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志鉴要闻 > 正文内容

北京市方志馆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播出《方志里的元宵节》

作者:中国方志网    发布时间:2023-02-10 11:35    来源:中国方志网

2023年2月3日中午12:00,北京市方志馆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的直播节目《方志里的元宵节》准时在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老年之友》栏目开播。节目由北京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芳华主持,北京市方志馆采编借阅部刘娟应邀成为嘉宾做客演播室。

节目中,以元宵节为由,刘娟介绍了中国自古以来编史修志的光荣传统以及什么是地方志、地方志书主要内容等。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修志历史悠久,既有以行政区划来划分的府州县志,也有山志、水志等特色专志。元宵节作为中国古代最为重要的节日之一,在北京各级地方志书中都有记载,其中以《顺天府志》的记载最为详细全面。另外,《北京岁华记》《北平岁时志》等民俗志中也有记载。

北京现存最早的志书是元代熊梦祥编纂的《析津志》,据书中记载,元世祖忽必烈营建大都时,问于刘秉忠定大内方向,秉忠以丽正门外第三桥南一树为向以对,上制可,遂封为独树将军,赐以金牌。这棵树的位置大致在今正阳门外,明正统年间曾在此修建正阳门桥,是当时中轴线上最大的桥。每年元宵节都要在树上挂上各色花灯,高地照耀,远望若火龙下降。明代的《皇都积胜图》上可以看到正阳门桥附近各种商贩云集,繁华热闹的场景。

根据志书里的记载,元宵节是举国上下的狂欢节。节日期间城内没有宵禁,帝王将相与民同乐。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妇女们在元宵节期间可以结伴同游,“走百病”“摸门钉”。民间会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放烟火。有一些习俗慢慢随着时代的发展消失了,比如“散灯”(古代风俗,于正月十三日至十六日晚上在家中燃灯遍散各处以辟除不祥)习俗;还有一些习俗也发生了改变,比如过去纸做的花灯发展成塑料制作的花灯等。

节目播出受到了听众的欢迎,点赞近2万,还有一些听众留询问北京市方志馆相关情况,表达想到北京市方志馆参观的意愿。

(来源:中国方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