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肖兵 艾蓓 郭飒    发布时间:2023-02-15 20:18    来源:安康日报

  2月15日上午,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安康汉江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月15日上午,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汉江大剧院开幕。安康日报记者 肖兵 摄


  春日安康朝气蓬勃,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标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努力奋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彪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武文罡、王浩、周建功、范永斌、郑小东、王孝成、赵立根、李全成、陈伍文、杨首艳、左自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市上厅级领导干部、在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彪主持大会。安康日报记者 潘润生 摄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349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328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王彪宣布: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王浩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发展任务和总体要求;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市长王浩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安康日报记者 潘润生 摄


  报告指出,2022年,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和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积极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承压前行,呈现出经济运行调稳并进、疫情防控精准到位、生态环保名列前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攻坚克难成效明显的特点。过去一年,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五个坚持”思路目标,突出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聚力狠抓项目建设,实现新进展;二是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三是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四是紧密衔接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五是夯实生态环境基础,培植新优势;六是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共享新成果;七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迈上新水平。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三个年”工作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五个坚持”思路目标,聚焦“绿色循环”抓好项目产业,聚焦“内外联动”提升开放水平,聚焦“特色创新”壮大县域经济,聚焦“均衡可及”推动共同富裕,全力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紧扣五项要求:坚决捍卫国之大者,扎实做好统筹文章,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持续锤炼实干作风。
  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强化项目牵引,全力稳定经济增长;二是强化产业融合,加快提升质量效益;三是强化开拓意识,有效积聚发展动能;四是强化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强化生态环保,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六是强化理念更新,综合提升城镇品质;七是强化民生福祉,精心呵护幸福安康;八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根据会议日程,大会审查了安康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计划草案、安康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预算草案;审议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安康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通过了安康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安康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票决办法、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安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人民团体、中省驻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