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志鉴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国年鉴研究》荣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16—2021年最受欢迎新刊

作者:中指办年鉴处    发布时间:2023-01-30 16:05    

2023年1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发布《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果报告(2016—2022年)》,《中国年鉴研究》期刊在2016年以后创刊的46种新刊中,关注度指数排名第六,获颁2016—2021年最受欢迎新刊牌匾和证书。这是《中国年鉴研究》期刊在2021年荣获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最受欢迎新刊之后,再次获得好成绩。

《中国年鉴研究》期刊创刊于2017年10月,季刊,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刘永强主编。该刊是全国唯一以年鉴为主题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以“立足中国年鉴理论研究的制高点,掌握年鉴评价的话语权,引领中国年鉴事业发展方向”为核心理念,搭建学术研究和探索的平台,刊载反映中国年鉴研究成果的学术论文。创刊以来,该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的“力争到2020年形成较为成熟的方志学和年鉴学学科体系”要求,累计刊发年鉴研究文章250余篇,涉及年鉴理论、年鉴编纂、回顾发展、专题研究、比较研究等多个方面,为推进年鉴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刊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刊平台建设与年鉴事业转型升级、年鉴事业高质化法治化发展等主题刊发一系列重要笔谈文章,刊发的《论方志文化自信》《清末预备立宪时期年鉴编纂活动考察》等多篇重要文章,均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引起热烈反响。下一步,《中国年鉴研究》期刊将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不断强化学术阵地功能,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全国名优学术期刊,为全面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果报告(2016—2022年)》主要回顾了六年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集中展示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建设成果。该中心2016年9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部署牵头建设,2016年12月正式上线。目前,该中心建设成果丰硕,访问量达10亿次,文献阅读和下载量1.3亿次,数据总量2400万条,国内机构用户8万多家,国外机构用户1000多家,个人用户600万人,分布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最大的中文哲学社会科学开放获取学术平台。

(中指办年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