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12 08: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特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并在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fzb.ankang.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联系(电话:0915-3228114,电子邮箱:aknj8114@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市地方志办公室以“志鉴为本、开发为要、服务为基、创新为魂”的工作理念为基础,以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治志为出发点,以保障社会公众政府信息、地情信息知情权为落脚点,全面推进地方志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市方志办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发布、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同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审核和发布操作的流程,达到了加强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的目的,确保信息公开执行到位,安全到位。 

(三)多措并举,确保工作落实。一是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志办领导多次在全办会上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利用“干部业务研讨会”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提高了思想认识和业务办理水平,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自觉性、有效性和主动性;三是密切沟通配合。各科室在信息公开过程中紧密配合,积极沟通协调,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效果进行研究分析,确保制度更加科学、落实更有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来,我办立足工作职能,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部门网站的阵地作用,及时公开各项工作进展、政策法规以及时事要闻,为社会各界了解方志工作,掌握地情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公开政府信息712条,其中:工作动态64条,信息公开60条、地情信息10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7年市方志办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市方志办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度市方志办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社会影响力不够强;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深入,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充分、完善,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还不够完全到位。 

改进的措施: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完善方志工作运行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二是采用更为丰富的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内容,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进一步贯彻执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快理顺工作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细化,全面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