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 > 志鉴园地 > 方志论坛 > 正文内容

云南扶贫志编纂工作经验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3 15:39    来源: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全力高质量推进全国扶贫志编纂和中国扶贫志丛书编纂工作,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于2023年12月6日在宁夏银川召开全国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宁夏、江西、云南、广东、广西5个省(区),宁夏固原市、贵州遵义市、河北阜平县、湖北罗田县4个市县,共计9个地区的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或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在大会上发言,汇报交流本地区扶贫志编纂工作经验。为更好推动各地扶贫志编纂工作,现刊载江西、广东、广西、云南、宁夏5个省(区)的经验交流材料,供广大扶贫志编纂单位参考借鉴。


以历史责任 从政治高度
坚定不移落实好扶贫志编纂任务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129个县市区有扶贫任务的122个,国家级贫困县88个;深度贫困县27个,全国“三区三州”中云南有2个(迪庆州、怒江州),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云南有4个,其中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49%。到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云南实现93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50万人易地搬迁,“挪穷窝”“斩穷根”,易地搬迁人口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客观真实记录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云南70年的扶贫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是方志人的一项重要历史责任和政治任务。

云南扶贫志编纂工作主要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云南省扶贫志》编纂任务,已经完成志书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入选中国扶贫志丛书的6部扶贫志编纂任务,志稿已经完成县级、州市级初审,正在组织省级复审。三是全省州市级扶贫志16部、县市区级扶贫志95部编纂任务,4部已经出版,9部完成编纂,总体进展顺利。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历史责任。

云南省志办把扶贫志的编修列为全省地方志系统的第一政治任务。全面启动、强力推动,及时召开全省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全面加快工作进度。2022年9月,全国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召开,会后,云南省志办抓住时机,将会议精神整理成报告,向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11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云南省扶贫志编纂委员会的通知》,正式成立扶贫志编纂组织领导机构。分管副省长任主任,全省63个主要部门组成编纂委员会,省志办主任担任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从而拉开了全省合力修志的大幕。11月16日,云南省政府召开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云南省扶贫志》编纂委员会委员、成员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省志办相关工作人员共14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编委会成员、地方志编纂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近8000人以视频形式参会,省志办主任对全省扶贫志编修工作进行了部署。

2023年1月,省政府把完成扶贫志编纂任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政府督办,每季度一督查。3月,分管副省长杨洋赴省志办调研时,听取了云南扶贫志编纂情况专题汇报。4月,省志办将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情况整理形成专报报编委会领导,杨洋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编纂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督促个别进展缓慢的厅局,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二、明确目标任务,科学严谨部署。

扶贫志的修编必须有明确的目标,科学的方法,严谨的部署,有效的监督,才能整合力量,确保质量,忙而不乱,稳中有序,事半功倍。

在工作部署上,坚持笨鸟先飞早启动。2022年7月,《云南省扶贫志》编修工作推进会暨编纂业务培训和篇目论证会在昆明举行。11名省内外地方志及行业专家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作篇目论证。省志办全体人员、各州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近80人参加了会议。

在方案制定中,坚持集思广益定篇目。2022年9月,全国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召开后,省志办加快完善篇目。在方案、篇目拟定阶段,先后3次征求各参编单位意见,并就任务分工问题反复与各单位沟通协商,通过半年努力,广泛征求意见,确保任务分工科学合理。12月,省志办印发《云南省扶贫志编纂工作方案》。实践证明,一个好的方案就是成功的一半。

《云南省扶贫志编纂工作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总体设计、编纂任务、体例要求、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进度安排、质量要求、工作要求等等内容。特别是篇目,经过反复地讨论,明确了写什么?谁牵头?谁配合?多少字?什么时间交稿?比如第一篇第一章第一节。写生产生活,就明确由乡村振兴局牵头,省调查总队、省档案局配合,要写5000字,达到什么要求。比如第二篇扶贫开发历程,10万字,当时,在全省讨论的时候大家都提出,云南的扶贫志要突出重点,详近略远,但是必须尊重历史,纵不断线,疏而不漏。所以,计划用10万字回顾云南70年扶贫历程,包括改革开放之前的救助式的扶贫、五保制度等等。改革开放初期的贫困县帮扶的探索,还有云南省的“七七扶贫攻坚”,特别是在第三篇专项扶贫是重中之重,重点写扶贫县的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兴边富民行动,还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区域扶贫等等。总的来看,云南的扶贫志,既讲好了“普通话”,也讲好了“云南话”。修出来的志书一看就“像云南”,“是云南”,有云南的特点。再比如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扶贫、滇西边境片区的扶贫、乌蒙山云南片区的扶贫、滇黔桂石漠化云南片区扶贫以及“三区三州”扶贫、革命老区的扶贫,还有在产业扶贫中的高原特色产业、林果产业、乡村文化旅游业扶贫等都打下了深深的云南烙印。

云南的易地搬迁规模非常大,也专章进行了记述。还有第八章大中型水利水电的移民搬迁,这是云南的特点,云南是中国水电大省,水电移民搬迁的帮扶也解决了许多易地搬迁的大问题。在第九章生态环境建设扶贫中,讲到的三江并流、九大高原湖泊的保护。云南的扶贫志还着重用整个第四篇章讲述多样化扶贫,讲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对云南的定点帮扶,驻滇单位的帮扶、驻滇部队的帮扶,还有沪滇帮扶、粤滇帮扶,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中国的特色。许多中央机关和东部省市都为云南的脱贫攻坚洒下了汗水甚至是热血,一些同志就牺牲在了扶贫一线。在第五篇专门设了扶贫开发的组织管理,其中第五章党建引领扶贫工作,这在云南脱贫攻坚和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总的来看,云南的扶贫志写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覆盖了云南70年的扶贫历史、突出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科学规划、内涵逻辑,也写出了云南的特色。

三、强化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

(一)传导工作压力。2023年1月,为进一步压实任务责任,省志办主任与省志工作处签订扶贫志编纂目标任务责任书。2月,组织召开中国扶贫志丛书云南省州市县参编单位工作推进会,与怒江州、贡山县、镇雄县、会泽县、腾冲市、沧源县分管领导和地方志工作机构分别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

(二)落实政治责任。在省政府会议室组织召开由28家牵头单位参加的《云南省扶贫志》牵头单位编纂工作推进会,再次强调了各单位工作任务和相关要求,确保各部门明确工作目标,抓好任务落实。这次会议提出了“落实政治任务,云南决不含糊”的要求,传导了压力,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发改委等部门纷纷表态坚决完成任务。省志办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云南扶贫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相关工作要求,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再提醒。

(三)加强督促检查。为及时了解掌握各参编单位志稿编纂进度,2023年3月,省扶贫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云南扶贫志编纂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对全省扶贫志编纂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向分管副省长汇报。为确保各单位所提交志稿及相关内容材料标准规范,4月,省扶贫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参编单位印发了《关于规范提交〈云南扶贫志〉志稿及相关内容材料的通知》并附《〈云南省扶贫志〉志稿及相关材料提供标准》和《〈云南省扶贫志〉志稿及相关材料报送登记表》,对质量标准、格式规范和提交程序、提交时间等再次强调。

(四)突出工作重点。做好云南省6部入选中国扶贫志丛书的编纂工作,加强对参编单位调研指导,沟通协调。2023年4—6月,省志办主要领导率队,深入6部志书编纂单位工作一线,逐一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单位压实基层责任,严把质量关。

建立通报制度。制作《云南省扶贫志编纂工作简报》,向扶贫志编委会领导和成员单位通报编纂工作进展情况。

四、坚持质量第一,加强培训指导。

(一)强化业务培训。2022年7月邀请全国优秀地方志专家到云南进行扶贫志编撰培训授课。2023年1月,省志办与省乡村振兴局共同组织专家,开展云南扶贫志编纂业务专题培训,对地方志体例要求和扶贫志编纂方法进行了系统培训讲授,让参编人员快速了解地方志编纂体例规范,高效开展好资料收集和志稿撰写。全省编纂人员在线上接受培训。

(二)全程跟踪服务。在志稿编纂中,省志办进行统筹,采取当面沟通、重点授课、会议研讨、电话指导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参编单位在志书编纂中的困难和问题。先后派业务人员赴省乡村振兴局、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省工商联、团省委等10余家单位开展点对点指导,“送教上门”,研究解决编纂提纲确定、资料收集和志稿修改完善等问题。向省委宣传部提供《“人物篇”撰写主要工作流程》和“人物篇”编纂参考范例。

针对扶贫志编纂时间紧、任务重,为解决人少事多、业务力量不足的问题,省志办研究制定了外聘专家管理办法,聘请地方志和扶贫业务方面专业强、业务精、责任心强的5名专家参与到扶贫志编纂工作中来,对各单位提交的志稿进行体例把关和编纂修改,切实保障了志书质量。

(三)凝聚工作合力。2023年2月10日和7月11日,省志办主要领导2次带队赴省乡村振兴局就共同推进扶贫志编纂工作和志稿修改完善事宜沟通座谈。相关业务处室也多次赴省乡村振兴局就志稿编纂事宜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先后组织多位专家和业务骨干赴省乡村振兴局开展专题培训、业务指导,提高效率、补齐短板。分管副省长积极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省一盘棋,上下一起抓。

(四)严把质量关口。为确保志书质量,针对云南省入选中国扶贫志丛书的6部志书,省志办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落实责任,下发通知,要求地方“一把手”把好“第一关”,6部志稿至少在州(县)一级审改2—3轮,才能上报省志办。上报时,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必须签字确认。目前,6部志书已全部上报,省志办正组织专家复审,再打磨一次即可提交中志办终审。