发展概况。否则,就会造成系统性缺失,从而影响到年鉴的质量和效果。《长沙年鉴》在创精品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框架研讨会,邀请全国年鉴专家和各区县年鉴同仁深入研讨,每期年鉴都制定切实可行的编写大纲,从编纂宗旨、编纂方针、指导思想、编辑原则、字数规模、编写范围、工作进度、出版时间等作出安排;召开编委会、撰稿布置会,提出组稿、撰稿时间表,确定编排审校时间表、印刷出版时间表,编制编辑出版工作流程表,实施挂图作战、严格按时间节点有条不紊推进。为了培养系统性的视角,长沙市方志办还建立了资料收集年报制度,并在做好向政府部门组稿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知名企业、新闻工作者、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等主体作用,面向社会广泛组稿,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结合,多方挖掘鲜活、珍贵的地情资料,以此拓宽组稿渠道。一是框架科学合理。框架分类参照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结合社会实际分工和本行政区域特点进行,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采用“三研四查定框架”的方法,即研究政府工作报告,研究承编单位工作职能,研究领导专家意见;查看党报党刊、查看官网微网、查看工作简报、查看内部资料,为优化框架提供科学印证。二是分目、子目完整。某一事业或行业发展涉及多部门的职能工作,必须打破各部门资料割据的状况,整合相关部门所提供的素材,才能全面系统反映某一事业或者行业的发展状况。在《长沙年鉴(2018)》“人民生活”部类的“社会保障”分目里,不仅包含了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救灾救济、慈善、社会福利,还包括了住房保障和优抚安置,撰稿涉及民政、卫健、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多个单位,这就需要各编辑站在全市的高度,尽量消除部门撰写的痕迹。三是条目要齐全。条目是年鉴的基本单元,条目齐全能完整地反映事件的发展情况。《长沙年鉴(2019)》“司法行政”分目中,涉及概况、监狱工作、戒毒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律师工作、公证工作、司法鉴定管理、法律援助、工读教育等条目。

3.实用性。年鉴有三大功能,分别是存史、资政、育人。要充分发挥年鉴的资政辅治作用,就必须让年鉴可用、实用、好用。一方面,内容要具有实用性。《长沙年鉴》在编纂过程中,注重厘清文献资料的分类体系,精准地分类编辑和审校。在组稿阶段对收集的资料按一、二、三次文献有序分类,先尽量遴选具有原始价值的“一次文献”,优先一、二次文献的编排。《长沙年鉴》每卷均设置中、英文目录;在“附录”里集中收录全市主要机构及区县(市)的负责人姓名及30个左右各行各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表格,其中包括全国35个城市的主要经济社会指标,便于读者在逐年纵向比较的同时,与其他城市进行横向比较,明晰长沙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另一方面,形式要具有实用性。目前,许多年鉴借助网络优势,形成了“互联网+年鉴”模式。2019—2020年,《长沙年鉴》研究制作了智能手机版“掌上年鉴”,将二维码图案嵌入年鉴封底,读者可利用碎片时间通过智能手机扫码阅读;并与“方志长沙”微信公众号捆绑,实现与“长沙市方志网”的资源共享。2020年1月10日,“掌上无锡年鉴”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能查询《无锡年鉴(2019)》即2018年的无锡城事。2020年3月5日,《温州年鉴(2019)》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并投入使用,具备目录导航、页面浏览、页面放大、文本复制四大功能。读者可通过扫描小程序码,关注“温州史志”微信公众号或搜索微信小程序“温州年鉴”,在手机上浏览、阅读、检索、复制所需的基本数据和关键内容,大大增强了实用性。

(三)把好“三关”

1.保密关。年鉴作为公开出版物,保密问题同样属于“一票否决”事项。《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第十三条中明确规定,凡涉及作战和战备方案、规划计划、重要文件、体制编制、兵力部署、边防布局、军事行动、军队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部队番号、武器装备、重要军事设施、重要警卫目标、国防动员潜力、国防和人防工程等文字、图片,应当严格保密,征兵人数、退役人数、军事单位领导名录、部队移防驻防、武器装备数量和技术战术指标、民兵实力、战时预备役编成、经费预算和投向等情况不得记述。除此之外,对于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核查与内控、与军队合作及军民融合相关的信息、人防工程的地址与面积等,都不能记述。总之,凡是涉及保密的内容,要坚持内外有别、粗细适度、详略得当的原则,对新闻媒体公开报道过的可以公开,对一般性的保密问题把握编纂技巧,对保密性较强的尽量避开。对机要、侦察、保密、警务、干部、保卫、军械等敏感单位的资料进行重点检查,杜绝涉密信息;对机密以上文件尽量不编入年鉴,如部队执勤规定、“处突”方案、“反恐”方案等,如需编入要节录,避免泄露秘密。对涉及部队编制员额、人员配备、执勤目标,尤其是重点要害目标的数量、位置、兵力部署、首长行车路线,武器弹药的种类、数量、性能等内容都要进行技术性处理。为避免涉密问题的出现,可采取三步审核法,先由撰稿人员进行初审,再由单位负责人审核,最后交地方志部门审核。如有必要,还可以邀请上级主管部门的权威专家进行审核。通过三级保密审核,就相关保密内容该删除的予以删除,该模糊处理的就模糊处理,确保年鉴的保密性。

2.审校关。年鉴时效性很强、涉及面很广,且是众手成书,为了尽量确保体例的规范统一,必须实行目标管理。在年鉴社或编辑部内部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控制”,共同把好审校关。对此,《长沙年鉴》探索形成了“总—分—总”批次修改法、点面编校法、多级审校管控机制。

(1)“总—分—总”批次修改法。编辑部收到评审专家意见后,先总体讨论评审意见,再分由类目编辑修改,然后归总到主编统稿。这种修改方法有利于从全书高度统筹协调落实专家的评审意见。在2020年创精品过程中,《长沙年鉴》收到精品年鉴评审组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达24大项68小项200余条。通过批次修改法,环环相扣,专家的评审意见逐条修改落实到位,差错率进一步减少,同时也确保了年鉴的编纂质量和出版周期。

(2)点面编校法。即在一、二、三次文献分类编辑的基础上,将“1+N”点面编校进行结合。“1”为1个反映全面情况、涵盖整个类目或分目情况的综合性条目,重在“面”上的记载;“N”为若干个反映某一方面、某个侧面或某项工作情况的常规性条目或单一性条目,重在“点”上的记述。面与点的记述篇幅约为4∶6。这种方法有利于渐进式地突出年鉴的亮点特色,也有利于消除条目信息的交叉重复。经过类化和细化的编辑体系,确保精品年鉴的条目信息“条条有价值、字字有分量”。

(3)多级审校管控机制。责任编辑初审,审阅稿件的内容、质量、体例、语言文字等,决定稿件的取舍,并进行加工整理;分管领导复审,审查稿件的质量和责任编辑加工整理的情况,解决一审提出需要研究的问题,修改补充一审不足之处;主任终审,从大政方针政策的角度对稿件的内容和质量进行最终审核,审查一审二审的工作质量,对有分歧的问题明确处理意见;另外,每年会邀请2—3位全国年鉴专家对稿件进行评审指导,邀请4—5位省市有经验的年鉴老专家参加审校,后期再报送至中指组精品年鉴评审组专家处接受评审指导及方志出版社的审核质检。校对是年鉴出版工作中的必要工序之一,是年鉴编纂出版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确保不发生政治性、原则性、重大误解的错误及版面的美观和规范,尽量消除格式和字体字号的错误,全程会校对十余次。在责任编辑对口编校、两位编辑交叉互校后,将清样返回组稿单位校对,同时发动全单位人员进行审校,对整部年鉴的内容包括版式、字体字号、书眉、页码进行核对,使年鉴编撰更趋完善。

3.规范关。一是要依法编鉴。年鉴在编纂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出版物上数字用法》《标点符号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等法规文件来执行。二是要印发《〈长沙年鉴(2021)〉撰稿要求》及指导性组稿篇目。各编辑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化被动为主动,参照往年年鉴,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查看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撰稿单位的官网,从源头入手,制定细化到条目的指导性组稿篇目及各类型条目规范,明确条目信息收录标准、条目撰写标准、条目标题拟定原则、语言表述要求等。如:行业类概况需包括行业发展的基本状况、发展规模速度、全年总产值及其与上年的增、降百分比。行业各项业务指标及其与上年的增、降百分比等重要数据。行业年度重点工作、举措、创新(新科技、新产品、新工艺)。获得的重大奖项、成就、突破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重要会议条目需包括在长沙召开的全国性会议、重要省级会议;长沙市具有重大影响和特殊意义的会议均可单列条目,条目要素为会议的时间、地点、举办单位(主持人)、与会者身份和人数,重点介绍会议主要内容(研究了哪些问题、作出了哪些决定和部署)、效果和影响等;机构改革(含新成立机构)条目方面,凡涉及机构改革、其他重要领域改革的单位需设专条记载。条目要素为机构改革或新成立机构的时间、批准机关、机构性质和编制、隶属关系、主要职能及工作情况,机构改革的条目应与机构改革前的情况进行比较,完整反映改革始末;其他重要领域改革内容包括历史背景、时间、地点、人物、涉及范围以及措施办法、重大任务试点情况、改革成效等。为了提高各编辑的规范改稿水平,还要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在改稿过程中,也要经常召开例会,通报工作完成情况,提出改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对各编辑提出的共性问题予以规范表述。

结语

“十三五”时期,长沙市实现了市县两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彻底解决了数量上“有没有”的问题。“十四五”期间,长沙市将以《长沙市创中国精品年鉴区域实施方案》为抓手,按照“总结经验,以市带县;重点指导,以点带面;定期督查,全面推进”的路径,让编纂基础条件较好、积极性高的县(市、区)先行先试,将全市9个县(市、区)年鉴分成5个创建梯次,每年选取一部年鉴进行重点培育,着力构建精品区域发展新格局,基本解决质量上“好不好”的问题。除《长沙年鉴》申报中国精品年鉴成功外,芙蓉、开福、望城、浏阳、宁乡5个县(市、区)年鉴相继参加过中国精品年鉴评选。2020年,指导《浏阳年鉴2020》成功入选中国精品年鉴。2021年,推荐《长沙县年鉴》和《芙蓉年鉴》申报中国精品年鉴。

2021年7月29日,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举行年鉴质量建设专题培训班,向全省各市州及县市区推广长沙市的年鉴精品工程打造与培育模式。对于像《长沙年鉴》《北京朝阳年鉴》等连续获评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年鉴,如何充分借鉴吸收他们在打造精品年鉴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发挥出“以点带面”的试点示范效应,从而推动全省、全国年鉴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值得每一位年鉴人深思与探求。

(作者简介:周美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年鉴工作部四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