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光盘行动”贵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0 15:05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社会发出“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的重要号召。

对我国而言,14亿人口的“米袋子”是永恒的课题。翻阅史书,灾年饿殍历历在目,易子求食时有耳闻。新中国成立以来,生产力飞速发展,粮食生产更是实现“十九连丰”。但受地区冲突、极端天气、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性粮食危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端稳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必须撕掉爱面子、穷大方的“丑衣裳”,掀起“光盘行动”新风尚。

“光盘行动”是一种政治责任。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杜绝餐饮浪费绝非小事,而是关乎社会稳定、民心稳固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场合,多次强调“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光盘行动”的开展,是对党中央“厉行节约”倡议的深入践行,是对“国之大者”的积极回应,有利于净化党风政风,带动形成淳朴的社风民风。

“光盘行动”是一种利他行为。粮食安全关系着国家安全,我们既要稳产增收,也要节粮减损,才能实现新时代的“节用裕民”。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约500亿公斤,价值达2000亿元,大约可建造1.5座港珠澳大桥、2万个养老院、40万所希望小学。“光盘行动”的开展,每年可节省大笔资金用做更多公益,惠及更大群体。

“光盘行动”是一种家风传承。“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每一个中国人都熟知的诗句,是对粮食来之不易的生动描述。而如今,“舌尖上的浪费”却与诗词本义截然相反,这不仅反映出个人修养的错位,更折射出家风家教的缺失。我们必须纠正打包即“寒酸”的错识,莫要因顾及所谓的虚荣面子,成为“养不教,父之过”的鲜活例子。

“光盘行动”是一种惜福方式。古人常讲:“惜衣惜食,非为惜财,缘惜福”,以此告诫后人要注重节俭,不能贪图安逸。粮食从农田到餐桌,需要经过植管、收获、运储、加工等诸多环节,凝结着无数劳动者的辛勤劳动。我们要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饮食文化,让“粗茶淡饭”成为宴请标配,让“餐餐光盘”成为新兴“食”尚。

“光盘行动”重在行动,贵在持之以恒。守住“舌尖上的美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不能走过场、一阵风,必须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特别是临近年关,不论是家庭聚会,还是商务宴请,我们都应当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付诸实践、见诸行动,莫要费了银子、折了面子、丢了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