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专题专栏 > 网络安全 > 正文内容

保密常识加油站(五) |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

作者:成华密语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0    来源:成华密语

为帮助大家轻松获取保密知识、提升保密意识、规范个人行为,确保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安全,我们特别推出“保密常识加油站”系列推文,大家可要常常光顾学习呀!

“保密加油站”包括涉密与非密信息系统和设备、涉密人员、涉密载体、对内监督等多个主题。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

快来跟小密起学习吧!

课前自查

涉密文件平时都存放在办公室中?

保密室只需要安装摄像头即可?

为便于工作,将保密室钥匙交由单位保安保管?

涉密会议和活动场所无须配备手机信号屏蔽设备?

……

屏幕前的你

是否也对这些问题有疑问呢?

别担心

小密告诉你答案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概念与确定

保密要害部门,是指机关、单位日常工作中产生、传递、使用和管理绝密级或较多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的内设机构。

保密要害部位,是指机关、单位内部集中制作、存储、保管涉密载体的专用、独立、固定场所。

(一)确定的原则及标准

确定原则:分级确定原则与最小化原则。

确定标准:1.国家秘密的密级高、数量多。2.集中存放、保管国家秘密。

(二)确定程序

1、机关、单位依据标准及工作实际确定本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2、省级以下机关、单位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应报省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核确认。

3、各机关、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做出调整,并报同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备案。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保密管理要求

(一)人防措施管理要求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人防措施,主要指对人员的保密管理和防控措施。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工作人员,属于本单位涉密人员,因此,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人防措施理应是保密管理的重点对象。(涉密人员管理的详细知识可在保密常识加油站(四)——手把手教你做好涉密人员管理中学习)

(二)物防措施管理要求

(1)门禁管理措施

建立出入登记制度,确定人员进出范围,严格人员出入管控,外来人员填写《保密要害部门(部位)进出登记记录表》,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2)安全防范措施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设立,应当从防监听、防窃照、防电磁辐射泄密等防范角度出发,设立在相对坚固、独立、便于控制的区域和房间,配备防盗门、防盗窗、视频监控报警器、保密文件柜等防盗设施、设备,保证区域安全。

(3)保密提醒措施

在涉密机房、保密室等保密要害部位设置醒目保密提醒标记,如严禁使用手机、严禁拍照等,时刻提醒人员注重保密管理。

(三)技防措施管理要求

(1)建立全方位技术防范系统

除了上文提到的“三铁一器”等物理防范手段外,涉密会议室、中心机房等重要场所应当配备电磁辐射信号屏蔽设备、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等设备。

(2)加强涉密载体技术管理

严格落实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要求,配齐保密技术防护软件和硬件设备,优选国产设备,不得将未经保密技术检测的设备用于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同时,按要求使用、保管涉密文件资料。(涉密文件管理的详细知识可在保密常识加油站(二)——涉密文件如何管?)

资料来源:《初任公务员保密基础知识》

《新入职人员保密知识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