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年鉴论坛 > 正文内容

年度即时性记录编纂探索与实施

作者:陈大福    发布时间:2022-11-18 15:35    

人们通常将地方志的功用归纳为“资政、教化、存史”,但20世纪80年代新方志编修以来,不论是地方综合志书还是地方综合年鉴,其实际发挥的功能主要是以“存史”为主,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现实的“资政”功能受到很大限制。针对这种短板,近年来,江苏省地方志系统推出了年度即时性记录,旨在依托地方志资源优势,深入研究、及时梳理、提炼分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正在进行的现代化进程中的亮点与特色,挖掘城乡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阐释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使年鉴在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加快现代化等党和人民关心的大事上有所作为,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一、年度即时性记录的基本要义

“即时性”原本是一个心理学词汇,是指对已经发生的事立即、马上作出反应。“即时性记录”,就是指对某一时间段的重要活动及时记录迅速编纂出版的文本记录形式。即时性是一个相对的时间概念,相对于中长时段的史书和志书而言,以记录上一年度发展状况为主要内容的年鉴已是时效性较强的资料文献。但是相对于当代社会发展的快节奏而言,传统年鉴往往跨年出版,出版时间与记录内容相差近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出版周期较长,内容滞后,时效性依然不够。而即时性记录是记录内容紧跟时代,紧贴最新的时事热点、媒体报道或官方信息发布。主题特色鲜明,既有一段时间内的综合记录,又有特定时空内的某一专题或几个专题的辑录,出版时效性强,具有较强的资料实用价值和参考价值,可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中发挥较大作用。有别于传统综合性年鉴被动等待部门供稿、隔年编纂成书,年度即时性记录则是地方志工作机构主动出击、实时搜集、迅速成书、当年出版的创新性成果。在内容和形式上,年度即时性记录聚焦年度大事,反映地方亮点,栏目设置灵活,讲求图文并茂,使用信息手段,是快速回顾当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资料用书。其表现形式和标称主要有大事记、纪事(记事)、印记、辑录(记录)、手册等,特点就是真实准确,权威可信。

2019年以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分时传播的需要,创新性推出《江苏微记录》月度本、《江苏记录》年度精华本等即时性新型志鉴产品。《江苏记录(2021)》以活泼的内容形式、翔实的年度资料、精美的装帧编排,实时记录2021年江苏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充分反映江苏高质量发展轨迹和成果亮点。为“两会”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参政议政提供了丰富、翔实、便携、可读的资料。受省地方志办公室月度《江苏微记录》和年度《江苏记录》的影响,响水县地方志办公室从2019年就开始按月编纂《响水微记录》,年末汇编《响水记录》;2021年,常熟市地方志办公室连续三个季度编纂《常熟季录》,年底编印即时性记录《常熟记录》。

二、年度即时性记录编纂工作的主要特点

年度即时性记录编纂是一项理念创新的工作。它突破存史与资政瓶颈,从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高度,创造编纂方法,创新编纂内容,由“存史”功能向服务现实、服务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文化需要转变。集成创新,借鉴吸收国内省内时尚媒体栏目经验做法,集各媒体关键热词为主题主线,以点概面,透过海量资讯,剥茧抽丝,逐日搜集、按月编纂、按年汇集。流程创新,打破传统地方志书编纂的被动“供稿”模式向主动“采编”模式转变,主动对接时代,超前触及社会,把握社会热点,从原来滞后编纂资料变为即时汇编,由“后编纂”向“前记录”转变。以《江苏记录(2021)》为例,具有以下特点。

(一)记录及时,时效性强

全书记录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设专题、热词、新政、发布、数据、最江苏、风物志、微时事8个栏目,收录图片104幅,即时汇聚各行业、各部门月度、季度、年度大量数据以及“十三五”经济发展状况,紧贴时代发展。同时通过二维码形式集成《江苏年鉴》中英文版内容,客观、简要、及时展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记录大事要事,图文并茂,细节丰富,紧贴时事,便于查阅,第一时间直观了解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轨迹和全貌。

(二)内容丰富,参考性强

《江苏记录》汇编社会最关心、最前沿的调查、报告、皮书、通报、公报,反映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人力资源、安全生产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成为单位和部门了解行业发展、各类指数、新政数据的参考书。记录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劳动模范、公安民警、个体摊主的心声,贴近现实和民生。如《江苏记录(2021)》年度热词有:总书记回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县党委换届、疫情防控、8400万、“双减”、“双碳”。数据有节日数据、即时数据、“十三五”数据。延伸阅读有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涉及江苏重大事项、各设区市党代会。内容呈现丰富,资料真实可鉴。

(三)信息详实,实用性强

《江苏记录(2021)》以高度浓缩的资讯厚度,有最新的时政资讯、新政数据、荣誉风物,信息密集、资料丰富、知识性强,为读者提供最新最全的省情概览,是知晓全省舆情的案头书。如“最江苏”栏目2020年设最先探索、最佳荣誉、最新发现、最美人物4个分目;2021年设世界首创、全国第一、省内率先、获奖奖项、榜单排名、入选项目、荣誉称号7个分目。可谓是“一册在手,统揽全局”的小百科。

部分年度即时性记录产品(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提供)

(四)呈现精美,可读性强

《江苏记录》大量选用各媒体新闻记者拍摄的精美图片,巧妙构图,充分满足读图时代读者的需求,封面平整,风格淡雅朴素,版面设计美观大气。增加音视频资料,使文字“活”起来。紧跟当下阅读习惯,拓展表现形式,二维码扫码阅读、收听,提高可读性,使历史资料走入现实,从高阁服务大众。

三、年度即时性记录编纂需要把握的几个环节

(一)以内容价值为核心,提高年度即时性记录的编纂质量

年度即时性产品产生社会效益的关键在于内容价值,做优内容,才能获得读者认可。要加强地情研究,及时跟踪了解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做到对当地发展形势、发展优势和亮点心中有数。在深入了解地情基础上,广泛搜集资料,扩大资料收集渠道。重视日常资料积累,充分利用权威媒体资料,拓展即时性记录记述范围和领域,增强内容的权威和资料的价值。

(二)以编纂时效为关键,提高年度即时性记录的快捷高效

年度即时性记录的关键在于即时。当今社会信息量庞大,且更新速度快,人们接收的多是碎片资料,我们要乘大家记忆犹新之时,将碎片资料进行整合,完整记录月、季、年度发展的特色和亮点,满足人们对于事物发展的整体性认识。在编纂年度记录时,尽量在当地“两会”召开之前印刷完成,以便服务当地“两会”。每年“两会”都是当地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积极争取,让年度即时性记录登录“两会”,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提供资讯信息支持,同时也扩大年鉴的曝光度。

《江苏记录》成为江苏“两会”资料受到委员代表欢迎(余萍摄)

(三)以创新设计为引领,提升年度即时性记录的可视可鉴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是年鉴事业发展的生命、动力和永恒主题。年鉴即时性记录在展现形式上和传统志书和年鉴有着根本不同,传统年鉴以文为主,图片为辅,即时性记录则要图文并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二维码延伸阅读的功能引入年度即时性记录,构建集文字、图片、音视频于一体的融合性产品。

四、编纂年度即时性记录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需要

2022年江苏省“两会”期间,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江苏省统计局共同编纂的《江苏记录(2021)》作为会议资料,分发给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是自2020年《江苏记录》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创用当年资料服务省级“两会”先河以来,连续第三年入选,以其即时性、集成性、可读性再次引起与会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好评。在省地方志办公室的带动下,江苏省内多个地方志工作机构创新编纂纪事、记录、印记等志鉴即时性记录,服务当地“两会”,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充分点赞。

(二)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推动年鉴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

《地方志工作条例》第十六条:“地方志工作应当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服务。”《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二十二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地方志的开发利用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地方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上述法规只是提到了原则上的方向,年度即时性记录则对如何服务、以什么形式有了具体明确的载体。2021年9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有了清晰的表述:“鼓励志鉴编纂创新,编纂集文字、图片、音视频于一体的志书年鉴,推进记录形态多样化……推广《江苏微记录》《江苏记录》成功经验,推动更多地区和部门编纂志鉴即时性记录,实时记录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集成展示当年大事要事、特色亮点,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提供高水平的地方志服务。”

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志工作需要及时树立新观念、形成新思路、培育新动力、拓展新领域、寻找新突破。改变综合性年鉴的“一本书”主义模式,以即时性记录及年鉴简本、掌上年鉴、地情手册等创新形式,不断推出内容更加及时、种类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供给更加有效、影响更加广泛的年鉴系列成果,构建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格局。年度即时性记录贴近社会现实,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年度即时性记录也改变了人们对地方志工作的传统认知,扩大了地方志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特别是与即时性相关的年鉴工作从以前完全依靠组稿转向组稿与自我撰稿并重,充分搜集媒体资料,进行资料再加工。

年度即时性记录的编纂有效弥补了地方综合年鉴时效性不强的弱点,更好地发挥了传统年鉴资政功能。同时,年度即时性记录编纂也为地方志、综合年鉴编纂积累了资料。

(作者简介:陈大福,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工作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