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要闻动态 > 志鉴要闻 > 正文内容

北京“中国传统村落志”丛书全部出版见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9 17: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留住乡愁”“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系列指示精神,由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纂的21部“中国传统村落志”丛书,近日全部付梓成书。  


北京“中国传统村落志”编纂自2017年启动,对首都形成较早、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2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进行专本记述,含门头沟区12个传统村落:龙泉镇三家店村、琉璃渠村,斋堂镇川底下村、沿河城村、西胡林村、灵水村、黄岭西村、马栏村、雁翅镇苇子水村、碣石村,大台街道千军台村,王平镇东石古岩村;密云区3个传统村落:古北口镇古北口村、新城子镇吉家营村、太师屯镇令公村;房山区3个传统村落:南窖乡水峪村、南窖村,蒲洼乡宝水村,以及顺义区龙湾屯镇焦庄户村,昌平区流村镇长峪城村,延庆区八达岭镇岔道村。

北京“中国传统村落志”丛书收录有长城戍屯村落、商贸移民村落、红色革命村落三种类型的传统村落。志书依托档案文献和古迹实物资料,借助调研座谈和口述走访,图文并茂记述北京现存古村落的古堡宅院、古迹遗址、乡风民俗、节庆活动、曲艺技艺等。丛书还全景式再现2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进程中取得的新成就。

中国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和中华民族的根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资源与历史文化信息。丛书力求将古都山村风貌、乡风乡韵流传后世,把北京历史根脉传承下去,记录好首都的青山绿水,美丽乡愁;努力为北京乡村治理提供参考依据,对推动首都乡村振兴、增强乡村文化自信,发挥出地方志书特殊作用,为不断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