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3-01-06 16:50    

2022年,我办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学法用法、法治宣传等工作,大力推进机关法治建设,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为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班子在推进全办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促进了我办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纳入全办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每年度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均进行专门工作安排。

(三)坚持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履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规范党组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涉及人、财、物重大事项,全部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党组会、专题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干部职工会、支部大会等形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提升法治建设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地方志工作全过程。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通过会前学法、集中专题学法等多种形式,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二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考法。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中国普法、法宣在线积极参加线上学习培训,完成2022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实现参与率、达标率100%。三是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帮扶村、帮扶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

(三)严格监督执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廉政建设同法治建设有机结合,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逾红线,遵纪守法、秉公用权,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管好“亲友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考核,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加强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采购、选人用人等“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强化财务管理内部机制建设,着力规范预算执行及资金使用。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全市地方志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理论学习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学用脱节的现象,在运用法律法规政策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改革方面还有待提升。

(二)法治建设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尤其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满足于完成相关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加大对全办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的培训,广泛利用以案说法等直观的宣传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认真配合市普法办等相关部门做好2023年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组织全系统干部按时高质完成2023年度学法考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奋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